當前閱讀:建設環京周邊地區“通勤圈”和京津雄地區“功能圈”

《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發布

建設環京周邊地區“通勤圈”和京津雄地區“功能圈”

2022年04月25日09:25  來源:河北日報

日前,北京市京津冀協同辦印發《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安排部署了12大類70項重點任務,涉及173條重點事項。

在今年的《工作要點》中,北京安排了一批延續性的任務,比如,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入實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抓好支持雄安新區“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建設等任務。據了解,這些任務均已取得階段性成效,通過再謀劃、再梳理,提出了2022年的目標任務,努力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同時,北京市統籌布局一批新的重點任務和重大項目,努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比如,學習借鑒長三角等區域一體化發展經驗做法,推動出台北京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相關方案﹔發揮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作用,加快構建京津冀科技協同創新共同體﹔持續發揮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牽引作用,扎實做好冬奧遺產利用工作等。

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帶動重點領域取得新突破

《工作要點》提出,北京將以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為統領,帶動協同發展重點領域取得新突破。

今年,北京將加快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包括建設環京周邊地區“通勤圈”,京津雄地區“功能圈”和節點城市“產業圈”。

“通勤圈”主要是深化北京通州、大興、房山等區與廊坊北三縣、固安、天津武清等環京周邊地區密切合作,率先構建一體化交通體系,引導北京適宜產業在環京地區發展,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

“功能圈”主要是深化雄安新區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兩翼”對接協作,形成錯位聯動發展格局﹔唱好京津“雙城記”,推動科技創新合作園區建設發展,推進北京空港、陸港與天津港的規劃銜接融合,用好津冀出海通道。

在支持雄安新區提升承接能力方面,北京將繼續推動“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后續工作。推動出台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發展規劃,支持符合雄安新區功能定位的創新資源集聚發展。

“產業圈”主要是共同改善區域營商環境,支持重點產業承接平台建設,以創新鏈帶動產業鏈,共建新能源汽車、工業互聯網等上下游銜接的產業鏈和供應鏈體系,完善區域產業分工協作與配套。

2021年,北京企業對“通勤圈”投資次數是2015年的2.4倍,“通勤圈”作為北京產業發展腹地作用顯現。2021年北京企業對“功能圈”“產業圈”投資次數分別是2015年的2.2倍、2.1倍。

推動北京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一河之隔的北京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能否打破地理和行政上的界限,鍛造完整的產業鏈?

這個設想讓越來越多北京的優質項目“精准”“定向”輸送到北三縣。自2019年以來,北京與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三年累計簽約項目120余個、意向投資額約800億元,涉及產業、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領域。

學習借鑒長三角等區域一體化發展經驗做法,北京市正配合國家相關部門研究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相關方案。

今年,北京市將有序推進廠通路道路及跨潮白河大橋建設,開展姚家園路東延、石小路、通寶路等前期工作,加快推進軌道交通平谷線建設﹔繼續舉辦北京與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爭取再簽約一批合作項目﹔協同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加快推進北運河、潮白河綜合治理,實現楊窪船閘工程完工、大運河京冀段旅游通航。

鞏固完善京津冀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

京津冀在交通、生態、產業、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的合作也將迎來新突破。

交通網絡方面,京唐城際鐵路今年建成通車,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北京西—良鄉段)整體提升工程和東北環線工程建設將啟動,國道109新線高速、承平高速、西太路等將加快建設。

生態環境協同保護和聯防聯治方面,三地將健全完善空氣重污染聯合預報預警機制,做好重污染天氣應急聯動應對,加快實施永定河山峽段、平原南段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實施京冀密雲水庫水源保護共同行動,系統推進官廳庫區生態修復和污染治理。

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對接協作方面,發揮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作用,加快構建京津冀科技協同創新共同體,推動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產業協同發展。

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方面,持續推進北京市屬醫療衛生資源與張家口、保定、廊坊等重點醫療衛生項目發展,加快門診直接結算定點擴面,確保年底實現北京市定點醫療機構全覆蓋﹔鞏固完善京津冀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加強生活必需品和防疫應急物資保障。

(河北日報記者 潘文靜 綜合新華社、北京日報、新京報報道)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