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承接疏解步伐穩妥有序

雄安新區:承接疏解步伐穩妥有序

2022年04月12日10:44  來源:河北日報

4月的雄安新區啟動區,塔吊林立、熱火朝天。雄安新區進入大規模建設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進階段,承接疏解步伐穩妥有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

遵循總書記的指引,雄安新區始終堅持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在重要位置,積極進取、穩中求進,著力打造吸引疏解、清新明亮的新形象,建設服務疏解、優質完備的新功能,發展配套疏解、高端高新的新產業,聚集支撐疏解、創新創業的新人才,構建推動疏解、高效順暢的新機制,為有序承接疏解項目落地創造條件、打好基礎。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是雄安新區首個標志性城市建筑群,也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駐企業的職住一體綜合園區。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疏解項目落地配套基礎設施條件初步具備

千年大計、交通先行。

2020年12月27日,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京雄城際)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段開通運營,京雄城際鐵路實現全線貫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區間最快旅行時間50分鐘,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間最快19分鐘可達,極大方便了在京雄兩地經常往返的人員。

除了城際鐵路,從新區到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的高速公路同樣四通八達。

目前,新區圍繞大規模城市開發建設任務安排,聚焦骨干交通、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及配套設施等重點領域,對外骨干路網重點建設項目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榮烏高速公路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建成,“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形成,疏解項目落地配套基礎設施條件已經初步具備。

啟動區項目建設進度加快,EB4以北交通骨干路網已經形成,水系綠化全面建設,基礎配套設施加快完善,互聯網產業園、綜合居住片區等功能區和一批標志性工程設計建設有序推進。

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加快建設,雄忻高鐵雄安新區地下段相關配套區間工程(西段跨萍河段)即將開工,起步區1#供水廠工程及水源配套工程建成投運,起步區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一期)兩條主干路三段11公裡完工,城市框架進一步拉開。

目前,雄安新區牢牢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錨定“五新”目標,聚焦項目建設“生命線”,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建設項目加快進度,承接疏解起勢良好。

承接軟硬環境吸引力持續提升

“白牆灰瓦,靜謐幽雅。”這是位於新區啟動區“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之一——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給人的第一印象,傳統書院式的布局和風格,讓人眼前一亮,沉穩大氣中亦有趣味和靈動。該校區建筑面積22350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納24個班、840余名學生。

為確保疏解項目和人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新區筑巢引鳳,持續提升軟硬環境吸引力,在住房、教育、醫療等設施上不斷取得階段性成果。

北京市支持新區“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進展順利,北海幼兒園正式建成移交,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區目前室內精裝修已基本完成,正在有序組織室外施工,預計今年6月底前完成收尾工作。雄安宣武醫院一期主體結構已完工,二次結構基本完成,計劃2023年4月完成建安工程竣工驗收。

同時,一批市政基礎設施、公園綠化、商業辦公等項目加快實施,優良的疏解承接環境正逐步形成,助力雄安新區公共服務水平高起點起步。其中,作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駐企業的職住一體綜合園區,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新建成的啟動區規劃展示中心,將為疏解對象提供注冊、供地、審批、建設等“一站式”綜合服務。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將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錨定2022年目標任務,聚焦啟動區“主戰場”,聚焦創造“雄安質量”,把高質量要求貫穿於項目建設的全過程各領域,全力以赴實現各項既定目標任務。

重點疏解項目有序落地

“總部這邊會逐步地以雄安新區為未來發展的一個主要方向,不會在北京再建更多新的東西了。”中國中化黨組書記、董事長寧高寧之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根據計劃,在“十四五”之內,中國中化總部將疏解至雄安新區。

目前,雄安新區正在搭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四梁八柱,形成一批高質量承接的標志性成果。

截至目前,中國中化、中國星網、中國華能首批3家央企已落戶新區,已完成選址並有序啟動建設程序。中國電信雄安互聯網產業園等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首批向新區疏解的部分在京部屬高校、醫院全面落位,中央企業在新區設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機構達100多家,北京企業轉移新區注冊3700余家。

雄安新區的承載力、集聚力、吸引力不斷增強,其區域經濟布局優化與京津冀城市群內部功能協同的作用也持續顯現,承接疏解實現良好開局。

據了解,2022年,雄安新區將安排230多個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3000多億元。目前,前兩個季度安排開工96個重點項目,總投資超1000億元,項目類型既有啟動區體育中心、大學園圖書館等重大公共服務項目,也有移動、聯通、電信三大產業園以及雄安創新研究院科技園等重大產業項目,這些項目的開工也標志著新區已進入積極有效承接功能疏解階段。

雄安新區將加快推進重點片區基礎設施和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全面優化疏解承接環境,以全過程高質量“保姆式”服務,推動疏解項目加快落地。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