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用奮斗的汗水筑底“未來之城”

用奮斗的汗水筑底“未來之城”

2022年04月12日10:43  來源:河北日報

春暖花開之際,秀美的雄安大地春意正濃,畫卷徐徐鋪展。“十四五”關鍵之年,曾經的“塔吊林立”變成了如今的“塔樓並立”,數十萬建設者日夜揮洒汗水,用奮斗為這座“未來之城”精心著色。

編織幸福“安居夢”

早上6時許,天剛蒙蒙亮,在中建二局安裝公司雄東片區A單元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工地,水暖工陳建國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這裡是保障高鐵站樞紐周邊居民搬遷安居的重點地區,主要服務搬遷安居。陳建國今年47歲,是土生土長的雄縣人。這個安置房,也是他即將搬進來的新房。這些年,他目睹了無數如火如荼的施工現場,如今,看著拔地而起的高樓,心裡滿是歡喜,身上好像有使不完的勁兒。“這個小區就是我未來的新家,工程一天一個樣兒。”陳建國指著一排排的樓房說,再過一個月,就要竣工驗收備案了,得加班加點,保質保量。

項目大門前有一幅安置房項目效果圖海報,陳建國每次路過都會駐足觀看,“現在房子的外立面跟效果圖一樣漂亮”。他對目前的工作格外上心,對未來入住也充滿期待。

雄東片區A單元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二標段位於雄東片區西北側,是雄東片區先期啟動的安置房項目之一,也是雄安新區的重點建設工程。項目主要安置周邊區域拆遷居民,距雄安站隻需15分鐘車程,建設內容含住宅樓、幼兒園、小學及初中。

在施工現場,還有和陳建國一樣的5000多名建設者正在揮洒汗水,在118棟安置房及配套工程作業,擔負安置房室內暖通、配管穿線、精裝修等工作。

“老李,8-2#的出戶管的安裝質量一定讓人盯住了!”“單體樓打壓要抓緊,速度有點慢!”“新增電纜快不夠用了,安排吊機送上來!”楚晨昊是雄東片區A單元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機電安裝生產經理,正沙啞著嗓子與各個施工區域的班組溝通。

面對項目建設內容多、涉及建設主體多等困難,楚晨昊每天的溝通量可以用“巨大”來形容,嗓子沙啞已成常態。“電氣系統完成95%,給排水系統完成99%,暖通系統完成99%,設備全部安裝完成,消防水電系統也進入末端調試。”楚晨昊介紹說,安置房精裝修市政施工也已全面開展,正處於綠植種植、地面鋪裝階段,目前的整體進展達到90%。

現階段,雄東片區A單元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正按計劃有序推進。中建二局安裝公司項目經理閆保利告訴記者,再過兩個月,項目將迎來入住,我們將確保如期交付,圓老百姓一個安居夢。

工地上的“夫妻檔”

與很多去北上廣打拼的同學不一樣,張建英選擇回到家鄉,成為了萬千雄安建設者中的一員。

2020年12月,土生土長的雄縣姑娘張建英聽說公司中標了家鄉的工程,她懷揣“建設家鄉”的激動心情,主動請纓回到雄安。當時還是男朋友的駱中月也跟隨項目進場,成為中建二局安裝公司雄安垃圾綜合處理設施項目的一名建設者。

雄安垃圾綜合處理設施項目是雄安新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作為新區首個垃圾綜合處理設施,該項目集垃圾處理、焚燒發電、綜合利用於一體,採用國內首創的地下和半地下設計,利用先進的煙氣處理技術與嚴格的排放標准,實現煙氣的超低排放,建成后將為新區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

項目鋼結構總用鋼量近2萬噸,存在交叉作業多、安全風險高等問題。作為項目安全總監,駱中月傾注了很多心力,從開工到現在,已完成6500噸鋼結構安裝,未發生一起安全事故。

夫妻分工明確,駱中月在施工現場抓安全、防隱患、事無巨細﹔張建英則化身項目“大管家”,在項目后方穩人心、固防疫,毫不懈怠。兩個人都是“工作第一位”的性子,責任心勝過一切,一個在一線“沖鋒陷陣”,一個在后方“鼎力支持”,愛人面對工作時滿滿的激情,是對方眼中最為動人的風採。

2021年5月21日,兩個人請了一天假,領了結婚証。第二天這對新婚小夫妻回來后便迅速投入工作,為1號生產線設備正式啟動安裝做好准備。“項目已經進場小半年,樁基工程全部完成,項目一天一個樣,每一天都很重要,不敢離開太久。”

用心澆灌的果樹會結出甘甜的果子。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駱中月獲得中建二局“安全生產先進工作者”稱號。2022年3月,雄安新區建筑業協會第一批青年專家入庫名單公示,張建英則成為了該協會第一批青年專家。

生活中互相照料,工作中相互扶持。在眾多雄安建設者當中,像他們這樣的夫妻還有很多。他們結伴而來,投身到雄安熱火朝天的建設中來。面對新區高標准高質量的要求和高強度的工作,勠力同心,相濡以沫。他們臉上,更多的是堅毅和樂觀。

帶上家人去雄安

“打仗親兄弟,上陣父子兵”,在雄安垃圾綜合處理設施一期工程鋼結構項目上,就有這麼一對父子。他們是來自四川省江油市的彭漢興和彭圓君,父親彭漢興是一名有著二十余年經驗的焊工師傅,兒子彭圓君是個2002年出生的小伙子,是項目上為數不多的“00后”,從事鋼構件校正工作。

應了那句“父親是孩子一生的榜樣”,彭圓君經常說,父親是個“手裡有光”的男人,耀眼的焊花很早就閃爍在了彭圓君的心裡。

別看父子倆同在一個項目部,因為工作忙碌,有時候一天都說不上幾句話。“新區工作崗位蠻多,娃兒和我一個月能賺2萬多。”彭漢興告訴記者,父子倆一同堅守在項目建設一線,正在見証一座新城的崛起。

在接到雄東A社區管廊道路機電工程項目的調令后,東北女孩付越毅然決定離開生活了近35年的黑土地,帶領兩個孩子舉家搬遷雄安。

雄東A社區管廊項目機電工程工期僅有176天,面對時間緊、任務重的擔子,她將孩子安頓在項目附近的幼兒園上學,近80歲的婆婆負責照顧,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她的崗位是商務經理,來到項目后,第一個任務是將25份材料合同、10份勞務及專業分包合同進行簽訂並分析成本。她與項目的技術、工程共同碰參數、大宗材料逐家進行考查、觀摩多個在施管廊汲取經驗,在近一個月的時間內鎖定廠家,為項目的如期履約奠定基礎。

“搬小家,筑大家。”這是付越決定來雄安時對愛人說的一句話,她感覺能參與雄安的建設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在雄安新區工作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大家都對雄安的未來充滿信心。”付越表示。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