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構筑開放新高地(走雄安,看高質量發展)

5年來,雄安新區著力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

構筑開放新高地(走雄安,看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卞民德

2022年04月05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構筑開放新高地(走雄安,看高質量發展)

構建改革開放新的體制機制,是河北雄安新區的生命基因。

站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關鍵歷史節點,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面向雄安新區提出一批改革開放新舉措,展現我國深化改革發展成果,這也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大舉措之一。

2019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公布,提出“根據雄安新區實際情況和特點,推動各領域改革開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創新試點示范項目在雄安新區落地、先行先試,為全國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啟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業務試點,完成首筆碳排放權跨境交易,推進自貿試驗區“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設立5年來,雄安新區把開放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錨定“開放發展先行區”的發展定位,持續深化制度創新,著力發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培育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努力打造層次更高、領域更廣、輻射更強的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行走雄安新區,開放發展的氣息扑面而來。

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制度創新持續深化

暖陽下,雄安高鐵站站房頂部,一塊塊光伏板熠熠生輝。當地人笑言:“這個高鐵站不一般。”

2021年7月,雄安高鐵站站房頂部光伏項目67.5萬千瓦時上網發電量形成的碳資產,被出售給澳大利亞YNIWM公司,用於抵消約465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這是我們公司的首筆碳資產全球交易,也是雄安新區首筆國際綠証業務。”國家電網雄安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於洪利介紹。

作為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雄安新區要開創國家新區和城市發展的全新模式,依靠創新驅動、改革開放,力求成為最有勇氣創新的城市。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出台后,有關方面陸續制定雄安質量標准體系、人力資源、行政體制等首批15個配套方案,為新區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政策支撐,雄安新區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蹄疾步穩。

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任務加快落地——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支持以雄安新區為核心設立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2019年8月,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式挂牌設立。截至目前,總體方案中明確的改革試點任務,在雄安片區的總體實施率達97.3%。揭牌設立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雄安分會,構建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推進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已試點3批9個金融創新應用﹔順利啟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業務試點﹔出台外商投資股權投資類企業試點暫行辦法﹔中國人民銀行數字人民幣試點應用場景有序擴大,已探索出14654個業務場景,累計實現交易金額77億元……一個個改革試點任務落地實施,結出一批制度創新成果,兩項在全國復制推廣、9項在河北省復制推廣。

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穩步推進——

2020年8月,雄安新區入選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一年多來,雄安新區著重在探索新業態新模式、創新監管模式、提升貿易便利化、完善體制機制等領域開展首創性、差別化探索,117項任務實施率達50%,並形成若干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和實踐案例。其中,加快智能城市建設助力服務貿易新業態發展入選商務部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第一批最佳實踐案例﹔深入開展數字人民幣創新應用入選商務部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第二批最佳實踐案例。

貿易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

2019年10月,京津冀三地海關簽署支持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合作備忘錄,提升京津冀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2021年,雄安新區首票應用“集疏港智慧平台”辦理的“船邊直提”報關單順利通關,首票抵港直裝報關單順利通關放行。“一系列便捷通關措施落地實施,不僅助力雄安新區開放發展,也加強了雄安新區與京津、國內其他區域的合作交流。”雄安海關關長高永豐表示。

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構筑開放發展新高地,是雄安新區擔負的重要使命。“雄安新區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積極探索管理模式創新,著力建立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管委會副主任鄭政蓉說,“眼下,雄安新區正堅持問題導向,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上集中發力。”

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促協同,新興業態加速發展

雄縣朱各庄鎮,曾經默默無聞,如今正在跨境電商領域嶄露“尖尖角”。

2020年4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在雄安新區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這一年,石朝亞來到了朱各庄產業園,成為首批“吃螃蟹”的人之一。

雄安新區規劃范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縣、安新縣3個縣及周邊部分區域,產業基礎相對弱、跨境貿易規模小,企業開展跨境電子商務少,獲取外貿訂單主要靠參加展會等傳統方式。作為產業園運營負責人,石朝亞請來專家對企業開展培訓,“過去的一年,我們不追求營業額,而是重在打基礎、建生態,共同培育市場。”

如今,發展勢頭讓石朝亞滿意。雄安新區跨境電商線上綜合服務平台(一期)搭建服務器並完成模塊架構,朱各庄產業園、白洋澱產業園先后挂牌運營,首個跨境電商進出口監管場所通過驗收並投入使用,跨境電子商務“9610”模式、“9710”模式落地實施。2021年,雄安新區跨境電商出口額突破2300萬元,實現了從無到有的跨越式發展。

不只是跨境電商,5年來,雄安新區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促協同,著力發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培育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我們是國內首家注冊地在雄安新區、帶有雄安標識的融資租賃公司。”中交雄安融資租賃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軍2017年12月來到雄安新區創業,“希望通過融資租賃的方式,為雄安新區導入優勢產業,促進產業升級和集聚發展。”

利用“經營租賃+進口設備租賃”模式,引進德國孟克公司3500液壓打樁錘﹔設計“創新之路”號半潛船售后回租方案,完成雄安新區首筆“跨境融資+跨境投放”聯動業務……截至2021年底,中交雄安融資租賃有限公司累計簽約金額近300億元、投放近260億元,業務已覆蓋國內22個省份並走向海外。

不久前,雄安新區出台促進融資租賃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優先在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建設立足雄安、服務京津冀、輻射海外的租賃業高質量發展聚集區,支持各類出資主體在新區設立融資租賃機構、專業子公司和特殊項目公司開展租賃業務。

根據規劃綱要,雄安新區要通過承接符合新區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高起點布局高端高新產業,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接軌國際,發展金融服務、科技服務、商務服務、智慧物流、現代供應鏈、數字規劃、數字創意、智慧教育、智慧醫療……雄安新區正在加快高端現代服務業的布局。

完善硬設施、提升軟環境,開放新高地未來可期

1月28日,津石高速公路天津東段正式通車。至此,天津港區域與雄安新區的直通高速通道徹底貫通。地處華北腹地的雄安新區,由此有了一條便捷出海通道。

隨著建設進程加快,承載著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開放發展的后發優勢日益彰顯。

硬設施在完善,開放發展的基礎愈發堅實——

曠野間,雄安新區軌道交通R1線正緊鑼密鼓建設。在不久的將來,從雄安新區核心區出發,不到20分鐘,即可抵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向東看,大廣高速、津石高速、津雄高速等交織成網,連接雄安新區和天津港、河北黃驊港,出海大通道愈發通暢。

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朱各庄產業園不遠處,雄安新區綜合保稅區項目正有序建設。未來,雄安新區將以融資租賃、跨境電商、分裝分銷等業態為重點,用好“雄安新區+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綜合保稅區”四區疊加優勢,打造特色鮮明、國內一流的綜合保稅區。

“雄安新區如今既有空港優勢,也有海上門戶。”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局長於國義說,“我們正著手探索設立虛擬的無水港,還將開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加速開放發展。”

軟環境在提升,開放發展的政策更趨健全——

支持雄安新區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試點,為外籍創新創業人員提供更多簽証和居留便利﹔支持在雄安新區設立外商獨資或中外合資金融機構﹔放寬外匯資金進出管制,促進雄安新區投融資匯兌便利化,穩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鼓勵開放型平台、“一帶一路”建設相關國際合作平台優先在雄安新區布局……

2021年,雄安新區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64.4%。起步之初就站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關鍵歷史節點上,雄安新區既有起步階段的政策支持,又有長遠發展的制度保障,開放發展前景廣闊。

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海軍表示,雄安新區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加強與京津等區域合作交流,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台,為提升京津冀開放型經濟水平作出重要貢獻。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