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雄高速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橋首段鋼箱梁完成吊裝

京雄高速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橋首段鋼箱梁完成吊裝

2022年03月01日16:3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1日電 (李雪晴)隨著610噸浮吊船將重達232噸的鋼箱梁平穩地落在永定河特大橋水中支架上,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橋首段鋼箱梁成功完成吊裝,標志著永定河特大橋建設全面提速,進入主橋施工階段。

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橋是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全長1.62公裡,其中東引橋410米、西引橋690米,主橋橋梁長520米,為國內首個空間異形拱肋飛燕提籃式鋼箱拱橋。此次吊裝的鋼箱梁為永定河特大橋主橋中孔鋼箱梁Z1段,長9米,寬48米,高3.5米。未來,這座彩虹景觀橋將與地鐵房山線隔河相望,成為永定河上方新地標,並有力帶動沿線經濟發展。

京雄高速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橋首段鋼箱梁吊裝現場。中鐵上海工程局供圖

據介紹,因大橋位於永定河內,風力較大,給吊裝工作帶來不小挑戰。為確保鋼箱梁安全精准架設到位,施工人員採用測風儀全過程動態監測,吊裝位置全程監測復核,以確保首節中孔鋼箱梁成功吊裝,為后續所有鋼箱梁安裝就位積累了經驗。

京雄高速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橋首段鋼箱梁吊裝現場。中鐵上海工程局供圖

此外,為確保永定河特大橋高標准高效率安全建設,項目特意從南方海上工程引進了兩台610噸浮吊船,用於吊裝鋼箱梁。這也是北京首次在不通航水域引入如此大規模的浮吊用於橋梁建設。

京雄高速北京段永定河特大橋首段鋼箱梁吊裝現場。中鐵上海工程局供圖

京雄高速公路全長約117公裡,其中河北段已於2021年5月底建成通車,北京段正抓緊建設,計劃今年年底主體工程完工。京雄高速公路作為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線通車后,北京到雄安新區的行車時間將縮短至1小時,對推進京津冀區域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