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建成一系列“量子+”應用示范

雄安建成一系列“量子+”應用示范

2022年02月28日14:3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28日電 (何美萱)作為新一代通信技術,量子通信基於量子信息傳輸的高效和無法被竊聽、計算破解的絕對安全性保証,是國家戰略發展的前沿科技。記者了解到,雄安新區成立了量子通信技術應用研究聯合實驗室(應用示范中心),將結合新區智能城市建設,積極開展產業合作、技術創新,推動研發成果轉化應用,加速打造“雄安量子”能力。這是從日前在雄安新區組織召開的量子通信技術應用研討會上獲悉的。

量子通信技術應用研究聯合實驗室(應用示范中心)由中國雄安集團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創新聯合會、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聯合發起成立,聚焦量子通信技術的研發創新和應用示范,旨在助力雄安新區全面布局量子產業。目前,實驗室已聯合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實現集群對講、無人機巡檢等多個電力場景的量子應用示范。雙方還共同成立了電力應用示范中心,基於量子等先進技術,聯合開展創新研究。

活動現場。

該組織日前召開的量子通信技術應用研討會上,與會領導和專家圍繞量子通信技術應用示范成果以及量子通信如何賦能智慧城市建設展開了研討,並對已經實現的數據通信、視頻會議、集群對講、無人機巡檢、物聯網安全控制、量子安全通話等場景方案進行了展示和介紹。

會上獲悉,中國聯通聯合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浙江九州、亨通問天等單位建成量子密鑰雲平台、QKD量子密鑰分發網絡等系統,可為各行業提供量子安全服務,讓量子科技在雄安看得見、用得上。

現場展示中可見,經典數據通信每個光脈沖有數以千萬計的光子,竊聽者竊取部分信息后,不會影響數據通信,用戶毫無感知。而QKD系統被竊聽時,光量子檢測數會明顯減少,系統發出告警,管理人員可及時應對。此外,在未採用量子加密時,視頻會議系統可輕易被攻擊者攻破並竊取信息,而使用量子加密后,即便攻擊者攻破了物理網絡,也無法破解量子密鑰,更無法竊取會議信息。

活動現場。

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副總經理李津表示,電力系統對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傳統的安全措施已不能滿足未來電力發展的需求。針對電力行業廣泛應用的集群對講、無人機巡檢等場景,集成量子、5G等新技術后,可極大增強作業效率和數據安全,希望在此基礎上,開展更多的創新應用。

中國聯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長夏俊杰表示,中國聯通將通過量子+5G+北斗的融合創新,深化電力應用安全,並在保密通信、視頻監控、安全手機、智慧樓宇、車聯網安全等各領域開展更多場景應用研究,打造更多“量子+”應用示范,積極構建城市級量子通信應用中心,形成可全國復制推廣的樣板。同時,面向數字孿生城市發展建設需求,打造融合數字空間、物理空間及量子技術的城市級安全共生體系,創新“安全基座+平台+服務”的城市級安全新范式。

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創新聯合會副秘書長謝秉鑫表示,雄安新區將構建安全可信的全域智能化環境,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量子通信技術應用研究聯合實驗室(應用示范中心)所做的努力,將量子技術在新區落地應用,為后續研究、解決卡脖子問題打下了基礎。他希望實驗室繼續集聚產業隊伍,開展創新研究,推進行業應用,更好地支撐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