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綜合交通網絡基本成形

京津冀綜合交通網絡基本成形

2022年02月28日10:09  來源:中國交通報
原標題:京津冀綜合交通網絡基本成形

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全面打通、綜合運輸服務水平持續提升、交通運輸行業協同治理成績顯著、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絡基本成形……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先行領域,8年來,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美好藍圖漸次落地,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提供了有力支撐和堅實保障。

2月22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通報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實現的新突破:目前,河北與京津連通鐵路達23條﹔與京津打通拓寬“對接路”34條段,干線公路達47條、74個接口﹔京津冀機場群布局加速完善,全省機場總數達到16個,一樞多支多點機場布局體系初步形成。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戴為民表示,下一步,河北交通將在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項目建成通車的基礎上,全力做好運營服務保障工作,加快推進京雄高速公路二期等項目前期工作,持續推進雄安新區交通強國建設試點,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推動盡早形成一批成果。

打通拓寬“對接路”2089公裡

早春二月,乍暖還寒,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建設如火如荼,上百輛工程機械車緊張作業,挖掘機、打樁機轟鳴,重型卡車來回穿梭,建設者們正加緊施工,為遵秦段今年年底通車打好基礎。

作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四縱四橫一環”綜合運輸大通道中“京秦—京張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京秦高速公路遵秦段全長164.4公裡,建成后對提高京哈通道通行能力、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目前,該項目累計完成路基工程90.5%、橋梁工程85.5%、隧道工程79%、路面工程30%。

8年間,太行山高速公路、延崇高速公路、津石高速公路等一批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重點項目相繼貫通,三地高速公路網越織越密。目前,河北與京津共打通拓寬“對接路”34條段2089公裡,與京津連通干線公路達到47條、74個接口。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8087公裡,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普通干線公路達2萬公裡,全省公路網格化布局基本成形﹔農村公路達18.1萬公裡,實現鄉(鎮)、建制村至少有一條通行客車的硬化路。

雄安新區60分鐘車程到京津

清晨,一輛輛滿載新鮮蔬菜的卡車從河北省高碑店市駛出,向北而行,供應京津市場。“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的開通大大促進了沿線現代化農業的發展,從‘菜園子’到京津‘菜籃子’,能節省半個多小時車程。”高碑店市碩誠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志強說。

去年5月29日,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全線開通。同一天,榮烏高速公路新線、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以及容易、安大兩條干線公路正式通車。這些高速公路連同既有的京港澳、大廣、榮烏、津石4條高速公路,標志著雄安新區“四縱三橫”交通大動脈全面貫通。

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對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意義重大:京雄高速公路實現雄安新區與北京中心城區直達,京雄機場快線、京德高速公路與大興國際機場直通,榮烏高速公路新線與天津港、黃驊港直連,津石高速公路連通天津、雄安新區和石家庄,實現雄安新區60分鐘到京津、90分鐘到石家庄,構建起雄安新區多中心、網絡化的綜合交通布局。

為加快完善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建設,河北省交通運輸廳成立了工作專班抓協調督導,挂圖作戰、倒排工期,拼出了雄安速度、創出了雄安質量、打造了雄安試點。目前,河北雄安新區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智能交通專項規劃等10個規劃、方案、導則相繼出台,智慧出行服務系統一期投運,雄安站綜合樞紐和城市交通實現一體化運營。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