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體育中心項目破土開建

雄安體育中心項目破土開建

2022年03月01日08: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體育中心項目破土開建

2月18日,雄安體育中心項目施工現場。建筑工人正在進行啟動區體育中心項目項目部施工作業。 河北日報記者 李佳澤攝

編者按:今年是雄安新區設立五周年,是建設發展十分關鍵的節點。新區上下以“開局即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拼勁,全身心投入到今年繁重的建設任務中,緊盯2022年節點目標,奮力攻堅啟動區主戰場,加快推動新區“顯雛形、出形象”。

即日起,本報推出《聚焦新區啟動區2022年重點項目建設》系列報道,聚焦啟動區公共服務項目、三大移動運營商的產業園等相關項目,以及啟動區支線道路、生態廊道等,紀行式展現從設計到建設施工如何體現“雄安質量”、拼出“雄安速度”,為新區首季開門紅鼓呼助力。

2月18日9時,春寒料峭,室外氣溫-5℃。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北部35公頃的廣闊地塊上卻是一派繁忙的建設景象:六七十台挖掘機、運輸車、打樁機緊張作業,數百名建設者忙碌的身影隨處可見。這裡是雄安新區啟動區的標志性工程——雄安體育中心項目施工現場。

據介紹,該項目(含土地)預算投資25億元,總建筑面積約18萬平方米,由一場兩館三個單體建筑組成。體育場設有約30000個座位,體育館設有約10000個座位,游泳館設有約2000個座位,還有室外運動場地。項目計劃今年底主體完工,建成后能夠滿足承辦國際單項賽事與國內綜合賽事要求,也是未來雄安新區重要的體育活動配套建筑群,對服務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完善雄安新區的整體配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該項目於今年初開工,目前正在打樁基階段。據項目建設方雄安集團公共服務公司體育中心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啟動區標志性建筑,體育中心將呈現出令人驚嘆的風貌和功能創新。

“你看這效果圖上,體育場屋蓋採用多種結構形式,共同組合構成獨具風貌的第五立面,體現的是中華傳統元素‘天圓地方’。”雄安集團公共服務公司體育中心項目負責人朱鼎祥表示,其鋼結構平面尺寸外輪廓約為255米×210米,內場開洞尺寸約為150米×90米,跨度大、懸挑大,建設難度大。特別是內圈兩個月牙區域要求透光率高,因而採用鋁合金結構體系,外覆輕薄採光板材料,這在國內十分罕見。此外,體育場看台區域南側建筑為開闊、通透效果,結構上通過鋼拱桁架實現約143米的無柱大空間。

按照綠建三星目標定位,對三個大型公共建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項目綠色設計貫徹被動優先、主動優化、綜合平衡原則,因地制宜選擇技術策略和技術措施,打造“雄安質量”的典范之作。

開工即決戰,起步就是沖刺。在施工現場一塊關於工程節點的展板上,從生活區和辦公區搭建,到主體結構完工等10多個工程節點完成時間被清楚地標注,就像催人奮進的鼓點,時刻提醒建設者要全力奮戰、攻堅克難。

“我們對體育場、體育館和游泳館三個單體建筑採取獨立分區平行組織施工,根據各自特點劃分施工區和流水段。”項目承建單位北京城建集團體育中心項目經理方國良表示,通過分析三個單體建筑各自的關鍵部位和線路,在施工中緊緊圍繞關鍵部位、線路組織施工。1月份開工以來,土方、臨設和道路、土護降等各支隊伍斗嚴寒,戰風雪,做好安全防護的同時,迅速展開作業。

一方面科學排布,搶抓工期﹔另一方面,樹立精品意識,爭創優質工程。

現場測量技術人員徐學斌手持GPS定位儀,正進行放樣和坐標等數據採集。在寒冷的曠野,最多時他一天採集過上千個點。有時,為了求証幾個點位數據的准確性,要採集幾百個點。“每天早上一開始上班是冷點兒,但我一直活動著,身上就熱乎了,有時還出汗。”徐學斌笑著說。

為了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施工單位將充分利用BIM技術,深化和模擬加工節點和施工方案,以精確的BIM模型為基礎,使用數字化模擬技術,對清水看台板、空間曲面鋼結構、復雜金屬屋面等進行平行深化設計和加工制作。

“我們對所有用於工程建設的設備、材料,均選擇符合設計要求的優質產品,建立樣板間和試驗室,經過廠家、總包、監理三級把關。”該項目生產副經理廖一銘胸有成竹地說,項目將嚴格履行“樣板制”“三檢制”“旁站制”“培訓制”“挂牌制”“例會制”等,在保証過程質量優良基礎上,打造整體精品工程。

在施工現場,方國良早早來到現場指揮調度,他不時地摘下眼鏡,掏出紙巾擦拭被口罩裡鑽出的熱氣模糊了的鏡片。“東部大坑的降水井隊伍要抓緊增加設備和人手,他們對工期影響至關重要﹔天冷路滑,讓負責辦公區和生活區吊裝的人員注意安全和防護。”方國良通過電話有條不紊地調度著。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