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薇婭偷逃稅款被重罰,為誰敲響警鐘?

人民網評:薇婭偷逃稅款被重罰,為誰敲響警鐘?

秦川 

2021年12月20日17: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報道,浙江省杭州市稅務部門近期經稅收大數據分析發現網絡主播黃薇(網名:薇婭)涉嫌偷逃稅款。經查,黃薇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隱匿個人收入、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等方式偷逃稅款6.43億元,其他少繳稅款0.6億元。相關部門對黃薇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

網紅主播雪梨和林珊珊偷逃稅被處罰,還在輿論場中“發酵”。與雪梨和林珊珊相比,薇婭偷逃稅數額更驚人,性質也更惡劣。有網友感嘆,“光偷逃稅就高達數億元,該掙了多少?”其實,隻要合法,無論掙多少都不會引來仇富。問題是,隻要是不干淨的錢,掙一分都受詬病。

薇婭被重罰,咎由自取!一方面,她偷逃稅數額巨大,且持續時間長﹔另一方面,她是明知故犯,“經稅務機關多次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徹底”。在這種情況下,薇婭被重罰,可謂“求錘得錘”。

近年來,直播帶貨風生水起。作為新業態,網絡直播有其存在意義,但是,一些主播隻想到攫取行業紅利,而不承擔社會責任,更沒有嚴格遵紀守法。有關部門依法查處網絡主播偷逃稅,傳遞出鮮明信號:一方面,國家支持新業態發展,也在全力規范新業態發展,對其從業者依法監管是應有之義﹔另一方面,國家捍衛稅法決心絲毫不會減弱,隨著監管手段升級,那些涉嫌偷逃稅的主播千萬莫存僥幸心理,一旦有不法行為就會吃不了兜著走!

我國近年來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方興未艾,不僅推動了經濟發展、增加了就業崗位,更大大方便了群眾生活。國家對新業態一直持“包容審慎”的監管方式,絕不是管死,也不是不管不問,而是嚴格拿捏尺度。此次對薇婭的查處,不僅不會影響新業態發展,還會推動新業態邁上更合法、有序的軌道中健康發展。

依法查處網絡主播偷逃稅,意義深遠。而有效遏制乃至防范出現類似偷逃稅現象,既需要直播平台嚴格把關,壓實責任,也需要相關行業強化自律,加強內部約束。多管齊下,各盡其責,網絡帶貨才能迎來發展的春天,新業態才能更良性發展。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