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

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

2021年12月04日16:38  來源:河北日報

王東峰在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凝心聚力推動新時代河北人大工作邁上新台階

王正譜主持 廉毅敏就有關文件作說明

12月3日,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這是會議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12月3日,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凝心聚力推動新時代河北人大工作邁上新台階,為全面落實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正譜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廉毅敏就《中共河北省委關於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實施意見》作說明,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范照兵傳達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

王東峰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堅持把人大工作擺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支持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盡責,推動人大工作發生歷史性新變化。一是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用黨的創新理論統攬人大工作﹔二是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各級人大依法履職能力顯著提升﹔三是始終堅持全面依法治省,法治河北建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四是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人大代表作用得到充分發揮﹔五是始終強化人大自身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不斷提高等。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省各級人大機關、各級人大代表共同奮斗的結果,必須倍加珍惜,持續鞏固提升。

12月3日,中共河北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這是會議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政治站位和思想引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的深刻論述上來,高度統一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人大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上來,高度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決策部署上來,高度統一到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實踐要求上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體水平。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扎實推動新時代河北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一要切實維護憲法權威,推動憲法在燕趙大地全面有效實施。要大力普及憲法知識,持續廣泛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自覺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二要切實完善立法機制,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要完善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格局,把改革發展決策同立法決策更好結合起來,強化重點領域和新興領域立法,不斷提高地方立法質量和效率。三要切實用好人大的監督權,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要聚焦辦好“三件大事”、推進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和轉型升級、加強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等重點領域,持續深化聯動監督,加強對“一府一委兩院”監督,及時發現和推動問題解決。四要切實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推動依法履職盡責和服務人民群眾。要站穩政治立場,加強人大代表能力建設,不斷豐富聯系人民群眾的內容和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職。五要切實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有效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要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深化民主政治建設、民主實踐創新和民主理論研究,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推動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融會貫通,保証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提升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水平。全省各級黨委要把人大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完善黨領導人大工作制度,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責任,各級“一府一委兩院”及相關部門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扎實推進法治河北建設。各級人大常委會黨組要認真執行黨的領導各項制度,大力強化自身建設,奮力推動新時代河北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領導班子成員,省政府副省長,省政協黨組有關副書記,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駐石省人大常委會和省人大各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等參加會議。(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吳韜)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