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弘揚英模精神 打造政法鐵軍︱李向國:平生最愛“警察藍”

弘揚英模精神 打造政法鐵軍︱李向國:平生最愛“警察藍”

2021年12月03日20:54  來源:河北日報

香河縣看守所四級高級警長李向國

平生最愛“警察藍”

李向國接受採訪。 河北日報記者周禹佳攝

【人物檔案】

李向國,男,漢族,中共黨員,1967年1月出生,1988年參加工作,2013年2月至2020年8月任香河縣看守所所長。曾被評為全省優秀公安監管民警,被公安部榮記個人一等功﹔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省崗位學雷鋒標兵”“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等稱號﹔2021年11月被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授予“最美公務員”稱號,並被中央組織部記一等功獎勵。

12月2日,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聯合發布“最美公務員”先進事跡,香河縣看守所四級高級警長李向國成為我省唯一獲此殊榮的人。

2020年2月6日,正當新冠肺炎疫情剛剛暴發的緊張時刻,李向國在看守所晝夜堅守13天之后,突發腦溢血生命垂危,經搶救脫離危險,左側肢體功能受限,目前仍在家中康復。

“國家給我這麼高的榮譽,更激勵我積極康復,爭取早日重返工作崗位!”雖是坐著輪椅登上領獎台,眼前的李向國依然話語鏗鏘。

警服湛藍,映照著他大海般寬廣的心胸﹔警徽閃耀,點亮他如陽光般燦爛的人生。

“疫情不退,我不能退!”

“來人,來人……”2020年2月6日零時30分左右,香河縣看守所辦公樓二層,輔警魏佔環隱約聽到一陣異常響動,起身順著聲音跑到隔壁的所長辦公室。

定睛一看,53歲的所長李向國頭朝下倒在地上,身體無法動彈。魏佔環趕緊撥打120,和值班民警一起將李向國抬上救護車。

經醫院診斷,李向國腦出血,出血量達51毫升。情況危急,他被連夜送往北京救治,在重症監護室裡搶救了半個月,終於脫離生命危險。

“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我這個時候病倒了,不但不能工作,還給組織添了麻煩……”醒來后,李向國表達更多的是自責。

“李所長愛鍛煉,身體素質一向不錯,那段日子的確是壓力大,累壞了……”香河縣拘留所副所長孔吉慶說,就在出事前幾天,李向國流過鼻血,血壓偏高,以為是上火沒在意。

“臘月二十八陪父母吃了一頓飯,就當過年了。從除夕開始一直在單位值班……疫情不退,我不能退!”李向國告訴筆者,這已是他在看守所度過的第八個除夕。

“越是節假日,在押人員越容易出現心理波動,更需格外警惕,所以每年我都和值班同事一起過除夕。”李向國說,自2013年調任看守所所長后,他就給自己定下了這條規矩。

2020年的春節更與往年不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迅速,且形勢不明。“監所環境特殊,人員密集,一旦感染,勢必造成大范圍傳播擴散,后果不堪設想。”李向國說。

按照“監所防疫標准高於社會面標准”的要求,李向國第一時間啟動基層監管場所疫情防控“頂配作業程序”,嚴格收押入所體檢和體溫檢測。疫情之初物資緊張,他就聯系自己的朋友、同學,千方百計買來口罩、消毒液等,對所裡進行全面消殺。

在此期間,李向國對勤務進行調整:全所人員分成三個班組,每班15天輪流在監區值守。而他把自己排到了“第四班”——全程在崗。

所長辦公室裡,有一台電視,24小時不關。它連接著所內各個角落的監控攝像頭,李向國隨時盯著,有情況就用電台和監區民警對話。疫情期間的13個日夜,他幾乎沒怎麼合眼。

“直到現在,他還經常凌晨三點就起床,睡不著。”李向國的妻子楊敬民告訴我們,丈夫多年在工作中形成了習慣:半夜醒了就去巡邏,從沒睡過成宿的覺。

見到李向國時,他的左手背紅腫著,原來是自己拄拐下樓鍛煉時不小心摔了一跤。“每天上、下午都要下樓鍛煉,平常走四圈,那天多走了兩圈。”楊敬民說,在家裡他每天還要坐著蹬幾十分鐘的橢圓儀,多累多疼都忍著,就為了早點好起來去上班。

一身警服,一生承諾

同事們說,從沒見過李所長穿便裝,什麼時候都是一身警服。

“穿上警服,就要忠於人民賦予你的神聖使命!”從警第一天起,李向國就在心裡種下了一生的承諾。

穿警服、戴“大檐帽”是李向國年少時的夢想。高考過后,他毫不猶豫地填寫了當時的河北省公安學校並被順利錄取。

1995年,心懷滿腔的警察夢,李向國申請從香河縣委政法委調研組組長的位置調到公安局,從政治處科員干起,歷任政治處副主任、辦公室主任,先后在四個派出所擔任指導員、所長,2013年調任香河縣看守所所長。

“干工作沒有捷徑,肯下功夫就一定行!”李向國說。

曾有一陣,香河縣農村盜竊變壓器案件頻發。擔任錢旺派出所所長時,李向國每晚帶著干警們在轄區展開夜間巡邏,還建起村街巡邏隊。他在錢旺工作的三年半間,這裡沒丟過一塊變壓器。

把業務做精致、把管理做細致、把敬業做極致——這是李向國時常挂在嘴邊的話。“夜裡在監區值班,10至15分鐘就要巡邏一次,一個監區一晚上算起來能走十公裡。所長經常凌晨起來察看,如果有人值班脫崗,他立馬一個電話打過去。”香河縣看守所內勤輔警李振亞說。

民警魏建軍負責羈押犯罪嫌疑人出所就醫、轉送監獄等工作。每次他在執行任務途中,所長李向國都會幾次打來電話詢問:“到哪裡了?人怎麼樣?思想有沒有波動?……”直到任務執行完畢,李向國懸著的心才能放下。

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到看守所工作后,李向國刻苦鑽研監管業務,並適應形勢發展積極創新,探索出一套“管理制度化,行為規范化,內務標准化,教育多樣化”的監所管理工作法。監管實踐中,他注重引導民警落實談話教育、法治教育、心理疏導、真情感化制度,最大程度推進被拘留人員教育轉化工作,僅2018年以來,拘留所就成功化解各類矛盾408起,化解成功率達95%。

“他這個人就是愛較真,對待所裡的工作一絲不苟。這麼多年,周末、節假日幾乎沒歇過。”多年來,楊敬民習慣了丈夫三天兩頭兒的加班不歸。一次,他們一家三口好不容易湊了個時間去承德避暑山庄游玩,結果剛買完門票進了景區,看守所來了個電話:一名在押犯得了闌尾炎。對所裡放心不下,他們隻好又匆匆返回香河。

“李所長心裡裝的是重如泰山的使命和責任,留給自己和小家的位置很少。”香河縣看守所原指導員彰海豐告訴筆者,李向國的愛人在2018年檢查出患有肺癌,就在她手術住院的7天裡,李向國也隻擠時間去過醫院兩次,一直是兒子陪床。

在李向國擔任香河縣看守所所長的7年間,他堅持抓班子、帶隊伍、保安全、爭一流,推動各項工作規范化、正規化,該看守所兩次被省公安廳評為二級看守所,榮膺“全省工作成績突出公安監管場所”。

堅守底線,心懷百姓

熟悉李向國的人都知道,他的脾氣犟,若想托人情、走后門,在他那絕對行不通。一次,李向國的同學在看守所羈押,家人以為能找他通融進去看望,沒想到卻吃了“閉門羹”。

“寧傷親友,不破規矩”——在他的嚴格要求下,看守所令眾多的說情者望而卻步,杜絕了金錢案、關系案、人情案的發生。“我常常提醒民警們,在看守所工作,犯錯的風險很大,可能捎一句話就能導致串供,就突破了法律底線,就會付出違法犯罪的代價。”李向國說。

早在香河縣公安局任辦公室主任時,李向國就給大家定了三條“規矩”:“紀律要嚴,遲到早退不行﹔工作要細,有事一起上﹔閑事要少,底線不能破。”這些規矩,一直沿襲至今。

“我和向國是渠口的同鄉,當時他在政法委工作,我在渠口老家任派出所所長,后來向國調到局裡,我又分包渠口派出所工作。可這麼多年,向國沒和我說過一次閑事、求過一次情。”香河縣公安局主任科員王建華回憶。

工作上鐵面無私,生活中卻是個熱心腸。“誰家有個大事小情,李所長都特別上心!”孔吉慶告訴筆者,比如誰的家屬病了,李向國就會帶著大伙兒去看望。

看守所民警小趙是獨生子,父母年過七旬且生活不能自理。疫情防控期間,李向國便把后勤保障的任務交給他,負責領取文件、採購用品,既避免了與所裡人員的接觸,又解決了小趙無暇照顧老人的難處。

對待素不相識的老百姓,李向國也當家人般看待。早年在派出所工作時,其他民警調解不了的糾紛,到了李向國那裡總能迎刃而解。“沒有訣竅,就是跟百姓心貼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當警察不就是要保護老百姓的安全,為老百姓排憂解難嗎?”李向國說。

當派出所所長的那些年,李向國的辦公室永遠是敞開的,百姓敲門就能進。夫妻吵架動起手的,村裡征地拆遷有意見的,農民工要不到工資的……大家都樂意找李所長訴說自己的難處。十裡八村的人說起李向國,都豎大拇指。

如今,李向國最大的期盼就是,身體恢復以后,能夠再度穿上自己心愛的警服,繼續為人民服務!(解麗達、周禹佳)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