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長城評論 | 學習道德模范,有感動更要有行動

長城評論 | 學習道德模范,有感動更要有行動

2021年12月03日20:57  來源:長城網

12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與河北省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和提名獎獲得者座談。王東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重要指示和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表彰活動精神,大力學習宣傳河北省道德模范先進事跡,激勵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自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12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與河北省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和提名獎獲得者座談。這是座談會前,王東峰、王正譜、廉毅敏等與大家合影留念。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張瑞雨 攝

品德凝聚人心,榜樣感動中國。“德耀中華——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頒獎儀式”11月5日晚在京舉行,來自河北的趙慶祥、張志旺獲評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鄺秀蘭、未淑雲、蘇海東、李鐵申、楊愛公、范振喜、湯寶俊(犧牲)、楊會芳獲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他們是河北省道德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榜樣和寶貴財富。

從部隊轉業22年來,堅持離軍不離黨、退伍不褪色,扎根搶修一線,參與搶修排險4萬余次、行程16萬公裡﹔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顧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母親,之后又主動照顧癱瘓在床的兄嫂,始終不離不棄、盡心盡力、無微不至……聆聽河北省道德模范先進事跡,感受禮敬的溫度,感受道德的力量,為他們點贊,更讓人深受教育。這一個個沉甸甸的名字,以及他們身上體現的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等優良品質,如一盞盞指路明燈,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匯聚起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

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省文明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高度重視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各地各部門積極開展道德模范評選表彰和學習宣傳活動,持續推出各地區各行業的先進模范人物。同時,注重發揮道德模范、身邊好人、優秀志願者等道德領域先進典型的榜樣和引領作用,在全社會推動形成了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社會氛圍,興起了崇尚模范、關愛模范、爭當模范的時代風尚。

隆重表彰全國道德模范,對展示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豐碩成果,彰顯中華民族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力量,具有重要意義。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乘勢而上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關鍵階段,盡管今天的河北欣欣向榮,明天的河北充滿希望,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任務仍然艱巨,自主創新能力不夠強,區域協調發展不夠平衡,改革開放力度不夠大,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面臨諸多挑戰,管黨治黨和干部隊伍建設還存在薄弱環節,不少困難和挑戰正等待我們去攻克和突破。

時代發展需要道德模范,社會進步呼喚道德模范。要凝心聚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就必須充分發揮道德模范的榜樣示范作用,讓不同行業、不同群體都能學有榜樣、行有示范,形成見賢思齊、爭當先進的生動局面。無論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還是保障改善民生,或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大局,道德人格都不是空泛抽象的,它體現在平凡的崗位、平凡的“小事”中,激勵帶動更多人“接力奔跑”。

學習道德模范,有感動更要有行動。道德模范感人的事跡如同一盞盞明燈照亮了我們的心靈,我們要將心靈的觸動轉化為具體行動,用實實在在的行動響應道德模范的引領,將道德模范的美好品格一代代傳承下去。(蘆靜)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