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一澱清水萬眾護 “華北明珠”現璀璨光芒——雄安創新大講堂第二十五期開講

一澱清水萬眾護 “華北明珠”現璀璨光芒——雄安創新大講堂第二十五期開講

2021年11月29日10:44  來源:中國雄安官網
原標題:一澱清水萬眾護 “華北明珠”現璀璨光芒——雄安創新大講堂第二十五期開講

11月26日,雄安創新大講堂第二十五期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開講。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局長高英華以《做好水文章,打造新形象,加快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為題作主講報告。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馬綮鴻主持本期大講堂。

高英華圍繞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的制度要求、成效和工作舉措、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四個方面進行詳細解讀。

雄安創新大講堂第二十五期現場。中國雄安官網毛鶴然 攝

白洋澱是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濕地生態系統,具有蓄洪滯瀝、生態涵養、生產生活和休閑游憩等多元功能,對維護華北地區生態環境平衡具有重要的意義。高英華表示,《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和《河北雄安新區條例》相繼出台,明確了治理目標,細化了工作任務,制定了時間表、路線圖。

“2017年以來,雄安新區整治關停‘散亂污’企業13591家﹔2018年以來,606個有水納污坑塘和5條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整治完成﹔2019年,唐河污水庫一期治理累計清運一般固體廢物約12.5萬噸﹔2020年完成169個魚塘清淤任務,其中重污染魚塘54個,中污染魚塘102個,13個無污染魚塘直接拆除堤埝……”講堂上,高英華列出一組組數據,清晰展示了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的工作舉措。通過多方不懈努力,白洋澱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白洋澱水質由2018年的Ⅴ類提升到2020年的全域Ⅳ類、局部Ⅲ類,白洋澱生物多樣性逐步恢復。

同時,高英華梳理了現階段生態保護和污染防治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工作已經從污染治理為主向污染治理與生態恢復並重階段轉化,進而向生態修復為主階段轉變。”高英華指出,下一步,要堅持補水、治污、防洪“三位一體”統籌規劃、協調推進,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確保雄安新區水城共融、白洋澱碧波安瀾。

雄安創新大講堂第二十五期現場。中國雄安官網毛鶴然 攝

馬綮鴻表示,新區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抓實抓好。針對白洋澱水面碎片化、水體連通性差、水動力弱化等問題,我們要樹立一盤棋思維,從實際情況出發,既要統籌好白洋澱各項治理保護工作,對准目標全面發力,又要抓住重點治理修復工程項目,實施集中突破攻堅,確保白洋澱治理保護取得實效。借助此次大講堂,希望大家砥礪前行,用決心、耐心、信心、恆心和初心,在雄安這片干事創業的熱土上,共同打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美麗雄安。

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成員,新區各部門主要負責人,新區各部門干部代表,雄安集團代表參加了此次大講堂。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