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深刻把握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

深刻把握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年11月15日1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奮斗成就輝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深入研究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百年歷程,全面總結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史進程、為國家和民族建立的偉大歷史功績,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要歷史貢獻,對於全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同黨的前兩個歷史決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必將激勵全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爭取更大榮光。當前,擺在我們面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新時代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決議》把著力點放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上,對於推動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必將發揮重要作用,產生重大影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決議》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重點總結九年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決議》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必將極大鼓舞和激勵全黨進一步堅定信心、振奮精神,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我們一定能夠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征程上鑄就新的時代輝煌、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