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英模風採榜樣力量丨為有益之事,享奮斗人生——記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楊忠

英模風採榜樣力量丨為有益之事,享奮斗人生——記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楊忠

2021年11月12日10:2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12日電 從事刑事審判二十八年,他的足跡從古城保定到省會石家庄,又到西藏邊城阿裡,再至未來之城雄安,改變的是方位,是距離“小家”的遠近,不變的是對審判工作的熱忱,是甘為司法孺子牛的奉獻,是始終堅持以司法為民捍衛心中那架正義天平。他叫楊忠,現為河北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

工作近三十載,楊忠的“戰果”不可謂不豐。2009年至2013年,他榮立三等功3次、二等功2次、一等功1次,獲評全國優秀法官,多次被評為“十大辦案能手”。后援藏6年,其間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被評為“優秀援藏干部”“審判業務專家”。2019年,楊忠調至雄安中院,2020年雄安中院成為全省唯一刑事二審、復核案件全部被省法院維持或核准的中院……這些成績,飽含著楊忠對司法審判的艱辛探索。

楊忠常說,要為有益之事。何謂有益?從楊忠所走的足跡或許可以窺得一二。

甘於奉獻

審判一線譜寫為民情懷

為“有益之事”,要有甘於奉獻的精神。2007年,楊忠從保定中院調入省法院從事刑事審判工作,那時正值國家刑事政策重大調整期,案件量大幅增加,工作上案多人少的情況嚴重。他的家中也面臨著較重的贍養壓力,可他沒有遲疑,一顆心完全扑在審判上,2009年至2012年,他每年的辦案數量都位列全院前三名,一人完成的工作量相當於幾人的工作量。在個人家庭和職業使命之間,他沒有猶豫過,對家人有時也會感到愧疚,卻深知,作為法官的職責與使命光榮而偉大,肩負的責任任重道遠,並非輕輕鬆鬆就能做到。少了犧牲和奉獻,就很難無愧於身上這件法袍。

在幾十年刑事審判工作中,他堅持將每一件案子打磨到極致,不放過每一個細節,絕不允許因為任何細小的瑕疵影響到案件的公正。2012年,趙某某故意殺人一案,該案經兩次發還重審,一審法院堅持判處趙某某死刑,楊忠經二審審理,發現一些關鍵性証據存在明顯的程序問題,經大量的核實工作並啟動非法証據排除程序,最終經審委會討論決定,認為原判認定趙某某犯故意殺人罪事實不清,証據不足,對趙某某依法宣告無罪。正是源於他對工作精益求精的韌勁兒和幾十年如一日的鑽勁兒,才確保了經手的每一起案件經得起時間的檢驗,無愧於胸前的法徽。

勇挑重擔

雪域高原唱響正義之歌

為“有益之事”,要有把吃苦當“享受”的擔當。2013年,楊忠積極響應組織號召,來到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的西藏阿裡地區從事援藏工作。

在雪域高原、群山之巔,阿裡的環境遠比預想中更艱苦。他卻說,“跟長年累月在這裡的當地干部比,難道我們連這點苦都吃不了嗎?”初到阿裡,為規范基層法院刑事裁判文書制作,他用一個多月撰寫了《如何制作一審刑事判決書》,擬出刑事裁判文書模板。為提升審判質效,他常常集中法官現場觀摩庭審,甚至跑到基層院手把手指導培訓。在他的指導下,分管的兩名法官撰寫的兩份裁判文書分別獲得了最高人民法院優秀裁判文書三等獎和全國法院環境資源裁判文書評比二等獎。

“我寫了篇保護野生動物的文章,如果能引起相關方面重視,對西藏野生動物的保護可是好事啊!”自2014年阿裡札達縣發生虐殺藏野驢一案后,他一直在思考從法院的角度為保護西藏野生物種做點什麼。經深入調研,他主筆的調研課題《阿裡地區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犯罪的現狀、成因及對策》被西藏高院評為優秀重點調研課題第一名,針對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犯罪撰寫的多篇論文在《西藏日報》《西藏審判》等發表。

來到阿裡后,他常被焦慮環繞,焦慮的不是個人苦累得失,而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為西藏做更多有益的事。

援藏成果來之不易,他當然明白“魚”跟“漁”的差別,“靠我個人想把整體帶上去是不切實際的”,便想方設法協調把當地法官送出去學習先進理念和審判方式。六年間,他的足跡踏遍了阿裡7個縣34.5萬平方公裡土地。深入所有基層法院,與當地法官面對面交流指導。同時延伸工作領域,為當地公安、檢察、紀檢監察、海關、邊防等與刑事審判相關的部門進行了大量業務培訓。

援藏六年,他充分利用專業優勢,對當地兩級法院的刑事審判工作起到了極大推動作用,他卻說,“我一直在做,但做得還不夠!”

改革創新

未來之城描繪開拓之志

為“有益之事”,要勇立潮頭改革爭先。2019年,楊忠調至河北雄安中院,任審委會專職委員,分管刑事審判工作。在這裡,楊忠鉚足了干勁,不僅一如既往地勤於審判,還針對新區刑事審判實際開拓創新,因地制宜推動司法改革走深走實。

近兩年,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楊忠注重挖掘刑事審判實務存在的各種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業務交流、研討和指導,多措並舉,使新區兩級法院的刑事審判工作尤其是案件質量和司法理念方面有了明顯改觀。同時擴展工作職能,為公安、檢察、監察等單位提供有針對性的業務培訓和指導,起草並下發了《刑事案件証據收集、審查指引》,推動提升新區刑事訴訟工作水平。他分管的相關專項工作也成績斐然,新區中院成為2020年度唯一一個刑事二審、復核案件全部被省法院維持或核准的中院﹔他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成效突出﹔2020年他參與主持的司法研究重點課題被省法院評為優秀﹔“刑辯律師全覆蓋”改革試點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征途漫漫,唯有奮斗。豐富的人生,磨煉了他堅強的意志品質﹔偉大的時代,激勵著他風雨無阻、一往無前。懷著一份對司法事業真摯的信仰,幾十年如一日,楊忠始終不知疲倦地工作著,而他的故事,仍在繼續……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