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強化市場秩序監管 優化企業發展環境

“廳局長談減負”專訪

強化市場秩序監管 優化企業發展環境

2021年11月11日16:1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自成立以來,按照職能分工,在減輕企業負擔工作方面持續發力,加強收費監管執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取得積極成效。

全力服務經濟發展,優化營商環境

推進商事制度改革。一是優化准入環境。堅持能減盡減、能放盡放,降低准入門檻。代省政府辦公廳起草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發企業活力的通知》,在全省實施了244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証照分離”改革。在全國第5個實現全省范圍“証照分離”改革。7月1日起,為落實國務院進一步深化“証照分離”改革部署,聯合省政務辦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中央層面523項、河北省地方性法規設定5項)實施“証照分離”改革。我局將涉及市場監管領域的18項,按照“四扇門”要求直接取消審批2項、審批改為備案1項、實行告知承諾6項、優化審批服務9項。向雄安新區和自貿片區委托下放14項省級審批事項。爭取總局支持,完成“雄安”字樣企業名稱登記權委托下放雄安新區。進一步加大“放”的力度,向石家庄市下放8項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將省級企業登記事項現全部下放各市。二是優化開辦服務。聯合省政務服務辦印發《關於在全省推行准入准營“証照聯辦”工作實施方案》,選取物流公司、飯店、藥店、商場超市等9個行業領域先行試點“証照聯辦”,優化流程、完善系統,5項事項如期實現“跨省通辦”對企業開辦、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流程接續、業務銜接、並聯審批、限時辦結”,推進“証照聯辦、一網通辦、一照加載”。三是優化辦事流程。深入推行網上辦、即時辦、聯合辦、一日辦“四辦”服務,在去年9月1日實現“一日辦”的基礎上,推進企業開辦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推動企業開辦標准化建設的經驗做法被國辦信息刊物刊發。今年以來,全省新開辦企業30.99萬戶,網上辦理率90.39%(年度目標為90%)。四是支持市場主體發展。會同省發改委等13個部門建立了河北省扶持個體工商戶聯席會議制度。截至10月底,全省市場主體達719.58萬戶,同比增長6.03%。五是推進企業注銷便利化。印發《進一步完善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河北省作為全國十四個試點省(市)之一,開展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試點,便利了未開業和無債權債務企業退出,目前已實現簡易注銷7.04萬戶,同比增長56.8%。7月以來,對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推行“分類注銷、一網服務、提前預檢、同步辦結”,進一步推進注銷便利化,有效促進市場新陳代謝。河北省做法得到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檢查組的肯定並在10月15日《人民日報》登載。

營造良好市場環境。一是探索包容審慎監管。按照《關於服務“三新經濟”實施包容審慎監管的指導意見》,對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給予1-2年包容期,引導其依法經營,指導各級依法依規做好登記工作。2021年1月29日,印發《關於助推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十條措施》,將包容審慎監管列入十條舉措,最大限度減少年初疫情對河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利影響,支持企業穩定發展。二是實施市場環境淨化工程。連續3年開展食用農產品全省集中市場整治活動,知識產權執法“鐵拳”行動等,今年又開展了市場銷售質量安全整治百日行動、知名醫院被冒牌問題清理整治專項行動、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等,嚴打侵權假冒行為,1-9月,共查處各類案件2.16萬起,罰沒款2.46億元。

廣泛開展助企服務,減輕企業負擔

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一是出台政策。疫情發生以來,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積極制定措施,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先后出台應對疫情支持企業健康發展20條措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14條措施、助推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10條措施,聯合發改等部門出台扶持個體工商戶恢復經營15條措施,支持各類市場主體應對疫情影響,助推經濟社會發展。二是簡化手續。為企業復工復產開通綠色通道。在工業產品生產許可(危險化學品)、承擔國家法定計量檢定機構任務的授權、計量標准器具核准、計量器具型式批准以及涉及防控需要的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等行政審批工作中,設置簡化審批手續。三是容缺受理。特殊食品生產許可開展“容缺受理”工作,對基本符合要求的,先予受理。四是免評換証。特種設備生產許可証聲明承諾后,實現免評審換証。五是有效順延。對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各類認証証書等涉及有效期的,疫情期間証書有效期一律順延。

減免企業費用。一是提供免費服務。制定應對疫情支持企業健康發展減免費用清單:對涉及疫情的藥械注冊檢驗,免收費用,隨到隨檢﹔免費為涉及疫情的醫用防護產品生產企業提供國際、國家和行業標准查詢服務﹔免費為醫用體溫計(儀)提供檢測校准服務。二是提高服務質量。各檢驗檢測機構在工作中均開設了綠色通道,採取有效方式服務企業,壓縮檢驗和出具檢驗報告的時間,切實在為企業減負的前提下提高辦事效率。三是減免檢驗費用。省標准化研究院採取“三降三免”措施,降低條碼注冊費80元/家、系統維護費10%、標准文獻服務費10∼20%,免費為防疫產品企業提供標准及查詢服務,免費為防疫防護商品提供源數據採集服務,免費開展商品條碼質量檢驗,先后為4000余家企業減免費用,免費檢索標准5500余條,免費提供檢測和源數據採集服務1545個批次,減免費用約50萬元。省藥品醫療器械檢驗研究院共檢驗河北企業抗疫藥品99批次、醫用防護品616批次,免征檢驗費共計482萬元。省食品檢驗院發布了《關於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通告》,對企事業單位食堂送檢的食品減免食品檢驗費用的50%,對生產車間空氣環境檢測,免除50%檢驗費。省計量檢測研究院制定《支持醫療機構抗擊疫情工作措施》,建立了覆蓋全省的“取、送及代辦証書”上門服務,取檢計量器具230批次5000余台件,服務企業200余家6461次,出動技術人員4267人次,檢定、校准疫情防控用計量器具4.7萬台件,減免檢測校准服務費580萬元。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採取防疫產品檢測費用全免和全省食品藥品企業潔淨廠房、灌裝間及食品相關產品企業發証產品首檢免費措施,累計為省內371家企業送檢的1590批次防控產品免除費用147萬元。截止目前,我局5家檢驗檢測機構累計為企業減免各類費用約3100余萬元。

加強涉企收費監管,規范市場秩序

近兩年圍繞商業銀行等企業融資收費,供電、供氣等公用事業收費,公路、鐵路等物流領域收費,行政機關事業單位收費等持續進行專項行動,嚴厲查處不落實停征免收有關收費項目、不按要求降低收費標准和違規轉嫁成本等行為,確保每一項惠企政策落實到位。今年按照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和省政府關於嚴厲整治違規收費、減輕企業負擔工作要求,再次開展“治理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專項行動。

開展水電氣暖行業收費檢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清理規范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意見的通知》要求,印發了《關於開展全省城鎮水電氣暖行業收費檢查的通知》《關於清理規范全省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通知》。加強水電氣暖報裝工程驗收接入環節收費監督檢查,指導供水供電供氣供暖企業嚴格落實價格收費公示制度,嚴厲打擊不執行政府定價或政府指導價、政府明令取消收費項目繼續收費等違法違規行為。截至9月底,全省共檢查水電氣暖行業884家,立案57件,責令退還355.42萬元,罰沒款1173.9萬元。

開展涉企收費抽查檢查。印發《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印發<堅決整治涉企違規收費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的實施方案>的通知》,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治理,貫徹落實《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關於開展“治理涉企收費 減輕企業負擔”專項行動工作的通知》要求,結合前期調研發現問題,安排檢查組赴衡水、定州、保定、邯鄲等市,對涉企收費工作開展抽查檢查。重點對國家和省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水電氣暖公用事業、商業銀行、中介機構、行政事業單位、行業協會商會和交通物流等領域開展檢查。全省檢查行政事業單位、行業協會商會等收費單位4877家,查處違規收費案件38件,責令退還1388萬元,罰沒款393萬元。

開展轉供電環節電價排查。在去年專項整治工作的基礎上,以明察暗訪中發現的問題為重點,制定專項排查整治方案整改措施。重點整治退費方案不完善、不全面,致使部分用戶未得到退費款﹔開兩張票,變相加價﹔在合法收費之外,將多收電費以服務費等名目通過開兩張票繼續收取﹔收取電費時,搭車代收其他費用,甚至按電量收取物業費等費用﹔糾正違規加價不徹底,隻退還國家公布的降價金額,未將違規金額全部退還等問題,截至目前全省查處轉供電環節違規案件362件,查處違規金額1.41億元,其中責令退還用戶1.09億元,罰沒款3200萬元。(陳佩鴻)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