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強強聯合提速,新央企集團適時組建——央企整合駛入快車道

強強聯合提速,新央企集團適時組建——央企整合駛入快車道

李 婕

2021年11月11日16: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6月,中國電科重組中國普天后,中國普天整體並入中國電科,成為其全資子公司。圖為觀眾在北京開幕的2021中國國際信息通訊展覽會上的中國電科展區參觀。

  陳曉根攝(人民視覺)

鞍鋼重組本鋼大會於今年8月召開后,鞍鋼集團本鋼集團有限公司於10月15日挂牌成立。圖為本鋼冷軋廠內,吊車在進行吊裝鋼卷作業。新華社記者 楊 青攝

4月,中國星網集團組建成立﹔5月,“兩化”重組而成的中國中化控股有限公司揭牌﹔6月,中國電科重組中國普天﹔8月,鞍鋼重組本鋼﹔9月,中國電氣裝備集團成立——今年以來,重大央企重組項目接二連三實施,央企整合駛入快車道。

“十三五”時期,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穩步向前,先后完成12組24家中央企業的重組,新組建和接收5家企業,中央企業數量從“十二五”末的106家調整到“十三五”末的兩位數。“十四五”開局之年,央企重組整合持續推進,亮點頻現。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近日表示,下一步還將推動中央企業重組整合,並在相關領域積極培育、適時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可以預計,未來央企重組整合方面仍有頗多看點。

創下多個“全球之最”

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帶來的不僅是規模變化和數量增減,更蘊含企業結構調整的深意。“推進中央企業重組整合是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的重要舉措,對於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有著重要意義。”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說。

央企結構調整如何推進?“做強做優做大中央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是其主線。

戰略性重組全面提速——通過強強聯合,不少央企集團創下多個“世界第一”“全球之最”,助力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中船集團與中船重工重組,整合了行業優勢資源,企業經營效益大幅提升。重組后的新集團資產總額、營業收入、淨利潤均居世界造船集團第一,企業市場地位更加穩固、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

在糧食安全重要性日益凸顯的背景下,中化集團、中國化工通過重組切實增強中央企業在種源、化工等領域的核心競爭力,重組后的中國中化加快資源整合、強化技術創新,其中農業種業板塊整合已經完成,為實現農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新集團資產總額和銷售收入雙雙超過萬億元,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化工企業。

專業化整合有效推進——通過專業化整合,重復投資和同質化競爭從根本上減少,產業集中度提高,新的央企集團“橫空出世”。

去年國家管網集團通過市場化方式收購三大石油公司相關管道資產,打破中國油氣干線管道主要由三大石油公司實行上中下游業務一體化經營的傳統格局,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有效保障了油氣能源安全穩定供應。這項專業化整合涉及4家上市公司,橫跨上海、香港、紐約、倫敦4地資本市場,創造了2020年全球規模最大交易、近5年全球油氣行業最大交易、全球迄今為止最大市場化私募股權融資項目等多個“全球之最”。

今年4月,通過集中有關中央企業在衛星互聯網領域的優勢力量,中國星網集團在雄安新區組建成立,對於加快推動衛星互聯網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9月中國電氣裝備集團成立后,也成為國內輸配電領域規模最大、產業最完整、綜合能力最強的全電壓、全系列交直流電氣裝備制造企業。

實現“1+1>2”的目標

重組整合,企業收獲了什麼?

近年來,央企重組整合的成功案例不少。從“南北車”、寶鋼和武鋼、中遠和中海到中國鐵塔公司,這些企業的運營實踐都表明,重組整合不是“一合了事”,而要加快同類業務橫向整合、產業鏈上下游縱向整合,並同步做好管理、技術、市場資源等整合協同,實現“1+1>2”的重組目標。

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總的來看,央企重組的成效非常明顯。

——推動資源向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集中,促進相關行業、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比如寶鋼、武鋼重組后發展高端產品,高溫合金、鈦合金、碳材料等成為研發創新的新重點,淘汰落后產能,告別污染排放,帶動鋼鐵行業轉型升級。

——提升中央企業的資源配置效率。中國鐵塔公司整合成立后,三大電信運營商不再自行建設基站鐵塔,新建鐵塔共享率從14%大幅提升到2020年的近90%,助力中國建成全球最大移動寬帶網絡,同時節約大量行業投資和土地等社會資源。

——切實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在國際標准、行業規則制定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斷提升。中遠集團和中國海運重組后,在綜合運力、干散貨船隊運力、油輪船隊運力、雜貨特種船隊運力、集裝箱碼頭吞吐量等方面實現了多個世界第一,牽頭成立新的航運聯盟“海洋聯盟”,在全國航運業中發揮重要作用。

不少央企原本就是“大塊頭”,如何通過重組整合解決部分企業“大而不強”“全而不優”等問題?

清華大學中國現代國有企業研究院研究總監周麗莎認為,從實踐來看,央企重組整合有不同類型。有的側重全產業鏈的合作,重在增鏈、強鏈、補鏈﹔有的重在核心技術、薄弱環節的整合,旨在強弱項、補短板﹔還有的企業重組后體量更大,但核心在於做強做優做精,著重培養企業在全球的競爭力。

新央企集團“呼之欲出”

進入“十四五”以來,央企結構調整仍保持較快步伐。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把落實《關於新時代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有關要求與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結合起來,以市場化為原則,依法合規積極穩妥地指導中央企業做好重組工作。

在戰略性重組方面,聚焦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驅動發展、建設制造強國等國家戰略,根據產業發展需要,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穩步推進中央企業重組整合,並在相關領域積極培育、適時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

在專業化整合方面,以業務做強做精為目標,以優勢企業為主體,以相關領域行業體制改革為契機,通過無償劃轉、有償收購、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進稀土、物流等領域專業化整合,通過資源優化配置切實增強企業競爭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目前,市場對國資委“點名”的稀土、物流板塊關注度頗高。在稀土方面,涉及的央企主要有中國五礦、中國鋁業等。多位專家表示,這一領域做大做強有利於進一步提高中國稀土在國際市場的話語權。在物流方面,涉及的央企主要有中國誠通、中國鐵物等。

但央企結構調整不是一味地“進”。

一方面,有選擇地“進”。從保利集團重組中絲集團到中國電科重組中國普天,國資委多次明確,要推動國有資本向優勢企業集中,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

另一方面,有序地“退”。近年來,央企加大“兩非”(非主業、非優勢)和“兩資”(低效資產、無效資產)清退力度,更加突出主業實業。此外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等領域放開競爭性業務,積極推進混改,讓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其中。

“央企結構調整不是在所有產業的無邊界擴大,而是有進有退。既充分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又不斷完善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發揮國有經濟帶動作用,厚植經濟社會發展基礎。”周麗莎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1月11日 第 04 版)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