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山西推動“一群兩區三圈”發展新布局

山西推動“一群兩區三圈”發展新布局

2021年11月11日14: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黃河之東、太行之西,表裡山河的山西是全國重要的能源基地。然而,受產業結構單一影響,經濟發展冷熱交替,山西在全國經濟版圖中存在感一度較弱。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之際,身處中部的山西如何搶抓機遇提升區域競爭力?

在不久前召開的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上,山西“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備受關注。山西提出,把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進入國家規劃作為山西在中部地區爭先崛起、在全國版圖彰顯地位的重大機遇,重點建設太忻經濟區,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的北引擎﹔高質量建設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持續強化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的南引擎。在晉北、晉南、晉東南建設高質量城鎮圈,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不斷提高全省城鎮化水平。

在全國版圖彰顯山西地位

現代經濟模式下,城市群的發展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山西地處中國中部地區及黃河流域中段,東臨京津冀,南望大灣區、長三角,西通絲綢之路,北據中蒙俄通道,在資源稟賦、地理區位、發展潛力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然而,一段時間以來,山西省域內城市人口規模小、經濟總量低、輻射帶動能力偏弱。

7月22日發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要堅持協調發展,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協同性。支持武漢、長株潭、鄭州、合肥等都市圈及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設,培育發展南昌都市圈。加快武漢、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增強長沙、合肥、南昌、太原等區域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

山西中部城市群,以太原市為中心,包括太原、晉中、忻州、陽泉、呂梁等5市。該區域地處山西腹地,位於太行山、呂梁山之間,具有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區位優勢,是山西省經濟、人口、產業集聚地。

山西省將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進入國家規劃,作為該省在中部地區爭先崛起、在全國版圖彰顯地位的重大戰略部署。

山西省社科院對外開放所負責人黃樺分析認為,從整體發展情況來看,山西中部城市群經濟實力最強,工業體系完備,產業集聚度高,形成了以能源、化工、冶金、新材料、裝備制造等為主的工業體系和以旅游、物流、商貿、金融等為主的現代服務業體系,匯集了全省80%以上的創新資源,是山西經濟基礎最好、經濟實力最強的區域﹔城鎮體系完善,城鎮分布密集,形成了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和小城鎮相互分工協作、一體化發展的城鎮體系﹔人文底蘊深厚,歷史文化悠久,是三晉文化核心區、晉商文化的發源地和中心區域,也是融入“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城市群和都市圈是區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空間載體。中心城市的規模效益和要素集聚增強對於都市圈和城市群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山西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武甲斐說,“一群兩區三圈”布局將進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力,從而提升山西的區域競爭力。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山西提出,要抓住山西中部城市群進入國家規劃的重大機遇,加快建設太原國家區域中心城市,帶動山西中部其他四市協同發展,舉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創新高地、產業高地、人才高地、開放高地。

對於太原來說,優勢正在集成、動力正在增強。太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近年來不斷上升,裝備制造、信息技術和新材料、綠色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勢頭良好,與晉中、忻州、陽泉、呂梁等城市打造“一小時經濟圈”不斷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在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調查發布的“中國城市便利店發展指數”中,太原市已連續三年榮膺三甲。

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把握大勢、搶抓機遇,是內陸地區發展突圍的關鍵所在。

山西提出,要將太忻經濟區打造成融入京津冀和服務雄安新區的重要走廊,晉北城鎮圈要深化蒙晉冀長城金三角區域合作,晉南城鎮圈要深化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晉東南城鎮圈要與中原城市群聯動等。

“這一區域布局有助於山西積極融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武甲斐說。

重點建設太忻經濟區,是山西的一項重大戰略,目標是將其打造成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的北引擎。有分析人士認為,設立太忻經濟區的目的就是推動山西加快融入京津冀,對接服務雄安新區建設。

記者了解到,太忻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在火熱建設中。這條“大道”是太忻經濟區重要基礎設施,將成為太原直通忻州的城市快速走廊。

而起自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經河北雄安新區、保定市,至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山風景區、五台縣、定襄縣,終於忻州西站的雄忻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山西首條獲批為350公裡/小時設計速度的高速鐵路項目,將成為山西服務雄安新區、融入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的重要通道。

太原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楊迎旭認為,該區域集省會資源優勢和時空距離優勢於一體,沿雄忻高速鐵路向雄安拓展,將有助於吸引京津冀創新資源、專業人才、新興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經濟要素向山西轉移。

根據規劃,太忻經濟區將以基礎設施為支撐,以產業發展為核心,以產業園區為載體,以區域文化為紐帶,以轉型發展為動力,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帶動全省發展動能整體躍升。

位於山西北部的晉北城鎮圈正在打造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地區。黃樺介紹,晉北城鎮圈將構建“大”字形客運鐵路交通網,謀劃建設大同至雄安、大同至鄂爾多斯高速鐵路等項目,形成東聯京津冀、西銜呼包蘭、南通中原地區、北接中蒙俄通道的對外交通格局。

事實上,近年來,山西加大開放力度,主動向外生長,深度融入京津冀,主動對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拓展晉陝豫等省際交界地區合作,成為區域協作中的活躍力量。

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局長楊春權說,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山西省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三大區域共達成招商引資簽約項目3426個,佔同期簽約總數的三成以上。山西已經成為這三大區域產業轉移的重要集聚地之一。

集聚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作為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既是我國第一個全省域、全方位、系統性的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也是首個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省份。

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山西提出要加快產業轉型,一方面是以增強生存力發展力為方向,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一方面是以加快集群化規模化為方向,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

“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對於山西經濟轉型,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和促進作用。太忻經濟區將突出先進制造業定位,整合區域創新資源,重點打造全國知名的新材料產業集群,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將打造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高地。與此同時,晉北、晉南、晉東南城鎮圈均肩負資源型經濟轉型任務。

在太原市尖草坪區,一架架直升機騰空而起。這些直升機全部是由山西喆航航空工業有限公司自主設計研發和生產制造的。該項目於今年上半年投入生產,將實現年產300架飛機,產值達到8.1億元。

圍繞新的城鄉區域發展布局,太原市城六區最北端的尖草坪區將進一步加快創新要素集聚,打造集成電路和半導體研發制造高地、高端裝備制造業產業集群以及高端服務產業樣板。

作為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南引擎的山西綜改示范區於2017年2月正式挂牌,由太原、晉中的8個國家級、省級產學研園區組建而成,並向南北擴展,規劃面積約600平方公裡,擔負著為山西轉型綜改先行先試、探路領跑的重大任務,是山西深化轉型綜改的主戰場、主引擎。

成立4年來,山西綜改示范區依托山西新興產業電價政策優勢,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努力打造精密電子制造、合成生物、光伏產業、現代服務業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及智能制造,加快培育信創、碳化硅、藍寶石、高端裝備、新材料等一批百億級新興產業集群,加快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體系。

山西綜改示范區管委會副主任董良介紹,截至目前,示范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1007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1家、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1家,主板上市公司5家,新三板挂牌企業30家,“晉興板”挂牌企業94家,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集群化發展的良性格局。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