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新時代的關鍵抉擇)

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新時代的關鍵抉擇)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述評

2021年11月04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新時代的關鍵抉擇)

國慶假期,景區游人如織,商家生意興隆,展現著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巨大潛力﹔港口碼頭,巨輪往來穿梭,橋吊作業繁忙,彰顯著中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堅定決心——今天的中國,正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決策,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對於推動我國高質量發展、促進世界經濟繁榮,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這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舉旗定向、領航掌舵,需要非凡的戰略定力、高超的戰略思維和科學的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一幅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壯美畫卷正在神州大地全面鋪開,引領中國經濟在新征程上闊步前行。

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今年1月11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總書記為190余名來自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人民團體、軍隊各大單位、中央軍委機關各部門的學員上了“開年第一課”。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們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舉措,是為了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是一場需要保持頑強斗志和戰略定力的攻堅戰、持久戰,要自覺把本地區本部門工作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統籌考慮和謀劃,以更加堅定的思想自覺、精准務實的舉措、真抓實干的勁頭,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取得扎扎實實成效。”

時鐘撥回到2020年初,一場百年不遇的疫情洶洶襲來。彼時,中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加上疫情沖擊,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

在空前的歷史大考中,作為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面對的是多重任務、多難抉擇。習近平總書記堅定指出:“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洞察時與勢,把握危與機。2020年4月10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國家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若干重大問題》為題發表重要講話,首次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思想。

這是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刻把握:“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

這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統籌謀劃:“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經濟長期向好,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正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觀大勢、謀全局。圍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2020年的全國兩會,在萬眾矚目中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政協經濟界委員時指出,“面向未來,我們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指出:“我們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我們要走一條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實施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

一個個高瞻遠矚的判斷、一次次審時度勢的決策、一句句擲地有聲的話語,凝結著大黨大國領袖對發展全局的深刻洞察與准確把握。

秋風送爽,碩果飄香。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寫入《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近幾年,隨著全球政治經濟環境變化,逆全球化趨勢加劇,有的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傳統國際循環明顯弱化。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更多依靠國內市場實現經濟發展。我國有14億人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經突破1萬美元,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具有巨大增長空間。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遭遇過很多外部風險沖擊,最終都能化險為夷,靠的就是辦好自己的事、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

循道而行,方能致遠。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主動作為,不是被動應對,是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對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正確把握和實踐運用,成為推進中國經濟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和掌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

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夙興夜寐,念茲在茲——

江蘇、安徽、福建、湖南、廣東、廣西、貴州、西藏、陝西、青海……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足跡跨越大江南北,到基層、看企業、進田間、訪農戶,就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從中央政治局會議到中央深改委會議,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未來藍圖,到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任務。

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

“智慧大腦”統一調度,一條條生產線跑出加速度……在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一片陶瓷折射技術升級歷程。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公司考察。

“我們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希望大家深刻領會黨中央的戰略意圖,在大的戰略格局中找准選好自己的定位,為國家富強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各自的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充分認識到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必須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三環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自主創新讓企業嘗到了甜頭,今年上半年集團營收同比增長74.37%。

“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面對我國發展新階段新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號召——2020年11月12日,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上海要“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2020年11月,在江蘇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蘇要“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

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萬裡長江奔流不息,江蘇南通段,澄江似練,青草茵茵。2020年11月1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長江邊,在江蘇省南通市五山地區濱江片區實地察看。

“總書記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我們要全力保護好‘母親河’。”南通市狼山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主任成賓對當天的場景記憶猶新。

從萬裡長江到九曲黃河,從廣袤田野到工廠車間,各地區各部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強調的是,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

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2020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就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成為我們奮力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過程中,企業要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在座談會上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中國中化董事長寧高寧感慨萬千。

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雄安新區,“未來之城”拔節生長﹔上海浦東,張江高科技園區活力迸發﹔深圳特區,先行示范區建設全面鋪開、向縱深推進……

“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十四五”開局之年,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探索、主動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堅實步伐。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繼續完成‘三去一降一補’的重要任務,全面優化升級產業結構,提升創新能力、競爭力和綜合實力,增強供給體系的韌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質量的投入產出關系,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

最大行駛裡程突破1000公裡、零百加速快至2.9秒……9月,比亞迪正式發布純電專屬平台“e平台3.0”。“伴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產品技術和質量都在大幅提升。”比亞迪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十四五”開局起步,各地區各部門凝神聚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為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集合優勢資源,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

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車間”裡,自動擰緊機、底架翻轉機等智能設備大顯身手,挖掘機的生產時間從過去每台70分鐘壓縮至30分鐘左右。

“在當今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多的情況下,我們要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制造業強國,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制造業也一定要抓在我們自己手裡。”2020年9月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公司生產車間,察看裝備制造流程,了解技術研發、生產制造情況,對他們的創新精神表示贊賞。

“我們牢記總書記‘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的重要指示要求,攻克了一系列技術難題。”公司董事長何清華說。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前三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0.1%和16.2%,分別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8.3和4.4個百分點。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牢牢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

這個國慶假期,三亞國際免稅城熱鬧非凡。“得益於不斷完善的擴大內需舉措,中免迎來新的重要機遇。”中免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三亞國際免稅城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約210.01%。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多措並舉堅定不移促消費、穩投資,上半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80.9%。

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重視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國生產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推動我國產業轉型升級。”

今年10月中旬,上海港,西班牙尼古拉斯克雷亞集團帶來的ORIX高架橋式龍門加工中心已抵達,將在第四屆進博會上亮相。“我們在華銷售額從2018年的2億元增長到今年的6億元。”集團(亞洲)公司銷售總監車航標告訴記者。

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賦予自貿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更大改革自主權……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不僅推動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也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新動能。

“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們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一重大戰略任務,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本報記者吳秋余、王浩、劉詩瑤、羅珊珊)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