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十三五”期間河北省文旅項目總投資突破5000億元 同比“十二五”增長215%

“十三五”期間河北省文旅項目總投資突破5000億元 同比“十二五”增長215%

2021年11月03日16:26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十三五”期間河北省文旅項目總投資突破5000億元 同比“十二五”增長215%

從今天(3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文化旅游賦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三五”期間,全省文旅項目總投資突破5000億元,同比“十二五”增長215%﹔2019年文化產業、旅游產業增加值達到2501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7.1%,為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助力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撐。

圖為發布會現場。河北日報記者賈楠攝

全力推進文化旅游扶貧。聚焦環首都貧困帶、燕山-太行山地區,充分發揮文旅扶貧優勢和作用,不斷創新扶貧思路、探索扶貧模式,深入實施文化扶志(智)、旅游富民工程,以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特色文化產業帶領群眾拔窮根,以創排小康主題優秀文藝作品、開展惠民演出引導群眾立強志,以加強貧困地區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強化扶貧人才培育為群眾謀福祉,在推進脫貧攻堅過程中,探索形成了“旅發大會+扶貧”“文藝+扶貧”“景區+扶貧”“非遺+扶貧”“紅色旅游+扶貧”“展會營銷+扶貧”等典型做法,助力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6年以來,累計投入2.93億元,支持206個深度貧困村提升文化基礎實施和公共服務,為7000余個貧困村配發文化器材設備,為基層國有文藝院團配發流動舞台車、流動圖書車、流動文化車170余輛,累計組織貧困地區文化惠民演出1萬多場,惠及群眾1000多萬人次,全省鄉村旅游帶動就業77.6萬人,助力793個旅游扶貧重點村脫貧,近30萬貧困人口實現增收,取得了物質脫貧和精神扶貧雙豐收。

全力推進文化繁榮發展。“十三五”以來,我們累計創排舞台藝術作品158部,其中河北梆子《李保國》、話劇《塞罕長歌》等多部作品榮獲“文華大獎”“五個一工程”獎和全國“群星獎”,特別是河北梆子《李保國》榮獲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最高榮譽——“文華大獎”,實現歷史性突破。成功舉辦了“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評劇藝術節、河北省戲劇節、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等一大批有影響力的品牌藝術活動,為群眾提供了更多營養豐富、喜聞樂見的文化食糧。

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基本建成覆蓋城鄉、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十三五”期間累計開展文化惠民演出10萬多場、惠及群眾上億人次,實現城鄉優質文化資源共建共享。考古和文物保護利用成果顯著,河北省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數量位居全國第三。文化產業快速發展,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42%,2019年全省文化產業增加值突破930億元,市場主體不斷壯大,在更好滿足群眾多樣化、高品質文化需求的同時,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

全力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2016至2019年,全省旅游總人次年均增長19%,旅游總收入年均增長26%,旅游總投資年均增長32.6%,增幅均位居全國前列,全省旅游人數和收入由2015年在全國排位第15、16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11、12位。河北省入選全國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單位,獲得國家專項資金獎勵。成功創建7家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14家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5A級旅游景區增至11家,4A級景區增至140家,國家和省級旅游度假區達到10家。旅發大會綜合帶動成效顯著,共舉辦六屆省旅發大會、60場市級旅發大會,帶動新建和提升重點項目637個,總投資5400多億元,推出了“京西百渡”“秦皇山海”等一系列全域旅游精品片區,推動新建、改建旅游公路 3900 多公裡,風景道、綠道4400余公裡,建設、提升區域性游客服務中心(旅游集散中心)110座。河北旅游海外推廣中心達到32家,萬人客源國和地區增至27個,“京畿福地 樂享河北”旅游品牌國際影響力明顯提升,河北省榮獲國際旅游聯合會頒發的“國際旅游金星獎”。(河北日報記者賈楠)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