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住宅物業服務等級標准》印發 租戶與業主在公共服務方面享有同樣權利

《雄安新區住宅物業服務等級標准》印發 租戶與業主在公共服務方面享有同樣權利

2021年11月02日16: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租戶與業主在公共服務方面享有同樣權利

近日,《雄安新區住宅物業服務等級標准》(以下簡稱《標准》)印發,明確了新區物業服務市場企業經營范圍,同時對物業服務企業及其服務進行監督、指導和考核,規范物業服務市場秩序。

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容東、容西、雄東等片區即將回遷入住,市場化開發項目陸續開工,新區物業管理工作進入新階段。此時出台《標准》,目的是明確物業服務市場應該有什麼樣的產品,讓住宅項目開發建設單位、物業服務企業和廣大業主等市場主體了解市場,按市場規則活動。同時,街道、社區、業主委員會和主管部門依據《標准》規定,對物業服務企業及其服務進行監督、指導和考核,規范物業服務市場秩序。

據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標准》規定了住宅物業五個等級的服務標准,包括綜合服務、共有部位管理與維護、共用設施設備管理與維護、公共秩序維護、環境衛生維護、綠化養護、黨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設等八個部分。每個部分根據服務等級差異,對服務內容進行了詳細規定和細分,將物業服務更加標准化、細致化、可量化。

《標准》在注重行業基礎服務的同時,還對與住宅項目物業服務有關的黨建、融入社區治理、推進垃圾分類等工作進行了具體要求。《標准》提出,在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下,推動黨建引領物業服務管理創新,提高服務質量,融入社區治理總體格局。《標准》還明確,物業單位應合理布局生活垃圾分類投放點,配備分類收集容器、設施,明確、公示不同種類生活垃圾的投放時間、地點、方式等,定期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引導工作,執行國家統一政策。

《標准》還對物業服務事項予以細化,對服務頻次、深度、結果等進行定量描述,多數服務內容設立了量化指標,確保可操作、可監督、可考核,改變了物業服務質量不可追溯、價格難以評估的現狀,引入了第三方評估機制,為質價相符的物業服務提供依據和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標准》落實了“租購同權”。《標准》中使用“居民”指代業主、租戶,保障租戶在報修、客戶服務等公共服務方面與業主享有同樣權利。同時,街道、社區、業主委員會和主管部門依據規定,可對物業服務企業及其服務進行監督、指導和考核,規范物業服務市場秩序。(記者崔叢叢)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