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四項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成果發布

四項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成果發布

2021年09月07日08: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四項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成果發布

9月6日,在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智能雄安建設發展論壇上,《雄安新區城市大腦框架》等四項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成果發布。

作為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雄安新區將打造全時全域、互聯互通的智能感知體系,實現物理空間、城市活動的全數字化。《雄安新區城市大腦框架》提出,雄安,一座全新的未來數字智能之城正在推動“城市大腦”建設進入新的階段。雄安新區充分吸納已有的建設經驗,在城市建設之初便開啟了城市大腦的研究與探索。雄安新區城市大腦根據城市主要功能,統籌建設智能應用中樞體系,確保各種智能化應用更加精准。雄安新區城市大腦體系架構,包含1個計算體系,3類公共平台,6大智能應用中樞,城市級統一建設部署“一朵雲” ,統一部署、邊緣計算雲計算分層協同,全域統一的數據底層匯聚平台。所有政務系統部署在塊數據平台上,數據庫統一部署、統一編目、統一標准化治理。

用區塊鏈技術,打造“數據銀行”。《科創企業服務區塊鏈平台》提出,科創企業服務區塊鏈以提升企業創新能力、融資能力為目標,以數據為抓手,利用區塊鏈技術和激勵機制,構建企業“數據銀行”,建立企業數據賬戶,通過數據增信,將數據變為企業資產。連接科創企業、政府、金融機構和科服機構等,建立起多方互信的數據共享與協同環境,基於企業多維度可信數據,為企業提供數據保險箱、金融直通車、政策計算器等全方位服務。

《雄安人工智能算法開放平台》提出了算法引入的新機制,設計了算法服務的新架構,有助於帶動算法經濟新產業,是雄安新區城市大腦中賦能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平台引入模式創新,建立算法優選准入機制,實現各領域算法統一入駐,以服務領用/流量計費模式代替傳統分散採購的引入模式。在應用服務創新方面,支持各類算法迭代更新,灰度發布,應用方無感替換,實現算法雲化服務。基於雄安算法開放平台,在服務新區智能城市建設算法需求的同時,可進一步組織社會企業開展揭榜挂帥、開展算法交易、算法博覽會、算法夏令營、算法實訓基地等算法生態服務。

數字道路是數字智能城市神經系統,《雄安新區容東數字交通建設》提出,容東數字交通建設,打造了全球首個規模化區域級數字化道路項目,打造全球領先的道路及城市數字化、智能化示范,引領相關產業實現從驗証到應用的整體跨越。打造智能城市基礎設施運營新模式,通過本項目催生面向智能城市基礎設施運維、運營、參與城市協同治理的新模式。據介紹,容東數字交通平台將為未來智能城市十萬億級市場提供引領性、專業化運營服務。(記者崔叢叢、張偉亞)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