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

2021年09月02日16: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強調

持續用力深化重點領域改革

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許勤出席

8月31日下午,河北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重點改革任務。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精神貫徹落實意見》《關於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的實施意見》《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監督的決定(草案)》《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訴源治理推動矛盾糾紛源頭化解的實施意見》《河北省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實施方案》,聽取了河北省重點改革任務落實情況“回頭看”匯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一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進一步增強推動改革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持續用力深化各領域改革,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和制度支撐。二要認真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要從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戰略高度出發,深化反壟斷和市場監管體制改革,著力健全市場准入制度,不斷完善公平競爭審查機制,切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要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出發,深化戰略和應急物資儲備安全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圍繞“儲什麼”“誰來儲”“怎麼儲”等問題研究提出創新舉措,加快健全統一的戰略和應急物資儲備體系。要從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戰略高度出發,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著力在水生態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固體廢物和新污染物治理等方面完善制度機制,不斷提升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水平。要從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戰略高度出發,深化統計制度改革,推動統計監督與其他監督統籌銜接,進一步提升監督效能。三要認真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部署,抓緊研究制定我省有關方面改革措施。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牽頭誰協調原則,逐項抓好各項改革任務落實工作,強化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確保黨中央改革部署在河北落地落實。

會議強調,近年來,全省各級各部門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要以開展重點改革任務落實情況“回頭看”為契機,深入總結改革經驗,鞏固提升改革成果,不斷取得新成效。要堅持對標對表和查漏補缺,全面抓好中央改革任務承接落實,不斷完善各領域改革系統配套,切實提升改革實效。要堅持壓實責任,建立問題清單,逐項整改落實,持續跟蹤問效,扎實推動改革工作向縱深發展。

會議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要全面對標對表國家有關部委文件要求,精准確定調控范圍,建立健全價格監測體系、價格調控體系、價格違規行為懲戒處置體系,提升全鏈條各環節的綜合調節能力。要完善應對物價上漲的民生保障機制,創新優化監管手段,進一步提升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能力和水平。要加大組織實施保障力度,強化政策協同和資金保障,確保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穩定,為保障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依法加強國有資產管理。要精准確定范圍,依法對國有資產管理情況進行全程監督,切實提高監督實效。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國有資產管理重點難點問題,完善監督機制,健全問題發現、整改和問責制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進一步提高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監督工作水平,推動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嚴防國有資產流失。要堅持分工協作,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按照職能分工,強化協調聯動,推動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監督依法依規落實到位。

會議指出,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實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要強化公立醫院主體地位,以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為目標,加強體系創新、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提高重大疫情應對能力,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著力構建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新體系。要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強化公立醫院領導班子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充分調動廣大醫務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活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為更好提供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建設健康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要加強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前端化解、關口把控,有效解決影響社會穩定的源頭性、根本性、基礎性問題。要聚焦關鍵環節,充分發揮村(社區)第一道防線作用,加大對房地產、金融、環境、食品、藥品等重點行業領域矛盾糾紛的化解力度,切實把矛盾發現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要健全責任體系,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嚴格落實各地各部門責任,加快構建推動矛盾糾紛源頭化解工作新格局。

會議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切實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要全面排查和規范校外培訓行為,嚴厲查處違規機構,下大力減輕校外培訓負擔。要完善作業管理機制,推進課后服務全覆蓋,切實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要堅持綜合施策,推動教育均衡發展,加強教學質量管理,大力提升教育教學質量。要堅持強化組織領導,密切協同配合,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雙減”工作任務目標,為學生創造良好的成長環境。

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廉毅敏、劉爽、范照兵、王曉東、夏延軍、時清霜、葛海蛟、嚴鵬程、梁田庚參加會議。(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