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美國沒有資格充當“人權判官”(鐘聲)

美國沒有資格充當“人權判官”(鐘聲)

2021年08月24日11: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國不僅有人口販運的黑暗歷史,更有人口販運的糟糕現實。同龐大的人口販運產業相比,美國打擊人口販運的努力蒼白無力。

美國國務院日前發布所謂年度“販運人口報告”,對其他國家橫加指責,肆意污蔑抹黑,卻無視自身在人口販運問題上的斑斑劣跡,將本國列入“表現最好的第一類名單”。美國年復一年老調重彈,炮制此類充斥虛假信息,毫無底線美化自己、丑化他人的“報告”,改變不了其自詡的“人權燈塔”下“燈下黑”的真實狀況,隻能讓世人再一次看清美國打著人權幌子干涉別國內政的險惡用心。

美國在發布報告時聲稱“致力於在全球推進美國人所享有的安全、繁榮與價值”,這種說法大言不慚,無疑是在打自己的臉。在長達600多頁的報告中,美國隻用不到半頁紙輕描淡寫自身的問題,表現出選擇性健忘的老毛病——美國不僅有人口販運的黑暗歷史,更有人口販運的糟糕現實。美國根本沒有資格充當“人權教師爺”和“人權判官”。

美國的起家與血腥殘暴的奴隸貿易直接相關,這一罪惡歷史永遠無法洗白。跨大西洋奴隸貿易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長距離強迫人口流動。1619年,第一批有記錄的非洲黑人被運抵北美詹姆斯敦,開啟了黑人在這片“新大陸”慘遭奴役的血淚史。據“跨大西洋奴隸貿易數據庫”統計,1514年至1866年間,累計有超過1250萬非洲人被販運到“新大陸”,這還不包括在途中死去的很多人。美國1776年獨立時蓄奴仍是合法的,喬治·華盛頓、托馬斯·杰斐遜等都是奴隸主。甚至1865年美國宣布廢除奴隸制后,南部多州還頒布一系列對黑人實行種族隔離或其他歧視性政策的法律。時至今日,美國仍存在系統性種族歧視,成為導致美國社會撕裂的深層原因之一。

美國喜歡對他國指手畫腳,但自己國內,人口販運、強迫勞動卻無處不在。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北極星計劃”統計,2007年底至2019年底,向美國“全國人口販運熱線”報告的案件共有63380起,其中2019年報告人口販運案件11500起,涉及受害者22326人。過去5年,美國所有50個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都報告了強迫勞動和人口販運的案件。該組織表示:“盡管這些數字令人震驚,但它們可能只是實際中的一小部分。”美國一些學術機構統計,美國至少有50萬人遭受現代奴役並被強迫勞動。受害者既有本國公民,也有來自世界上幾乎每一個地區的外國公民,甚至包括婦女、兒童和殘疾人等弱勢群體。有美國學者犀利地指出,現代奴隸制依然在美國普遍存在,“只是採取了一種新的形式”。

同龐大的人口販運產業相比,美國打擊人口販運的努力蒼白無力。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今年2月發布的《全球人口販運報告》顯示,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美國司法部發現潛在和已確認人口販賣受害者8913人,而幾乎同一時期,美國國務院、司法部和國土安全部立案調查的案件僅2183件,遭起訴人數僅386人。有美國媒體指出,直到2000年頒布《人口販運受害者保護法》,人口販運在美國才被視為非法行為並被列為聯邦犯罪。美國《財富》雜志一針見血地指出:“人口販運在美國不僅是流行病,更是大生意。”由於美國人口販運產業鏈利潤豐厚,加之監管不力、立法不全、執法不嚴,不法分子與相關利益集團屢屢鋌而走險,人口販運產業在美國長盛不衰。

人口販運問題,只是美國自身人權問題的冰山一角。近年來,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美國“白人至上主義”沉渣泛起,少數族裔、原住民、難民、移民遭遇的系統性歧視現象更加凸顯……在自身糟糕的人權記錄面前,在美國民眾正在承受的苦難面前,美國哪裡來的底氣去打“人權牌”干涉別國內政?畢竟,丑化別人美化不了自己,隻會讓自己的形象越抹越黑。美國真正該做的,是反躬自省,切實糾正自身犯下的人口販運、強迫勞動等人權罪行,真正在國內實現種族正義和平等,讓美國人民真正享有“安全、繁榮和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0日 03 版)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