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亮劍治污 夯實新區藍綠本底

亮劍治污 夯實新區藍綠本底

——加快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一)

2021年08月24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夏日裡的白洋澱,荷花吐艷。 河北日報記者 耿 輝攝

編者按: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重要而重大的命題。4年多來,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區堅決扛起白洋澱生態治理的主體責任,協同推進補水、治污、防洪,成效顯著。白洋澱生態環境持續提升,澱區整體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提升到2020年的Ⅳ類,澱心區平均水質達到Ⅲ類標准。

按照更高的目標要求,今年起,全省各級各相關部門將聚焦加快恢復“華北之腎”功能,扎實推進白洋澱生態保護和污染治理。

即日起,本報推出《加快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系列報道,多層次、多角度報道新區各相關部門以更大力度、更強的決心推動白洋澱“華北明珠”重現光彩,不斷提升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水平,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創造良好環境的生動實踐。敬請關注。

初秋的白洋澱天藍水碧,蘆葦搖翠。8月15日,安新縣地方海事處副處長田鵬帶隊在端村鎮渡口執法,主要檢查澱中船舶是否配備了油污水和垃圾收集儲存設備。

“根據要求,須配備吸油氈、圍油欄、垃圾桶等設施,防止機器漏油,有效收集油污水、船舶垃圾,禁止直排入澱。”田鵬說,《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實施后,他們執法更加嚴格了。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其權威在於執行。

今年以來,省有關部門和雄安新區以該條例為依托,牢記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的歷史重任,進一步加大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力度,從白洋澱水域到澱區生產、生活排放監管,全面亮劍出擊,為新區鑄就藍綠本底打下堅實基礎。

依法嚴懲 違法排放將付出更大代價

安新縣北曲堤志遠冷庫是該縣為數不多仍在生產的涉水企業。

“你看我這冷凝蒸發器裡面,一點水垢附著物都沒有,說明咱這水質沒問題。”8月17日,該冷庫負責人王志遠和前去例行檢查的安新縣生態環境分局執法人員交流著。

該冷庫2009年投產,以前污水都是直接排放到廠子外面的大坑裡,一些雜草樹葉腐爛其中,造成水體變質。新區設立以來,生態環境治理力度加大,不符合條件的涉水企業被關停並轉。特別是《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實施后,對企業排放進一步剛性約束。

“現在違法排放成本很高,動則數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的罰款承受不起不說,鬧不好還要受刑罰。”王志遠說,他們下決心投入70多萬元提標改造冷庫,更新污水處理設施。“如今排放水的水質完全能夠達到白洋澱最嚴標准,你看化學需氧量每升在20毫克以內,氨氮每升在1.0毫克以下。”王志遠指著一排監測設備上顯示的數據說。

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趙軍稱,當前,重點圍繞白洋澱流域重點涉水企業、城鎮污水處理廠、農村污水處理站、入河入澱排污口等重點涉水環境點位,常態化開展執法檢查,對無証排污、污染防治設施缺失、污染防治設施不正常運行、超標排放,以及利用滲井、滲坑排放水污染物等違法行為,依法嚴處重罰。

根據《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超過許可排放濃度、許可排放量排放污染物,或者未取得排污許可証排放污染物的,由生態環境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或者限制生產、停產整治,並處五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除依法吊銷排污許可証以外,還應報經有批准權的人民政府批准,責令停業、關閉。

“對整改不到位繼續違規生產、違法排污的企業,將及時啟動按日計罰,這將進一步增強對企業違法的震懾力。下一步,違法案件的查辦將更加嚴格而有法可依。”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執法支隊支隊長盛立新表示,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堅持科學執法、精准執法、依法執法,組織三縣分局聚焦污水處理廠(站)、涉水排放重點行業企業、入澱河流兩岸、有水坑塘周邊,利用科技監管手段、無人機飛檢等方式,逐一開展體驗式執法檢查。對檢查發現無証排污、不正常運行污染防治設施、超標排放、私設暗管、監測數據造假、未建立和落實環境應急管理制度等環境違法行為,依法依規責令立即停止排污,依法嚴懲。同時,及時向當地黨委、政府報告,充分運用行政處罰、行政命令,聯合司法機關採取行政、刑事處罰等手段,依法嚴厲打擊。

今年以來,雄安新區依法查處固廢、危廢案件7件,建設項目案件4件,其他案件4件,涉嫌污染犯罪1件,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36件,罰款130萬元。

遠程執法 讓違法排放無處遁形

通過一套遠程執法系統,可以清楚地查看幾十公裡外的雄縣龍灣鎮污水處理廠的採樣儀工作情況。

“我們通過遠程控制抽查採樣儀器,定時留取企業排水水樣,可以第一時間掌握企業超標排放情況,保留証據。”新區生態環境局執法支隊副支隊長袁龍山表示,河北省污染源廢水遠程執法抽查系統為遠程執法提供了支撐。一般從零時開始設置,每兩個小時取樣一次,隻有第三方才能打開取走進行化驗。

採取遠程執法的“零點行動”,拓展了環境執法手段,增強了環境執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同時降低執法成本,有效破解執法現場取証難、抓現行難等問題,提高了非現場執法效能。

在今年3月、6月兩次季度重點“零點行動”中,雄安新區分別對雄縣污水處理廠、龍灣鎮污水處理廠、容城縣污水處理廠、大發紙業有限公司、安新縣污水處理廠、安新縣三台鎮污水處理廠等6家涉水企業進行了遠程執法抽查,實現了遠程執法每季抽查全覆蓋。

不定期突擊開展“零點行動”,加大對在線數據頻繁出現異常的企業和在線設施故障率高的企業抽查頻次。對於抽查發現的問題,及時組織現場核查,依法依規查處並督促整改落實到位。

目前,新區范圍內符合條件的涉水企業已經全部安裝在線監控設備。在安新縣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后,增加了智能化控制系統,新建了9組超濾膜組架車間,根據進水量和水質情況,啟用不同組架的超濾膜設備。

“我們還有精准加藥系統、光伏發電等,你看我們監測設備顯示的數據,總氮的數值基本在10毫克/升以下,但接近10個點,我就發慌,必須嚴格控制。”8月13日,安新縣污水處理廠廠長董振中熟練地介紹著廠內配備的各種高標准設備。

“在線監測設備可以第一時間提供問題的線索,而通過遠程執法,則可以快速鎖定違法証據,兩者結合起來,執法更有效率。”袁龍山稱,他們還充分利用電量核查、分表計電等手段,組織有針對性的核查,及時發現“散亂污”企業及工業企業違法違規問題線索,組織依法依規查處整治。

堅持差異化執法監管。對於納入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內的企業,主要採取在線監控、分表計電、遠程執法、無人機等“非現場”執法方式開展監督執法,對於舉報投訴、來信來訪反映的污染問題,以及“非現場”監控設施推送的問題線索,第一時間現場調查處理。對偷排偷放、惡意排污、監測數據造假,以及侵害群眾健康、群眾反映強烈、嚴重污染環境的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堅決依法查處。

扛起責任 不讓一滴污水入澱

“管理部門對我們這種自備用船管得嚴,也正在推行清潔能源改造,明年底要全部完成。”安新縣安新鎮郭裡口村的車向飛說。遇到有事外出,車向飛都會把快艇擦拭得干干淨淨。

據了解,澱區內納入安新縣海事部門登記的營運機動船舶共計582艘,2020年3月21日完成景區營運船舶的清潔能源改造提升任務。目前,按照省、新區要求,有關部門正在對客渡用船及澱區百姓生產生活自備用船進行清潔能源改造提升。

“過去燃油船舶是白洋澱的主要運輸工具,另外還有看上去很拉風的摩托艇在水面縱橫,油污滴漏在水面,容易給白洋澱水體造成污染。”安新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張峰表示,在新區重拳出擊治理白洋澱生態環境,特別是條例出台后,執法力度更大。

細分工強監管,各司其職,切實將屬地主體責任扛在肩,才是不讓一滴污水流入澱的制勝法寶。

“條例明晰了各級工作任務,要求起草分工落實方案,細化具體工作任務,明確負責或者牽頭的省有關部門,列明主要配合的省有關部門,同時壓實白洋澱流域市、縣政府和雄安新區管委會屬地主體責任。”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強監管,堅決打擊違法排污行為。

白洋澱85%水面在安新縣,該縣先后出台了《關於嚴厲整治燃油船舶污染打擊船舶非法營運的通告》《安新縣取締摩托艇非法航行暨船舶非法營運非法載客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等文件,嚴禁新增燃油船舶,停止新增燃油船舶審批,倡導清潔能源船舶使用。

“嚴禁向水體排放油類、酸液、鹼液或者劇毒廢液﹔向水體傾倒、排放工業廢渣、城鎮垃圾和其他廢棄物……違法者將付出更沉重的代價。”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賈見勇表示,相關市縣、單位必須肩負起應有的責任,對出現的違法行為予以重拳打擊,還要注重常態化巡查和多頻次專項檢查,夯實責任,實行網格化管理,不留執法的任何死角。

壓實排污企業主體責任,是扎牢污染的“第一道防線”。今年起,新區強化在線監控數據超標(異常)核實查處,嚴格審查企業反饋信息,壓實運營單位監督管理責任,嚴格生態環境信息監控和執法部門的審核及執法監管責任,對查實不正常運行、超標排放、偷排偷放等環境違法行為,及時固定違法証據,依法依規快查快辦。

安新縣圍繞燒車澱、光澱張庄、圈頭、採蒲台等8個國考點位進行常態化巡查,對尾水導排工程、私設排污口、藕田退水、澱邊村垃圾污水入澱等問題開展日常執法檢查。

“新區上下正在用智慧和汗水打造體現價值、增強吸引力的生態環境,全力建設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生態之城,全力托起‘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追夢之城。”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