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現場探訪:雄安新區平穩度汛

現場探訪:雄安新區平穩度汛

2021年07月30日11:1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30日電 (劉師豪)近期,白洋澱上游地區及雄安新區本地經歷多次強降雨,導致白洋澱水位明顯升高,達到近10年最高水位。白洋澱景區及水村居民情況如何,雄安新區防汛工作是否到位,防洪能力怎樣?帶著這些疑問,7月29日下午,記者冒雨進行了走訪。

 7月29日的荷花大觀園碼頭。人民雄安網 劉師豪攝

荷花大觀園岸邊已經堆起沙袋牆,地面積水已經抽淨。劉師豪攝

漲水能控,白洋澱景區、水村有效應對

記者首先從白洋澱碼頭乘船前往景區內的荷花大觀園,登船過程中,記者看到碼頭水位確實增加,但並未漫過堤岸,岸上也並無明顯積水情況。進入澱區內,水面較為平穩,沒有遇到大浪。

來到荷花大觀園入口處,岸邊已經堆起沙袋牆,地面積水也已被抽淨。據荷花大觀園維修保障部的一名工作人員介紹,景點自7月25日便暫停營業,共發動二三百人圍繞景點岸邊堆起了3萬多個沙袋阻止澱水漫灌,並及時通過淺水泵、汽油泵抽水,每天都有四五十名值班人員在景點內駐守。“各類抽水泵全景點內共有30多台,能夠避免內澇發生。”該工作人員說。

荷花大觀園景區內的人造河邊同樣堆起了沙袋牆。劉師豪攝

從荷花大觀園向南,記者一行途徑安新縣的純水村王家寨。從船上向岸邊望去,盡管水位升高,但距地面仍有一段距離,並未影響村民正常生活,街道也沒有明顯積水。隨著雨勢漸小,王家寨村口的廣場還有一些村民出來活動。

村干部告訴記者,作為白洋澱內純水村,村民都具有較高的防汛防洪意識,村內排水管網建設也達到標准。全村可用救援船隻200多艘,能滿足村民緊急轉移需要。進入汛期后,村內可隨時通過預警系統了解最新汛情。

王家寨村岸邊,澱區水位距地面仍有明顯高差。人民雄安網 劉師豪攝

雄安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入汛以來,新區已有力有序應對了3輪洪峰過境過程,7輪強降雨過程,堅持責任落實,完善防汛體制機制﹔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排查整改隱患,共排查整改防汛隱患453處﹔堅持紅線意識,扎實做好應急准備,組織制定修訂各類防汛應急預案方案26個﹔堅持人民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搶險。

來水不懼,泄洪、分洪平穩有序

白洋澱地區流傳著這樣一句諺語:“不怕南河涌,就怕北河頂。”說的就是澱北入澱河流要比澱南影響大。

安新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臧培軍說:“今天17時的數據顯示,總入澱流量每秒120立方米,白洋澱十方院水位為7.34米,已比近期最高水位下降了0.16米,總水量約4.64億立方米。”

棗林庄樞紐正在泄洪。韓冰攝

隨著水位的升高,位於雄縣棗林庄村的棗林庄樞紐自7月11日起開始泄洪,29孔閘門全部開啟。棗林庄樞紐連接著白洋澱和下游的趙王新河,承擔著為澱區泄洪的重任。

記者在棗林庄樞紐的橋上看到,澱內流出的水並不湍急,趙王新河兩邊堤岸也未發現任何險情,不遠處的河道上還有挖掘機正在清理淤泥。根據水文站工作人員在當日17時測量數據顯示,棗林庄樞紐出澱流量為每秒218立方米。”

挖掘機正在趙王新河上游清淤。韓冰攝

在棗林庄樞紐值班的村民薛小六對記者說:“今年的水位要比往年高,不過對村民生活影響並不大,處於可控范圍內。沿河各村都組織了防汛巡視、執勤和搶險隊伍,全天候值守,除巡視堤壩外,還會對靠近堤岸的群眾進行勸返,避免意外發生。”

7月27日18時起,雄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的民警們便駐守在分洪道兩側,對周邊道路進行交通管制,確保分洪安全。“目前我們在立新路、旅游路、固雄線的南、北堤共設卡6處,分流點6處,派出112名民警分三班全天堅守。”雄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副大隊長杜海臣說:“我們准備了阻水沙袋應急,駐守兩天來,分洪道內水流並不大,沒有發現危險隱患。”

洪澇有防,最高標准200年一遇

“河南發生的嚴重洪澇災害會不會在雄安發生?”這個問題最近也成為了熱門話題。河北省保定地區曾經在58年前發生過特大洪水災害,那麼如今作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雄安新區,防洪、排澇工程建設的如何呢?

在雄縣分洪道執勤的民警。張志朋攝

在規劃編制階段,雄安新區對防洪的建設就極為重視。根據《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等重要文件,雄安新區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要求,著眼流域整體角度綜合考慮防洪安全,統籌上、下游洪水安排,堅持流域防洪體系與雄安新區發展布局相結合,堅持蓄滯洪水與生態緩洪濕地建設相結合,調整完善流域防洪布局,突出重點、分區設防,合理協調蓄、滯、泄、防相互關系,保障雄安新區及下游地區的防洪安全。

規劃文件指出,雄安起步區防洪標准為200年一遇,內澇防治標准整體為50年一遇,按100年一遇標准進行校核。目前,隨著雄安新區環起步區防洪工程、昝崗組團防洪工程等逐步完工,雄安防洪格局初步形成,防洪體系逐漸完善,防洪能力大大提高。

在雄縣分洪道執勤的民警。張志朋攝

此外,記者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採訪時了解到,雄安新區正在持續加強排澇系統建設,目前容城縣截洪渠大水大街至市民中心一期工程已完成,截洪渠二期工程(渠道)已具備排澇功能,三期工程正在加緊籌備。各在建片區已實施排澇通道建設,各片區排水管網已敷設約160多公裡,正在建設長度約300多公裡。截至目前,雄安新區幾次強降雨(降水較去年同期偏多150%),均未造成大面積長時間積水,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