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確保不讓污水流入白洋澱 河北徐水打造雄安生態屏障

確保不讓污水流入白洋澱 河北徐水打造雄安生態屏障

2021年07月30日08:16  來源:新華社

污水處理廠中控室大屏幕上,數字不停閃動、實時更新,污水排放數據一目了然。“改造提升完成后污水處理已達到大清河流域水污染排放新標准,確保不讓污水流進白洋澱,讓河北雄安新區水更清、樹更綠。”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區區長李志永說。

徐水區位於保定市北部,東鄰雄安新區。近年來,徐水區堅定不移推進白洋澱上游流域綜合治理,打好污染治理、生態修復、廊道綠化等攻堅硬仗,為雄安新區筑起生態屏障。

為確保雄安新區水質,徐水區採取了提標改造污水處理廠、規范管理涉水企業排污口、綜合治理黑臭水體、整治“納污坑塘”等有效措施。

徐水區內擁有進入白洋澱9條河流中的3條。其中,瀑河是大清河南支重要的行洪河流之一,流經徐水區43公裡。2017年全面實施“河長制”以來,該區累計投入2000余萬元清理整治瀑河河道,清理垃圾40余萬立方米,河道面貌得到極大改善。2020年,瀑河被確定為白洋澱常態化補水河道,瀑河水庫完成蓄水驗收鑒定。2018年至今,南水北調中線總干渠經瀑河生態補水2.9億立方米,沿線地下水位明顯回升,有效改善了白洋澱流域水環境。

碧波蕩漾,風清荷香,漕河兩岸和環雄安新區林帶綠意蔥蘢。李志永介紹,2016年以來,徐水區高標准造林增綠,完成人工造林8.02萬畝,森林撫育1.05萬畝,高速高鐵廊道綠化基本完成。境內環雄安新區500米林帶南北全長約20公裡,2019年秋冬季開始流轉土地,2020年5月底完成全部綠化任務。2019年開工建設的漕河下游(107國道至雄安界)生態造林工程全長20公裡,綠化范圍主要為漕河河堤外兩側各1000米,投資近1.65億元,流轉土地1.82萬畝,已於2020年5月全部完成栽植任務。(高博)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