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國共產黨一百年大事記

中國共產黨一百年大事記

(1921年7月—2021年6月)之一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2021年06月30日15: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840年以后,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全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成為中國人民的歷史任務。許多獻身於民族進步事業的愛國先驅,前赴后繼、不懈探索。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維新運動、義和團運動,一次又一次地失敗了。1911年10月,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統治,建立了中華民國,結束了統治中國兩千多年的君主專制制度,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但是仍然沒有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沒有改變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沒有完成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中國期待著新的社會力量開辟新的救國救民道路。1915年興起的新文化運動,在中國社會掀起思想解放的潮流。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給東方被壓迫民族以巨大鼓舞。中國一批先進分子開始選擇馬克思主義。同時,中國工人階級伴隨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而迅速壯大。一場新的人民大革命的興起,已不可避免。

1919年5月4日 由於中國在巴黎和會上的外交失敗,北京學生3000余人到天安門前集會,游行示威,掀起徹底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革命運動(五四運動)。6月5日起,上海工人罷工聲援學生,隨后罷工、罷課、罷市迅速擴展到20多個省區、100多個城市。中國工人階級開始以獨立的姿態登上政治舞台。迫於人民群眾的壓力,中國代表沒有出席6月28日的巴黎和約簽字儀式。五四運動后,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文章、圖書大量出現。李大釗、陳獨秀、李達、李漢俊、毛澤東、何叔衡、董必武、陳潭秋、鄧中夏、何孟雄、高君宇、王盡美、鄧恩銘等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先進分子開始在工人群眾中宣傳馬克思主義。五四運動是近代中國革命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事件,標志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開端。五四運動以徹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國強國真理的進步性、各族各界群眾積極參與的廣泛性,推動了中國社會進步,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為中國共產黨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備,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

1920年3月 李大釗在北京大學組織成立馬克思學說研究會。5月,陳獨秀在上海發起組織馬克思主義研究會。上海、北京的研究會同湖北、湖南、浙江、山東、廣東、天津等地及海外的先進分子逐步建立聯系,進一步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8月,陳獨秀等在上海成立共產黨早期組織。這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的發起組織,是各地共產主義者進行建黨活動的聯絡中心。同月,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出版。10月,李大釗等在北京成立共產黨早期組織。到1921年春,武漢、長沙、濟南、廣州等地及旅日、旅法華人中陸續成立共產黨早期組織。

1921年

7月23日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開幕。最后一天的會議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的游船上舉行。參加大會的代表有:上海的李達、李漢俊,北京的張國燾、劉仁靜,長沙的毛澤東、何叔衡,武漢的董必武、陳潭秋,濟南的王盡美、鄧恩銘,廣州的陳公博,旅日的周佛海﹔包惠僧受陳獨秀派遣,出席了大會。他們代表全國50多名黨員。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和尼克爾斯基出席了大會。陳獨秀和李大釗因事務繁忙未出席大會。大會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通過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和決議。大會選舉產生中央局,陳獨秀為中央局書記。黨的一大宣告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是中國人民在救亡圖存斗爭中頑強求索的必然產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產物。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最先進的階級——工人階級的政黨,不僅代表著工人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著整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它從一開始就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具有偉大而深遠的意義。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充分展現了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這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1941年6月,《中央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周年、抗戰四周年紀念指示》將7月1日作為中國共產黨成立紀念日。

8月11日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在上海成立。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工人運動的第一個公開機構。

9月27日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浙江蕭山衙前村農民大會召開,中國第一個新型農民組織宣告成立。1922年7月,彭湃在廣東海豐成立第一個秘密農會。到1923年5月,海豐、陸豐、惠陽三縣很多地方成立了農會,會員達到20多萬人﹔9月,湖南衡山白果地區農民成立岳北農工會。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