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德高速一期工程橋梁全部貫通 智慧公路將實現實時風險預警

京德高速一期工程橋梁全部貫通 智慧公路將實現實時風險預警

大規模使用“永久路面”新材料

2021年04月03日17:20  來源:北京日報

日前,隨著ZT9標最后一方混凝土完成澆筑,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至德州高速公路京冀界至津石高速段橋梁日前全部貫通,標志著京德高速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京德高速(一期工程)5月底前通車打下了堅實基礎。

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全長87.256公裡,途經廊坊市固安、永清、霸州、文安四縣市及滄州市任丘市,於2019年11月開工建設,2020年底實現主體建成,其中,橋梁全長44公裡,橋梁比高達50%以上。

作為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中的縱四線之一,京德高速公路建設過程中在永久路面、智能建造、智慧高速三大技術創新方面重點攻關並實現突破。

據了解,在路面瀝青“底面層”攤鋪上,施工人員在京德高速公路全線路面上鋪設了一種叫“永久路面”的新材料。這種材料以橡膠粉改性瀝青為主,能夠實現“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

而往瀝青中添加的橡膠粉來自廢舊輪胎。通過粉碎加工得到的橡膠粉不僅提高了瀝青的熱穩定性,延長了路面的使用壽命,而且實現了廢舊輪胎的再利用。

由於是首次在高速公路建設中大規模使用“永久路面”新材料,缺少相關工藝標准。建設單位通過組織科研攻關,逐步摸索,初步形成了一套“永久路面”施工的標准體系。

在智能建造和智慧高速公路建設方面,京德高速公路通過頂層設計,構建全過程安全風險預警系統。

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籌建處主要負責人王志斌介紹,該工程結合運營期交通運行特征和國家網聯汽車發展,逐步在全線進行交通運行安全風險評估預警,爭取實現交通強國試點建設任務。

“通車運營后,逐步通過實時採集交通量及環境狀態數據,分析預測碰撞風險,實現實時碰撞風險預測預警,大幅降低事故發生率,建成動態控制、實時預警的智慧高速公路。”王志斌介紹,通過速度限制、路側誘導等措施,京德高速公路將實現准全天候安全、暢通通行。

項目通車后,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之間將實現1小時通達,為完善雄安新區區域路網,實現河北省及以南區域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之間的快速集疏奠定基礎。(豐家衛)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