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首座500千伏變電站開工建設 將全面採用北斗技術

雄安新區首座500千伏變電站開工建設 將全面採用北斗技術

2020年07月30日17:2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30日電 雄安新區首個500千伏變電站——雄東變電站30日正式開工建設。這是雄安新區能源輸送主通道的關鍵節點工程,將為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提供堅強電力保障。

按照規劃,雄安新區電力主要依靠區外送入,通過500千伏變電站向新區內220千伏電網供電。雄東500千伏變電站正是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的首個500千伏變電站,是雄安新區能源輸送主通道的關鍵節點工程,新建1000兆伏安主變壓器2組,500千伏出線4回,線路長度16.5公裡,總投資4.6億元,計劃2022年5月竣工投產。

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董事長王昕偉介紹,雄東500千伏變電站是國內首座全面應用北斗系統施工作業的變電站,首次實現了獨立避雷針與5G通信天線塔共享,也是省內首座500千伏綠色星級變電站。工程建成后將與500千伏易水站共同構成環繞新區西北部的500千伏“C”型環網,成為新區能源輸送的主通道,對滿足雄安地區負荷增長需求,保障新區建設發展用電具有重要作用。

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將服務雄安新區發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面貫徹《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和《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要求,高標准、高起點、高質量建設雄安綠色堅強智能電網。

近三年來,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累計投資超過26億元,推動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輸變電工程、雄東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劇村220千伏輸變電工程和京雄高鐵牽引站配套工程、河西110千伏輸變電工程等一批電網工程開工建設,實現了從特高壓到低壓全電壓等級電網工程全覆蓋。

隨著雄安電網工程建設按下“加速鍵”,為保障建設進度,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著手研發了雄安電網數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應用建筑信息模型和物聯網技術,實現建設項目全壽命周期管理、施工環節全息感知。同時,超前謀劃建設“儲檢配”一體化物資中心,實現物資存儲、檢測、配送“全鏈條”管理,為大規模電網建設提供堅強的物資保障。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