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遷安海綿城市建設實現智慧防汛

河北遷安海綿城市建設實現智慧防汛

2020年07月29日08: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遷安海綿城市建設實現智慧防汛

“上午10點多出去買點菜准備做午飯,一場大雨把我截在了超市。”7月17日遷安市城區下的那場大雨,讓燕經小區居民曹景堂印象深刻,“足足下了一個多鐘頭,等雨停了往家趕,一路上都沒存水。這回可真明白了啥叫‘海綿城市’!”

進入7月,多場短時強降雨襲擊了遷安。截至7月26日6時,遷安城區降雨量達到210毫米。在多次強降雨過程中,遷安經過海綿化改造的各小區、公園綠地、市政道路、公建區排水效果良好,城區沒有形成內澇,大部分路段沒有積水,個別低窪路段積水較少,完全不影響市民出行。

作為全國唯一一個海綿城市縣級建設試點和河北省唯一一個全國海綿城市試點城市,遷安市將海綿城市建設與綠色生態城市發展理念、創新城市發展體制機制和百姓實際需求相結合,堅持“面子”“裡子”一起抓,在21.5平方公裡范圍內,以“滲、滯、蓄、淨、用、排”六字方針為指導,實施了城市低影響開發、內澇防治、水質改善、供水保障與能力建設五大類共189項工程。如今,“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的海綿城市建設願景得以完美實現。

“經歷幾次強降雨考驗后,我們可以說,經過三年海綿城市建設,遷安市排水防澇已達到20年一遇暴雨不成災的水平。”遷安市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局長張小彬介紹,2018年7月,在台風“安比”過境造成的短時強降雨過程中,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區域排澇效果顯著,易澇點位監測數據始終未超警戒線。“而在改造前的2016年7月25日,一次數據類同的強降水過程,曾讓遷安城區開啟‘看海模式’,交通幾近癱瘓。”張小彬說。

在遷安市濱湖東路東側綠化帶景觀公園,筆者看到,這裡紅綠相間的步行道同周邊的花紅柳綠相映成趣。“現在市民都叫它‘海綿公園’。”張小彬說,這個公園以雨水綜合利用為主題,同時承載市民健身、游憩功能。在建設過程中,通過建造下沉式綠地、植草溝、生物滯留池等源頭減排設施,不僅解決了公園內部的徑流削減問題,經淨化、傳輸、調蓄后的雨水最終服務於園區植物澆灌、生態廁所沖洗,而且還能夠吸納、消化周邊137公頃地塊內的雨水徑流,使城市內澇風險得到最大限度緩解,實現了智慧防汛。

據介紹,去年4月,遷安市海綿城市建設試點順利通過專家組驗收,目前已進入大面積運營維護階段。臨近汛期,遷安市針對不同類型的海綿設施,提前摸排,提前布控,督促指導運營維護單位對公建小區、道路管網、調蓄設施、一體化信息監測平台等重點部位進行及時維護維修,力保各項海綿設施平穩有效運行。(湯潤清)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