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海澱試點慢行系統濱水綠地道路“三網”融合

北京海澱試點慢行系統濱水綠地道路“三網”融合

2020年07月27日09: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海澱試點慢行系統濱水綠地道路“三網”融合

今年,海澱區騎行、步行環境將進一步改善提升。海澱區住建委、海澱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近日做客“治堵大家談”節目時透露,今年將在自行車專用路西延、萬泉河沿線試點濱水、綠地、道路“三網”融合,計劃10月建成中關村西區慢行示范區。同時,清河站周邊通過新建、改擴建道路,為市民出行提供“航站樓式”服務。

實施66公裡慢行系統綜合治理

作為本市9個慢行系統示范區之一,中關村西區正在實施道路交通隔離護欄撤除、“多杆合一”、電力架空線入地及道路大修等多項工程。

具體來講,“多杆合一”主要是對現有路燈、違法抓拍、治安探頭、街道監控、路名牌及5G等所用的單一杆體進行合並,實現城市管理的統一性及環境視覺的一致性。同時,對彩和坊路、海澱大街、丹棱街、海澱中街等6條道路實施電力架空線入地工程。道路大修方面,對6條人行步道、12條瀝青路面和步道進行大修,局部路段拓寬人行步道,比如,對丹棱街進行“瘦身”,通過重新調整道路斷面,將兩側人行步道各拓寬2米。

中關村西區慢行示范區計劃10月份完工,項目建成后,中關村西區的空間環境、慢行出行品質將得到很大改善。

在慢行系統建設方面,今年,海澱區計劃組織實施66公裡慢行系統綜合治理,包括建設兩個濱水、綠地、道路“三網”融合試點,兩處試點為自行車專用路西延和萬泉河沿線慢行系統建設。同時,圍繞中關村大街、北清路、五彩城周邊以及清華、北大周邊等開展慢行系統提升專項研究。

清河站周邊5條道路完工

清河火車站周邊路網提升進展也備受關注。通過新建、改擴建周邊道路,清河站可為市民出行提供“航站樓式”服務。

記者了解到,清河站周邊共新建或改擴建市政道路8條,拓寬瓶頸路1條,新建專用匝道4條,總裡程約10.5公裡。其中,上地東路、安寧庄路、安寧庄西一條、安寧庄西二條、站東街5條道路今年上半年基本完工,4條專用匝道也即將開通,車輛可從京新高速專用出口直達南落客平台,送站司機在落客后通過匝道直接上京新高速回城,整個過程和機場的“不停車落客”模式相似。

此外,安寧庄西路陶瓷廠附近瓶頸路口改造近期可完工通車,安寧庄北路正在進行穿越京張高鐵和京新高速控制性節點施工,局部路段計劃年底完工具備通車條件。據介紹,安寧庄北路起點為上地西路,終點至京藏高速,全長2.6公裡,規劃為城市主干路,這條路連續下穿京新高速、京張高鐵和城鐵13號線,其中隧道段長1483米,建成通車后,上地、清河、西三旗地區將再增一條東西方向通廊,緩解路面交通擁堵,清河站周邊東西向城市交通割裂的問題也將得到解決。

翠湖南路年底通車

除了清河站周邊,海澱區今年還有一批道路正在建設。其中,翠湖南路位於中關村科學城北區,規劃為城市主干路,是北部地區又一條東西方向交通動脈。正在施工的路段西起稻香湖路、東至京新高速東側,全長6.8公裡,計劃年底完工通車。待翠湖南路全線通車后,市民出行可避開上庄路擁堵路段。同時,上庄路改擴建方案已經確定,目前正在進行施工手續審批。

阜成路北二街是增光路和阜成路之間的一條南北方向支路,長度500米,原來道路狹窄、路面破損比較嚴重,目前這條路正在實施拓寬改造,計劃9月份完工,建成后周邊居民出行條件將得到較大改善。

北五環箭亭橋以南,一條名為八家東西線的新路正在規劃,這條東西向道路連接荷清路和月泉路,全長約850米,規劃為城市次干路,雙向四車道,計劃連續下穿城鐵13號線、京張高鐵和京新高速,實施難度較大,今年辦理開工手續,將於明年開工建設。

此外,海澱區還在開展萬壽庄路跨河橋方案研究,這座橋擬建位置在永定河引水渠,北接定慧東街,南連萬壽庄路,建成后將使南北兩條斷頭路實現貫通,也能分流東側西翠路部分車流。

500多家停車場共享車位信息

停車方面,去年以來,海澱區對95條道路、13337個車位組織實施電子收費管理,完成5040個車位電子收費設施建設。針對以居住停車為主的道路,探索以屬地街鎮作為購買服務主體,實行街道自治管理,截至目前,辦理了居住停車認証的居民車輛達13000余輛。

今年上半年,通過整合停車資源,全區共計挖潛停車位2448個。下一步,在停車空間極為有限的小區周邊,將探索綜合利用公共用地、廣場、綠地的地下空間建設地下停車設施,加大綠地地下停車空間的開發利用研究。

在海澱區停車,還將享受到智能聯網服務。海澱區正在建設面向全區的智慧停車管理服務系統,對全區500多家停車場進行聯網接入,匯聚呈現各停車場實時車位利用情況、實時顯示進出場車輛信息,將停車信息及時共享至重點地區停車誘導系統、導航APP、微信小程序等,提供精准的停車引導服務,緩解停車難。當前系統已完成373家路外停車場、10.7萬左右停車位數據的動態接入,實現1.3萬個路側停車位的數據共享,該項目預計8月底可上線試運行。(孫宏陽)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