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風光”能源送雄安

“風光”能源送雄安

2020年07月27日09:3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風光”能源送雄安

7月22日,隨著張力場四台張力機的緩緩轉動,位於張家口市蔚縣3R003-3R012區段最后一相導線牽引到位,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電線路工程順利實現全線貫通。

與此同時,這條特高壓輸電線路的起點——張北1000千伏特高壓變電站的施工仍在緊張推進。負責變電站工程建設的冀北電力北京送變電公司項目經理劉繼斌介紹:“這裡是張北新能源電力外送的重要樞紐,工程投運后,每年可以為雄安新區輸送70億千瓦時清潔電能,不僅能滿足張家口地區新能源電力外送需求,更為重要的是,能為雄安新區實現100%清潔供電創造條件。”

在淶源縣烏龍溝,兩基高度分別為211.61米和208.61米的鐵塔屹立在長城兩側,高聳的鐵塔在雲霧中時隱時現,它們分別是整個工程中噸位最重、高度最高的兩基鐵塔。這兩基塔都建在海拔1100多米的陡坡上,工人每天需要爬山一個小時才能到達鐵塔底部,再爬到鐵塔的工作面還需要四五十分鐘。負責該標段施工的安徽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送電18隊副隊長蔡大羊說:“工人在塔上工作,曝晒、雨淋是常事兒。為了加快建設進度,節省攀爬鐵塔的時間和體力,午飯工人們一般都在鐵塔上吃,非常辛苦。”

全長319.9千米的特高壓線路共有鐵塔792基,張北的“風光”能源(風力發電、光伏發電)由張北1000千伏變電站升壓后,經過張家口市張北縣、萬全區、懷安縣、蔚縣,保定市淶源縣、易縣、徐水區,進入定興縣雄安(北京西)1000千伏變電站,然后直送雄安新區。國網河北建設公司工程業主項目經理王敬德介紹說:“為了盡快完成工程建設,各標段都在加緊推進,目前工程已實現全線貫通,正在進行消缺驗收工作,8月初將進行線路參數測試,8月底正式投運。”

崇山峻嶺間,一組組閃亮的導線猶如條條銀龍穿梭其中。未來,張北“風光”能源將通過這條清潔能源大通道源源不斷地輸送到雄安新區,助力繪制未來之城的美麗畫卷。(趙杰)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