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再推16項重點任務

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再推16項重點任務

2020年07月24日10: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再推16項重點任務

為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北京在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基礎上,宣布實施新開放行動。昨天,市商務局聯合多部門對《北京市實施新開放舉措行動方案》進行解讀。記者獲悉,此次實施的新開放行動圍繞“打造開放新高地、升級開放新引擎、建設開放新平台、優化開放新機制”,推出16項重點任務,將由37個市級部門及功能區、16個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共同推進。

推廣各自貿區成熟試點經驗

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與自貿試驗區建設,內地與香港、澳門服務貿易自由化一起,共同構成了我國多層次、寬領域、高水平的服務業對外開放的格局。試點以來,首輪方案確定的226項試點任務全面實施,新一輪試點方案確定的177項任務現已完成94%。

經第三方機構評估,試點在服務業擴大開放、投資貿易便利化、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形成了120余項全國首創或效果最優的開放改革做法,向全國和自貿試驗區不同范圍推廣了六批創新經驗,探索出一條與自貿試驗區相互補充的產業開放路徑,有效促進了服務業開放創新發展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也為制定新開放行動方案提供了實踐支撐。

市商務局副局長張鋼介紹,在打造開放新高地方面,總的思路是在“自貿試驗區+”基礎上全面升級服務業擴大開放,發揮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與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疊加優勢,爭取在全市范圍內構建由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3個綜合保稅區、若干開放園區組成的“1+3+N”的開放型經濟發展新格局。

所謂“自貿試驗區+”,就是在自貿試驗區施行的服務業領域開放政策,凡符合北京發展定位的,北京市均可按程序報批后在進一步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工作中進行試點,國家支持北京市復制推廣各自貿試驗區成熟試點經驗。

為構建開放型經濟發展新格局,北京將分階段推出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制度創新清單,賦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快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創新升級﹔爭取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盡快獲批、如期封關運行﹔啟動北京亦庄綜合保稅區申報,致力打造以科技創新為特色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等。

盡快試點設立市內免稅店

升級開放新引擎方面,北京將在金融服務、數字經濟、文化旅游、專業服務等四個領域推動開放升級。

“今年以來,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特別是北京市場的步伐沒有放緩,北京已成為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的首選地。”市金融局副局長王穎表示,在金融領域,《方案》圍繞發展全球財富管理、推動跨境資本有序流動、提升金融市場國際化專業服務水平、加強金融科技創新國際合作、建設海外創投基金聚集區等方面,提出了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切實舉措。

在文化旅游領域,新開放行動重點推進文化國際交流合作和旅游擴大開放,特別是加快落實國家免稅店創新政策。日前,國家授予王府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免稅品經營資質,允許其經營免稅品零售業務。北京將抓住國家研究制定市內免稅店創新政策契機,爭取推動王府井集團成為先行先試試點,盡快設立市內免稅店。

在專業服務領域,《方案》提出加快專業服務資源要素統一開放和自主流動,在會計審計、管理咨詢等領域探索推進京港澳專業服務機構共建,落實建筑師負責制試點等。

創新成果遭侵權可享保險理賠

根據《方案》,服貿會、雙機場、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是北京著力打造的對外開放四大平台。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與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大興機場自貿片區,共同構成北京對外開放的三張“金名片”。

此外,北京將聚焦知識產權、貿易便利化、投資促進、人才服務四個重點,優化開放新機制。其中,將統籌推進知識產權多元化保護格局,推動本市知識產權保護立法等。

市知識產權局副局長李鐘介紹,北京在國內率先推出知識產權保險試點,重點支持制造業單項冠軍、外資隱形冠軍、十大高精尖產業小微企業和硬科技領域中小微企業。在企業專利遭遇侵權時,通過保險公司的理賠措施,將有能力及時採取維權手段,遏制侵權行為,保護自己的創新成果。維權成功后,在侵權人不能及時執行時,將由保險公司理賠被侵權損失。“這將有利於優化營商環境,服務高精尖產業發展,解決企業開展知識產權保護時的后顧之憂。”

國際人才服務保障也將進一步優化。北京正推進屬地化服務管理,向外籍人才聚集的區下放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審批權,逐步實現外籍人才工作許可、工作類居留許可“一窗受理、同時取証”。(記者 馬婧)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