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發展

河北: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24日10:35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知與行︱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更高水平開放有著不同以往的深刻內涵。更高水平開放,意味著更大的開放力度,意味著更高的開放質量,意味著更加全面的開放。

■更高水平開放,才能進一步打破內向循環發展模式,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體系﹔才能有效提升先進要素供給能力,更好適應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才能有效提升供給體系質量,更好滿足不斷升級的發展需求﹔才能有效破除體制機制藩籬,充分激發經濟發展動力活力。

■我省既肩負著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北京冬奧會籌辦等國家使命,又面臨加快動能轉換、重塑競爭優勢、奮力跨越趕超的艱巨任務,必須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深化改革,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指出,要抓住共建“一帶一路”重大機遇,堅持對內開放和對外開放相結合,培育開放型經濟主體,營造開放型經濟環境,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發展。當前,全國上下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奮斗,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順利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但也要看到,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經濟衰退、國際經貿格局重構等,為我國發展帶來種種挑戰。在此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一次體現了順應歷史發展潮流的大國擔當,彰顯了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信心,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路徑、注入了強勁動力。

全面把握新時代更高水平開放的深刻內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更高水平開放有著不同以往的深刻內涵。

更高水平開放意味著更大的開放力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從黨中央、國務院出台的一系列開放政策舉措看,更高水平開放,不僅體現在更寬的開放領域,擴大金融、電信、醫療等服務領域外資准入,允許外資在更多領域控股或獨資經營﹔而且體現在更廣的開放區域,批復設立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持續推進內陸和沿邊開放﹔還體現在開放的深度,注重營造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強化公平競爭,激發市場活力。

更高水平開放意味著更高的開放質量。以往的開放主要集中在商品市場、生產要素等領域,體現為開放型經濟規模的擴大和國際份額的提高,是以量為主的開放。更高水平開放更加注重質量,強調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體現為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轉變,強調形成與國際高標准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注重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引資引技引智緊密結合,提升全球配置資源的能力,增強開放的聯動性。

更高水平開放意味著更加全面的開放。以往的開放側重於對外,主要體現為資本、技術、管理等要素“引進來”,更多的是一種單向開放。更高水平開放,不僅強調“引進來”,而且注重“走出去”,參與全球資源配置﹔不僅注重開拓國際市場,而且強調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為世界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更多機會﹔不僅繼續加強對外開放,而且強調對內開放,推動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

更高水平開放是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經濟發展從“體量優勢”到“質量優勢”轉變的治本之策。我省環繞京津,是陸海絲綢之路的重要交匯點,肩負著為世界級城市群建設提供高水平支撐、為京津冀地區提供高質量物質產品、聯動全國各大區域雙向開放的重要使命,但產業層次低、發展質量和效益不高、城鄉區域不平衡不充分等結構性矛盾突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我省經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推進更高水平開放。

更高水平開放,才能進一步打破內向循環發展模式,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體系。高質量發展必然是開放式發展。我省雖地處環渤海地理中心,具有聯通東北亞與亞歐大陸腹地的陸海通道優勢,但多年來開放平台建設與一些先進省份相比仍相對滯后,外經外貿水平相對較低。推進更高水平開放,有利於打破內向循環的發展模式,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切實使開放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更高水平開放,才能有效提升先進要素供給能力,更好適應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高質量發展必然要求高質量的要素供給。從實際看,先進要素供給能力不足,成為制約我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瓶頸。2019年,全省基礎科研人員數量、企業R&D人員數、國內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PTC國際專利數等均處於全國中下游水平,兩院院士、長江學者等高端人才更為匱乏,高新技術產業技術自給率長年低於50%。推進更高水平開放,有利於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更多引進國內外先進要素,為河北經濟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更高水平開放,才能有效提升供給體系質量,更好滿足不斷升級的發展需求。高質量發展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當前,我省存在低端供給多、中高端供給少,配套產品多、整機產品少,一般產品多、核心產品少,貼牌產品多、自主品牌少,傳統供給多、新興供給少,供給體系質量層次較低等問題。推進更高水平開放,有利於讓河北經濟進一步融入世界經濟的大潮,促進企業加強創新、調整結構、優化服務,以更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更好滿足日益數字化、中高端、智能型的投資品需求和個性化、多元化、品牌化的消費品需求。

更高水平開放,才能有效破除體制機制藩籬,充分激發經濟發展動力活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這些年,河北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入,取得明顯成效,但在市場體系、收入分配、要素配置、營商環境等領域仍存在短板,需進一步深化改革。推進更高水平開放,有利於倒逼高難度改革,沖破僵化觀念的束縛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構建更具激勵性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有效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和創造力。

推進我省更高水平開放應從四個方面發力

我省既肩負著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北京冬奧會籌辦等國家使命,又面臨加快動能轉換、重塑競爭優勢、奮力跨越趕超的艱巨任務,必須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深化改革,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發展。

搭建高水平開放平台。加快雄安新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建設,重點在貿易和投資等領域突破創新,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吸引國際高端人才和優質企業落戶,集聚國際高端資源要素,大力發展高端高新產業,打造開放發展新引擎。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發展,開展首創性、差別化改革探索,加快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創新和產業開放。打造世界級港口群,構建連接東北亞、對接中東歐、輻射全球的資源配置樞紐。推進高新區、經開區開放發展,吸引國內外知名孵化器、知識產權服務機構等落地,提升園區開放能級。

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優化外貿產品結構,大力發展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貿易。壯大外貿市場主體,培育一批出口超百億元和超千億元的外貿龍頭企業。支持優勢企業實施品牌並購戰略,引導企業對標國際質量標准,開展境外商標注冊和質量認証,培育自主出口品牌。優化國際市場布局,深耕發達經濟體市場,拓展亞非拉市場,擴大周邊國家貿易規模。創新貿易方式,做強一般貿易,提升加工貿易,拓展綠地投資、股權並購、承包工程等貿易方式,探索集團式貿易拓展新模式。發展外貿新業態,推進唐山、石家庄、雄安新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大力發展服務貿易,提升貿易數字化水平。

深化京津冀協同開放。加強雄安新區開放發展先行區與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天津改革開放先行區功能銜接,推動雄安新區與北京中關村、天津濱海新區聯動開放,推進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河北片區與北京片區一體化發展,探索河北自貿區與天津自貿區協同創新試驗。協同京津,共同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區及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天津濱海新區、張承生態功能區等戰略合作功能區建設,打造內外雙向開放新平台。深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促進人才、資金、能源、數據等要素市場一體化,推動形成布局合理、產業互補、協同共進、融合發展的協同開放格局。

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以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為方向,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縮減行政審批和許可事項清單,簡化審批流程,推行“容缺審批”、告知承諾制,探索實行“大智移雲”行政管理模式,提高企業開辦、注冊登記、投資建設、生產經營、市場退出便利度,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建立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信息公開機制,健全第三方審查制度,提升准入政策透明度和負面清單使用便捷性,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完善各類產權法律制度,建立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對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審慎包容監管機制,健全市場監管和執法體系,打造公正有序的法治環境。(高智)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