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家用燃氣安全常識,這些你都知道嗎?

家用燃氣安全常識,這些你都知道嗎?

2020年07月23日15:58  來源:人民雄安網

天然氣和液化氣是目前家用燃氣的兩種主要類型,使用不當容易發生燃氣泄漏造成火災、爆炸、燃燒不充分致人體中毒等安全隱患。那麼應該如何安全用氣呢?這些常識你要知道。

生活中,天然氣燃燒不充分會生成大量一氧化碳,致使人體中毒。如何判斷燃氣是否完全燃燒?

1.燃氣燃燒完全時,火焰呈藍色,無有害氣體產生。

2.當氧氣量過少時,燃燒則不完全,火焰呈紅色、黃色,冒黑煙。

燃氣具在使用時如果出現燃氣燃燒不充分,應該怎麼辦?

1.開窗通風,補充氧氣。

2.自行調整灶具風門,直至火焰正常,或者打電話保修檢查。

燃氣設備老化是導致燃氣泄漏從而釀成火災或爆炸事故的常見原因,根據相關規定,居民燃氣灶橡膠軟管使用期限為18個月,到期必須及時更換。燃氣企業對客戶燃氣設施(戶內總閥、灶前閥、燃氣計量裝置、燃氣管道)每年至少檢查一次。

如何檢查燃氣是否泄漏?

1.如聞到有刺鼻的臭味,則可能存在漏氣。

2.肥皂水涂抹設備各連接處,如有氣泡出現,則可能存在漏氣,嚴禁用明火檢查漏氣。

發現室內燃氣泄漏后的處理措施有哪些?

1.立即截斷氣源,關閉燃氣管道和燃具的閥門。

2.迅速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將泄漏氣體排出室外。

3.到室外打電話報修並疏散人員。

4.燃氣泄漏時,千萬不能開啟電源開關(如開燈、關燈)、使用明火,切勿使用室內電話或手機,特別是要堅決禁止使用排氣扇、電風扇排氣。

5.如發現鄰居家中燃氣泄漏,應敲門通知,切勿使用門鈴等各類電器設施。

6.公共場所發現燃氣泄漏,立即打電話報修並疏散人員。

7.若產生明火,應立即關閉灶前閥門及表前總閥門,即可滅火。如果火勢較大,灶前閥門附近有火焰,可用一把干粉從上向下用力打火焰的根部或用濕毛巾、濕衣物包手,盡量關閉閥門。

此外還應注意,遇到假期想要出游,家中無人時,在出門前,一定要把燃氣閥門關上,把廚房室內電器設備的電源全部切斷,以免留下火災隱患。當出遠門回來之后,進廚房不要動用電氣設備,先進行相應的檢查。(人民雄安網綜合)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