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管長遠的重大基礎性工作基本完成 國家發改委下達35億支持新區19個項目

雄安管長遠的重大基礎性工作基本完成 國家發改委下達35億支持新區19個項目

2020年07月17日15:1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雄安網7月17日電 國家發展改革委(以下簡稱“國家發改委”)今年設立了雄安新區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已下達資金35億元,支持項目19個。目前,雄安新區管長遠的重大基礎性工作基本完成,已從規劃轉入建設階段。這是記者從7月17日上午舉行的國家發改委7月份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下一步,國家發改委著力抓好雄安新區近期重要工作事項清單明確的5方面22項重點工作。

當天,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委新聞發言人袁達,綜合司司長、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出席,介紹了經濟運行實物量指標、重大項目審批和建設、價格運行、2019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報告、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等情況,並就媒體關注的上半年經濟形勢、上半年投資特點、下一步經濟走勢、外資重大項目推進、雄安新區建設、中歐班列運行情況、海南自貿港建設、雙創帶動就業、推進塑料污染治理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會上,袁達介紹稱,為加大對雄安新區建設的支持力度,國家發展改革委今年設立了雄安新區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5月份下達了第一批資金24.5億元,加上近期下達的10.5億元,目前共下達資金35億元,支持項目19個。這些項目主要包括五大類:一是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優先支持有助於改善新區環境衛生的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項目﹔二是為啟動區大規模建設提供支撐保障的運輸通道等配套項目﹔三是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則,支持供排水管網、供熱和配套燃氣工程建設﹔四是支持雄安高鐵站周邊道路和停車場配套設施建設﹔五是支持白洋澱生態堤配套道路工程。此外,國家發展改革委在安排衛生、水利等行業領域專項資金時,也積極向雄安新區傾斜。

對於大家關心的雄安新區建設進展。他介紹說,目前,新區管長遠的重大基礎性工作基本完成,已從規劃轉入建設階段。具體可以用幾組數據來說明:在規劃和政策方面,印發實施雄安規劃綱要和4個綜合性規劃,制定完成綜合交通、能源等10個重點專項規劃﹔公布了支持雄安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相繼出台了雄安標准體系建設、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13個配套政策。在重點項目建設方面,去年67個重點項目中有9個項目的主體已完工,加上今年謀劃的重點項目,在建項目數將“破百”。京雄城際鐵路計劃於今年底建成通車,屆時乘坐高鐵從北京到雄安將不到30分鐘。在生態環境治理方面,白洋澱湖心區水質提升到IV類,“千年秀林”已累計造林32.5萬畝。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要求,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著力抓好雄安新區近期重要工作事項清單明確的5方面22項重點工作。在重點項目建設方面,會同有關單位,開展規劃執行“回頭看”,適時對新區規劃實施情況開展評估督導。組織有關部門及三省市召開現場推進會,幫助解決新區建設中的困難和問題。同時,加強重點項目實施管理和監督檢查。在要素支撐保障方面,繼續加大資金支持力度,發揮好中央預算內資金和地方政府債券的引導撬動作用,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新區建設。切實保障項目建設用地需求。積極開展勞動力職業培訓。在完善工作機制方面,加強統籌協調,抓好重大事項落實,定期組織力量開展蹲點調研,加強對新區創新發展等重大問題研究,有針對性地提出政策措施,協調解決建設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和難點。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