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胡各庄村:村裡賣起花 村民有錢花

雄安新區胡各庄村:村裡賣起花 村民有錢花

2020年07月16日16:58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小康看老鄉VLOG】胡各庄村:村裡賣起花 村民有錢花

仲夏時節的雄安新區雄縣龍灣鎮胡各庄村,天朗氣清、陽光明媚。村邊的三個郊野公園游人絡繹不絕,月季花、波斯菊、金雞菊等花朵競相開放,呈現出一派美好的景象。

“這些成片的花兒都是由我們村的花卉公司購入並栽植的。”胡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溫波說:“花卉公司是由村委會在去年4月份出資創辦的,由我擔任法人代表,主要銷售花草、樹木和園藝工具。旨在將花卉產業和生態文明建設進行創新融合,在帶動就業、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時,改善人居環境,以產業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航拍雄縣龍灣鎮胡各庄村錦繡龍灣公園。霍少軒 攝

溫波介紹,以前村民主要以務工為主。村裡原有的產業也都是“散亂污”企業,不符合新區規劃建設的要求,早已關停。為了給村裡尋求一條新的、符合新區定位的產業發展之路,村“兩委”經過細致研究,決定創辦花卉公司,這也是該村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一項具體舉措。

花卉公司運營以來,已經參與了多個項目,其中就包括龍灣鎮錦繡龍灣、秀林灣和天鵝湖三個郊野公園項目的建設。“公司有關人員參與了公園的設計工作,建設期間我們聘用了將近100名村民,還有一部分村民外出進行園藝培訓,回來后成為了管護人員,按月領取工資。”溫波說,在倡導生態文明建設的今天,胡各庄村堅持用“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

航拍雄縣龍灣鎮胡各庄村錦繡龍灣公園。霍少軒 攝

“幾年前,我剛當選村黨支部書記的時候,有不少人私下提醒我,說胡各庄太亂,村裡的事不好辦。”溫波說:“雖然有這樣或那樣的困難,但我作為一名黨員、一名胡各庄村民,有責任和義務去改變家鄉面貌!”

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個昔日以民心渙散、矛盾錯綜復雜、人居環境臟亂差而“出名”的村子,在溫波等村“兩委”干部的領導下,鄉風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並駕齊驅”,如今已是萬象更新,不僅生態環境優美,村風也正,村民的獲得感與日俱增。

不僅是普通村民受益,創辦花卉公司還進一步鞏固了該村脫貧攻堅成果。溫波告訴記者,全村共有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已於2019年實現全部脫貧。為做好后續幫扶,公司專門給他們安排了公益崗位。還有的貧困戶在公園邊擺起攤,做起了小生意,給游人提供飲品,收入也可以。

雄縣龍灣鎮胡各庄村錦繡龍灣公園一角。霍少軒 攝

坐落在胡各庄村旁邊的錦繡龍灣、秀林灣和天鵝湖三個公園是雄縣重點打造的游園項目,共佔地230余畝,建成后已成為當地百姓休閑娛樂的好去處,日均人流量可達數千人次,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來觀光。

“現在,村容村貌和百姓的精神頭都跟過去不一樣了。村民經常在公園裡拍短視頻,搞一些文娛活動,還影響到了鄰村。公園的建成讓百姓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溫波表示:“挖掘利用好村裡相對優越的自然生態和良好的農業產業資源,成了胡各庄實現‘綠色彎道超車’的最大優勢、最大潛力。未來,我們還將以‘美麗鄉村’生態文明吸引更多產業,發展特色民宿、農家樂、採摘園、生態康養等,秉承‘政府倡導,村級組織,群眾參與,市場運作’的原則,進一步做到富民惠民。”(記者 劉師豪 霍少軒)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