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400億的爛攤子要追責,更要好好整改

人民網評:400億的爛攤子要追責,更要好好整改

沈慎

2020年07月15日10: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400億的爛攤子要追責,更要好好整改

最近一部長達22分鐘的紀錄片,把位於貴州省黔南的獨山縣再次推上風口浪尖。視頻中獨山縣各種夸張、爛尾的建筑令人嘆為觀止,短短幾年花掉400億元的消息也成為熱議話題。

7月14日,獨山縣在官方網站發布文章回應相關問題稱,針對此前因盲目舉債、亂鋪攤子遺留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爛尾工程問題,該縣新一任領導班子正在切實推進問題整改。

事實上,這並不是獨山縣第一次受到輿論關注。此前獨山縣就因為債務達到400億引發媒體關注。2019年8月,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通報了一則“黔南州獨山縣委原書記潘志立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的消息,據媒體披露,為了政績,潘志立不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罔顧獨山縣每年財政收入不足10個億的實際,盲目舉債近2億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樓” “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為了政績不惜瘋狂舉債,對黨中央三令五申充耳不聞,與地方發展實際嚴重脫節,最終身陷囹圄,這樣的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獨山縣的爛尾樓,令人痛心。近年來,從貧困縣斥巨資“造門”,到浮夸“造景”,類似這樣不顧實際盲目上項目、鋪攤子、“打腫臉充胖子”的現象並非個例,群眾對此深惡痛絕。需要反思的是,為什麼這樣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屢禁不止?根源在於個別領導干部扭曲的權力觀、錯誤的政績觀。一些黨政干部走馬上任后,想干出點成績,可以理解。但一旦重顯績不重潛績,重包裝不重實效,把“從人民利益出發”變成“從個人形象出發”,一心隻想出彩出頭,甚至不惜“大手筆”打造上級可視范圍內的項目工程,就容易滑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窠臼。

當年獨山縣的主政者勢必會受到黨紀國法嚴懲,但給地方經濟造成多大傷害,給黨和國家造成多大損失,恐怕也是難以估量的。獨山縣及時回應輿論關切,展現了直面問題的勇氣,但從反饋情況來看,一些回應過於籠統,距離人們的期待顯然還存在不少差距。比如這些爛尾工程是如何形成的?當年舉債的400億元如何償還?通過續建、緩建、轉建和壓縮建設規模等方式分類分批推進整改,會不會造成新的“窟窿”?這些關鍵信息的缺失,折射出相關單位在推進整改上,還需下更大力氣。新官不能不理舊賬,出了事,要追責到底,更要及時整改。一任一個政策不行,對於老百姓反映強烈的“舊賬”,必須咬定目標不放鬆,一抓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干事創業一定要樹立正確政績觀,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做工作自覺從人民利益出發,決不能為了樹立個人形象,搞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從“獨山縣如何燒掉400億”一事,各地黨政干部也不妨捫心自問、舉一反三,是否存在脫離實際、自行其是的情況,是否有為了個人政績、漠視群眾利益的現象?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時間緊迫。在這樣的背景下,惠民生、促改革、謀發展,更離不開一個實字,唯有苦干實干,方能創造更多經得起檢驗的實績。

對現在的獨山縣而言,當務之急,已經不是探討造成工程爛尾的責任在誰,而是想一想如何更好整改、盡可能減少損失。這或許是個不小的難題,但回避不了,也不能回避。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