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黃灣村:昔日“臟亂差” 今天“白富美”

雄安新區黃灣村:昔日“臟亂差” 今天“白富美”

2020年07月13日16:43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小康看老鄉VLOG】黃灣村:昔日“臟亂差” 今天“白富美”

昔日十裡八鄉皆知的“破爛村”,如今變成遠近聞名“紅旗村”,說起雄安新區雄縣黃灣村的變化,村支部委員胡江波臉上寫滿了驕傲:“小康村是個什麼樣?就是我們黃灣這個樣!”

黃灣村村的街道。霍少軒 攝

“過去我們村又臟又亂又差,村民們日子過得窮。村裡曾一度亂到樹亂砍、地亂佔、房亂建、打架斗毆無人管的地步。在經濟上,村裡集體資產不但分文沒有,而且還欠下很多外債。學校危房、低壓線路需要改造,街道需要硬化,連村委辦公室都破爛不堪。”胡江波說,黃灣村有如今翻天覆地的變化,全靠新“兩委”帶領大家團結拼搏,艱苦創業。如今的黃灣村走出了一條由亂到治、由窮到富的成功之路,真正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黃灣村的黃灣社區。霍少軒 攝

“新的兩委班子成立之后,狠抓基層建設,帶領廣大群眾通過各個活動組織,調動大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大家都及時投入到生產建設中來。”胡江波介紹,近年來,村“兩委”認真落實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為村裡辦了許多干淨利落的漂亮事,徹底改變了村裡的落后面貌。現如今,出入村的主干道都是柏油馬路,筆直寬闊,自有一種新農村的氣派。村內延伸的街巷也都全部硬化,徹底擺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尷尬。

“為了讓老百姓享受更好的福利,我們給村裡70歲以上老人每個季度都發養老金。70歲以上的老人每人發600元,80歲往上的發800元,90歲以上的發1300元。為了讓百姓更好的享受到醫療保障,我們村裡實行了二次報銷。就是在醫保報銷的基礎上,我們村再給每位看病的村民20%的補助。”胡江波說,“把事兒都辦在老百姓身上,把錢花在老百姓身上,讓老百姓充分的感受到黨的溫暖、社會的關懷,這是我們的目的。”

黃灣村黨群服務中心的便民服務大廳。霍少軒 攝

為更好的服務村民百姓,近幾年,黃灣村還建立了黨群服務中心,目的就是在村裡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服務,讓老百姓不跑腿、少跑路、多辦事,有事不出村就能解決,實現“百姓動嘴、村干部動腿”全部一站式服務。

“現在,村裡的樓房蓋起來了,家家住上了樓房,買上了汽車,村民的生活條件是越來越好。特別是最近幾年以來,為了改善環境,村裡相繼新建了文化主題公園、黨建公園、雄山公園,村民們都說了村裡的環境是越來越好,過上幸福快樂的小康生活。”

航拍雄山公園。霍少軒 攝

胡江波說的雄山公園是黃灣村2020年新開工建的公園。公園裡面修建了假山、人工湖泊、噴泉,還種了鬆樹、柏樹等十二種觀賞喬木共1.5萬棵,月季等花卉15萬株。一期已經完工的公園已成為村民休閑生活、健身娛樂的新去處。

晚上在公園裡跳廣場舞的黃灣村民們。霍少軒 攝

物質生活好了,村民們的精神生活也要提上去。胡江波介紹,近些年,村裡通過組織各項活動,來豐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們村每年都舉辦廣場舞比賽,到目前為止,已經舉辦六屆了。特別是去年,我們村的廣場舞比賽來了160多支隊伍,將近5000人參加。其中還有來自保定市、任丘、文安等地方的隊伍,甚至還有北京的都過來參加比賽。外地隊伍和村民們以舞會友,既提高了的水平,又能收獲開心快樂。”

現在的黃灣村,大街小巷干干淨淨,每天都有人自覺清理街道衛生,維護村內秩序。村民舉止文明,遵紀守法致富,面貌煥然一新。近年來,黃灣村多次被省、市、縣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還曾被評為“全國民主法制建設先進集體”。現如今,黃灣村已村變新、路變寬,百姓無不笑開顏。(記者 孫文賓 霍少軒)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