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確保“雙過半” 京雄高速河北段上半年完成投資54.66億元

確保“雙過半” 京雄高速河北段上半年完成投資54.66億元

2020年07月13日08: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確保“雙過半” 京雄高速河北段上半年完成投資54.66億元

7月1日11時,在京雄高速公路蘭溝窪大橋施工現場,數百名工人揮汗如雨。大橋的花瓶墩優美輪廓已經顯現,猶如一雙雙托舉的手,姿態優雅向著北京方向延伸。河北高速集團京雄臨時籌建處主要負責人張孟強高興地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京雄高速河北段6月底時間、投資‘雙過半’的任務完成了。”

全長約93公裡的京雄高速河北段包括主線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支線,一期工程先期實施75公裡,是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連接北京城區和雄安新區便捷的高速通道。

截至6月底,京雄高速河北段今年完成投資54.66億元,佔全年投資計劃的51.57%。今年底一期工程主體將建成,2021年上半年一期工程將全線通車運行。

增加投入,調整施工班次,實現24小時不間斷施工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6月底高速公路建設實現時間、任務“雙過半”。省交通運輸廳將京雄高速河北段6月份投資計劃由11.02億元調增至19.86億元,增幅達到80.2%。

河北高速集團京雄臨時籌建處進一步調動各參建單位再發力、再攻堅的熱情,決定在6月份開展“決戰黃金月、力保雙過半”專項活動。充分利用6月份天氣有利時機,延長作業時間,明確夜間施工點,增加照明設備,調整班組施工班次,實現24小時不間斷施工。

增加人員設備投入。6月份,京雄高速河北段全線作業隊伍由150個增加到181個,人員進場達到1.28萬人。主要機械設備由1405台(套)增加到2050台(套)。每天填筑土方由10萬立方米提高到20萬立方米。梁板預制數量由每天40片提高到89片。

經過20多天的日夜奮戰,高速公路的路基已經從2米上升到了約4米。在固安縣蘇各庄村附近,現場施工人員告訴記者,克服高溫、降雨等因素影響,作業班組完成了約40萬方土的填筑,相當於以前2個月才能完成的任務。

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京雄高速河北段土方填筑完成725萬立方米,佔總量的50.4%,橋梁工程總體完成50.5%,投資完成54.66億元。其中,僅在6月份,京雄高速河北段就完成投資21.4億元。

對發現的問題深入分析,嚴把質量關,確保安全

在河北高速集團京雄臨時籌建處中心試驗室裡,工作人員使用直讀式光譜儀很快就確定了鋼材的成分。來自中路高科檢測檢驗認証有限公司的項目負責人劉自東介紹,直讀式光譜儀是全國高速公路建設現場很少見的一個設備,代表了中心試驗室的技術水平。試驗室現有各類儀器設備約550台(套),借助這些先進的設備和1900余項參數,他們能夠從建設初期就確保京雄高速河北段的機電等設施安全。

確保建設進度的同時,京雄高速河北段全線在質量、安全、環保等方面絲毫沒有放鬆。

籌建處發揮施工單位自檢體系的“垂直管理”模式優勢,全線嚴格執行工序、班組“自檢、互檢和交接檢”三級檢驗制度,把好第一道關。對監理人員,籌建處實行日常履約、違約行為等積分制考核,嚴把監理驗收關,要求駐地監理工程師每日至少巡查工地一次。在日常檢查、途經工地時,籌建處均對監理人員日常履約情況進行記錄,並匯總后下發通報,達到督促監理人員的效果。

中心試驗室深入參與全線質量把控,根據當前工作重點制定每周抽檢計劃,合理劃分人員分組,保障抽檢進度滿足整體進度要求。對每周抽檢結果,中心試驗室及時匯總分析,提出合理建議和意見,並及時上報。

同時,京雄高速河北段還組織專家組對全線施工質量進行巡查,特別是對砂性土路基填筑、梁板預制、砼質量等進行檢查,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制定解決方案,保障工程質量。(河北日報記者曹智)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