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雄縣:有了“雄州巡防”晚上睡覺更踏實

雄安雄縣:有了“雄州巡防”晚上睡覺更踏實

2020年07月12日17:16  來源:法制網

“我們都是本村人,只是夜裡少睡幾小時,換來的卻是全村所有人的安心,很值。”王永輝是雄安新區雄縣王家房村巡防隊員,巡大街、查小巷是他每天雷打不動的工作狀態。

4月23日,王永輝和其他巡防隊員巡查至村南頭時,發現一名形跡可疑人員,一面通知村委會並及時報警,一面將可疑人員堵進胡同帶到村委會。

在雄縣,有5000多名巡防隊員像王永輝一樣,穿梭在大街小巷、田間地頭,守護著一方平安。

村村組建巡防隊護平安

為充分動員群眾、組織群眾,開展群防群治,打好平安建設人民戰爭,雄縣以“雄州巡防”品牌提升為抓手,扎實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目前,全縣13個鄉鎮社區281個行政村已全部建立起20人至170人的村級治安巡防隊,打通了安全保障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別看崗位小,事情也不大,‘雄州巡防’隊員的作用卻不可忽視,有了他們群眾晚上睡覺都踏實些。”雄縣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會清說,金杯銀杯比不上群眾口碑,群眾滿意是檢驗工作成效的試金石。

今年上半年,雄縣縣委組織開展“聽民聲、抓防范、打現行、保平安”專項行動和“防疫維穩”工作,鍛煉和壯大了“雄州巡防”隊伍,巡防隊員從年前的3099人增長到目前在冊的5064人。

有了這些巡防隊的守護,雄縣治安刑事案件明顯下降,重大惡性案件有效遏制,“兩搶一盜”等可防性刑事犯罪同比下降74%,群眾安全感、獲得感穩步提升,“雄州巡防”創新探索贏得了群眾肯定和贊許。

構建三級並行調解機制

人民調解排查矛盾糾紛1858件,化解1825件,化解率98.2%﹔行政調解排查矛盾糾紛529件,化解525件,化解率99.24%﹔司法調解受理2381件,調處411件……這是2019年雄縣“三調聯動”交出的成績單。

在劉會清看來,依法及時就地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是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基礎性工作,關系黨的執政之基、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3年來,雄縣縣委政法委創新推動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動員廣大群眾做實群防群治,運用科技支撐提升執法司法規范化水平,不斷夯實基層治理之基。

把群眾矛盾糾紛化解工作規范起來,讓群眾遇到問題能夠就近有地方“討個說法”,少跑腿、不跑腿,應是基層社會治理的務實處、落腳點,也是群眾最關心的基層和諧穩定的熱點問題。在調研中,劉會清發現,很多矛盾糾紛存在歷史遺留得不到妥善解決的問題,也有新形勢下出現的新矛盾,群眾遇事解決問題的途徑少,甚至矛盾上行形成信訪。

帶著問題調研,才能破解難題。劉會清認為,必須杜絕以往矛盾糾紛捂著蓋著、藏著掖著的做法,把基層群眾所有矛盾糾紛在陽光下曝光晾晒,整合全縣力量將矛盾問題化解在小、在早。

雄縣縣委政法委立足新區建設發展需要和雄縣實際,在確保矛盾糾紛排查“規定動作”不走樣的前提下,主動做好特色“自選動作”。開展了“清風淨土”專項行動,以保障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及落地區域安全穩定為目標,組織各鄉鎮和相關責任單位以新區重點任務落地區域的53個村為重點,對征遷安置、項目建設、涉房維穩方面存在的不穩定因素進行分析研判,消除一切可能影響新區建設發展的各類矛盾隱患。

2018年8月,雄縣縣委常委會專題審議並通過了《關於推動深化矛盾糾紛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三調聯動)工作機制的實施意見》,堅持把非訴訟解紛機制挺在前面,創新實踐雄縣本土新時代“楓橋經驗”。

2019年以來,雄縣縣委政法委創造性構建“1+4+N”三級並行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格局(1個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調解人才庫——“和諧雄州”App,3個片區調解分中心和1個巡回調解隊,N為各鄉鎮、村、居和相關縣直部門調委會),整合全縣調解力量助力鎮村和部門及時就地多元化解矛盾糾紛。全縣281個村已全部建立村級民調會,充分發揮村級第一道防線作用,確保小事不出村。

“人民群眾可依據自身意願,選擇鎮村兩級民調組織、鄉鎮職能站所、司法部門、司法行政機關調解矛盾糾紛。”劉會清說。

全流程全要素規范執法

“公平正義是執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線,嫌疑人無人看守、涉案財物遺失、民警單獨審訊、錄音錄像缺失,過去被詬病的問題如今根本不可能發生。”說起執法規范化建設帶來的轉變,雄縣公安局東陽刑警隊民警郭凱深有感觸。

今年年初,雄縣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執法辦案區、案件管理區、涉案財物管理區、合成作戰區、辦案聯動區5個區域“一體化”運行,將案件受理、案件管理、執法辦案、合成作戰、涉案財物、入所體檢等業務歸口集中。24小時監控無死角,從源頭上杜絕刑訊逼供、單人訊問等違法辦案行為發生。

當民警來中心辦案時,需提前致電前台登記預約,前台受理同時隨即啟動合成作戰模式,對犯罪嫌疑人信息進行綜合查詢,然后將查詢結果推送給辦案民警,讓民警第一時間掌握嫌疑人信息,有效節省辦案時間,提高辦案效率。中心一體化信息採集工作台除對傳統的身高、體重、足長、人像、足跡、DNA進行採集外,還特別配備手機信息取証分析和聲紋採集、虹膜採集設備。

“我們緊盯警情處置、案件受立案、執法安全等執法鏈條重點環節,構建‘事前審核、事中監控、事后糾錯’全流程、全要素、系統性執法管控體系,推進執法音視頻綜合管理平台等系統應用,實現對執法全過程的閉環式、可視化、可回溯監督。”雄縣公安局政委趙志永介紹說。

此外,在執法辦案管理中心辦案聯動區,還設置了檢察院檢察室、法醫鑒定室、物價評估室、心理輔導室、法律援助室、速裁法庭等,初步實現執法辦案“一站式辦理”“最多跑一地”。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