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智慧法治”,雄安絢麗藍圖中不可或缺的“底色”

“智慧法治”,雄安絢麗藍圖中不可或缺的“底色”

2020年07月11日09:52  來源:法制網
原標題:“智慧法治”,雄安絢麗藍圖中不可或缺的“底色”

良好的法治環境是一個國家行遠致勝的基石。堅持以人為本,為法治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使法治更具“智慧”和“擔當”,從“保駕護航”的角色轉變為“智慧引領”。對雄安新區這片新的熱土來說,“智慧法治”尤顯重要。短短三年多時間,雄安定位世界一流、高標准規劃和建設新區的同時,創新“智慧法治”的科學布局讓人對“千年大計 國家大事”的目標更增信心。

作為雄安新區三縣之一的雄縣,在三年多的建設中,運用法治思維引領各項工作,取得了開創性局面。如今,雄縣的“智慧法治”形象正逐步清晰地展現在人們面前,而“智慧法治”也是雄安新區法治建設推出的一張亮麗“名片”。

雄縣縣委充分認識到雄安新區建設“千年大計”的時代擔當與光榮使命,在落實河北省委、雄安新區黨工委關於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的過程中,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建設“智慧法治”,引領黨委、政府和社會組織全方位服務新區建設,不僅有效提升了黨委、政府的執政能力、執政效率與執政形象,更加強了黨委、政府的公信力。

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新時代,黨委領導和黨員干部的法治意識、法治素養和法治形象是重要的示范標杆。在實際工作中,雄縣縣委領導堅持帶頭認真學法、率先守法、文明用法、大力普法,發揮標杆示范作用,推動全縣法治建設與創新蔚然成風,讓法治融入鄉風民俗,充分體觀領導班子的政治站位與堅強的執政能力。雄縣政法部門積極擔當、科學擔當、依法擔當,堅持依法行政與文明善治,充分體現出雄縣政法系統干警建設“千年大計”的“忠誠、干淨、負責、智慧”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堅持完善法治、依法行政、依法辦事,是領導干部的黨性原則和其執政理念的集中體現。雄縣縣委、政法委首先從政法系統的隊伍建設抓起,嚴格教育培訓與考核,做到政法隊伍自身“有錯必糾、有訴必查、有違必處”。同時,加強政法機關硬件設施建設,打造“智慧公安”、“智慧檢務”、“智慧法庭”和“智慧司法”,利用大數據、雲計算、5G等新科技,建設全程公開、透明、文明、智能的辦案流程,廣泛提升與規范辦案標准與程序,避免發生冤假錯案的可能,不留監督死角、不留私權空間,不留歷史遺憾。

在服務新區法治建設過程中,雄縣政法委積極創建縣、鄉、村三級社會治理和矛盾調解的聯動機制,依托聯接、聯通、聯動的網格系統,全天候信息化、智能化運行。同時,堅持做到以人為本,政法領導與干警分片負責、定人到點,群眾有矛盾和糾紛,網絡信息化系統會在第一時間及時“反應”,法律專業人員會及時到場依法調解。這些創新舉措,不僅為新區建設高效化解了糾紛,也融洽了干群的“魚水”關系,讓“智慧法治”成為一方和諧的“潤滑劑”和“衡量儀”。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新時代發展的重要力量。雄縣創新社會治理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新局面,充分體現“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思想和強烈的人民情懷。在創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探索中,真正實現“一切為了人民、人民利益至上、人民利益無小事”的目標,黨員領導干部聽取群眾的意見與建議,充分調動人民參與縣鄉村治理。建立調解專家智庫和巡查聯防組織,將有能力、有法律素養和有社會擔當的智者鄉賢組織進來,讓他們真正參與到建設平安社區、和諧村庄的具體工作中,在參與家鄉治理的過程中不斷學習和理解黨的政策方針,提高思想認知與眼界格局的同時,新區生產建設中產生的社會矛盾也迎刃而解。這些做法,無不體現雄縣各級黨委領導和政法干部的政治智慧。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良法善治,民心所向。 雄安新區的建設和發展令世人矚目,而雄縣社會治理的成功創新實踐,是新區法治建設進程中的靚麗樣板和縮影。展望“千年大計”的美好未來,“智慧法治”已是雄安絢麗藍圖中不可或缺的“底色”,也必將成為新區發展與崛起的“金字招牌”。(章興成)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