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雄高速北京段獲批,與河北段連通后從北京開車1小時到雄安

京雄高速北京段獲批,與河北段連通后從北京開車1小時到雄安

2020年07月09日15:1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雄高速北京段獲批 1小時到雄安

城際鐵路、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地鐵快線……北京與雄安新區之間浮現出一張立體交通網絡,一個個項目正成為現實。近日,北京市發改委批復了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建成后,將實現北京與雄安新區之間高速公路快捷聯系,加快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促進北京市南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快捷通道串起城南組團

京雄高速公路全長約100公裡,其中北京段長約27公裡,北起南五環路,南至京冀界,與河北段相接,途經豐台區、大興區、房山區。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將按照高速公路標准建設,五環路到六環路段設計速度為100公裡/小時,六環路到市界路段設計速度為120公裡/小時。全線機動車道四上四下,設置主線收費站1處、互通立交5座。

項目主要位於小清河分洪區,為滿足防洪要求、實現土地資源高效集約利用,將主要採用高架橋形式建設,全線橋梁佔比約90%。

“項目沿線串聯豐台河西以及房山長陽、良鄉等組團,建成后將新增一條北京市西南部地區與中心城的快速聯系通道,進一步改善區域交通出行條件,對於促進西南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這位負責人說。

從北京開車1小時到雄安

目前,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正在緊張推進施工准備工程,與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連通后,北京到雄安新區將實現1小時通達。

“除了實現本市與雄安新區之間高速公路快捷聯系外,項目還將與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首都地區環線高速等共同形成多節點、網絡化的京津冀高速公路網,進一步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相關負責人說。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也正在建設中。按照計劃,河北段年底前全線主體完工,明年6月份建成通車。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是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主線和大興國際機場北線支線,全長約93公裡,一期工程先期實施75.032公裡。

據介紹,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已列入《北京市2020年重點工程計劃》,正在加快推進。根據今年2月發布的《2020年北京市交通綜合治理行動計劃》,北京段將於年內開工建設。建成后,通過高速公路網,除了方便抵達北京外,還可實現從雄安新區出發60分鐘到達天津,90分鐘到達石家庄。

京雄之間構建立體交通網

北京與雄安之間,正在打造涵蓋高速公路、高鐵、城際和地鐵快線等項目的立體交通網絡,方便未來不同需求的群體往返兩地,也引導更多科創資源、在京企業到雄安新區布局發展。

去年,大興國際機場通航,配套交通之一的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同時開通,連接北京西站和大興國際機場。目前,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正在建設中,預計9月下旬開展全線聯調聯試,年底具備開通條件。

雄安新區也將建設雄安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線路時速160公裡以上,全長約85.75公裡,途經雄安新區、廊坊市和北京市。業界分析,這條快線與北京軌道交通網絡中的大興機場線時速相同,如果未來系統制式、運營條件等統一,也具備整體貫通運營的可能性﹔即使無法貫通,在大興機場站換乘,也能大幅縮減京雄兩地的通勤時間。

北京雄安之間的高鐵也正在“駛”來。不久前,高鐵雄安站封頂。上月,“北京至雄安新區至商丘高速鐵路”啟動環評,據環評公告,京雄商高鐵基本沿既有京九通道建設,長約639公裡,共設北京豐台、雙辛、雄安等17站。(曹政)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