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扎緊扎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線 雄安社工樣樣“全能”

扎緊扎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線 雄安社工樣樣“全能”

2020年07月08日11:2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8日電 (胡宇濃)協助社區走訪排查居民萬余戶、聯系協調防疫物資上萬件、24小時配合社區和村委會執勤排查、為一線工作者和隔離人員提供心理疏導和社工服務……

在雄安,有一支特殊的隊伍,他們散布在新區戰“疫”的各個角落,哪裡需要,他們就出現在哪裡。他們就是雄安新區的社工和志願者。

據統計,截至目前,雄安新區共有超過20家專業社會組織(其中社工機構14家)、67名專業社會工作者和上千名志願者參與到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

筑牢社區“防疫牆” 守住最后一道防線

雄安盛夏的炎熱,擋不住社工和志願者的腳步,無論高溫與否,無論什麼時間,隻要有任務,他們就二話不說“沖上去”,隻為筑牢社區“防疫牆”,為守護家園和鄉親盡份力。

胥紅星是雄安新區安新縣的一名普通志願者,春節后他曾組織23名志願者,連續40多天,每人每天8小時輪班倒,為社區消毒、排查、檢查衛生等。6月份,北京新發地疫情發生后,胥紅星再次報名成為安新縣濕地華城小區的志願者,協助相關部門入戶排查、在小區門口配合執勤並對進出人員車輛登記、對公共場所消殺成為他的“工作”。“我站好這一班崗,大家就多一份心安,我們要為社區居民牢牢守住‘最嚴’的大門。”守護,胥紅星是認真的。

“社區防控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線,社工和志願者的加入為我們的工作增添不少力量”,安新縣民政局相關負責人邵黨樂說。

容城縣百家好社工服務中心也組織退役軍人和專業救援隊,前后出動百余人,義務為新容花園、祥和新區等10個社區全面消殺。據了解,雄安新區及三縣的社工和志願者已協助社區走訪排查居民萬余戶。

安新縣的社工和志願者正在執勤。安新縣民政局供圖

安新縣社工和志願者幫助居民購買蔬菜水果。安新縣民政局供圖

容城縣的社工和志願者義務為社區消殺。容城縣百家好社工服務中心供圖

隔離點的“齊天大聖”:隻要大家有需求且合理,就想方設法滿足

有人在一線堅守,也有人在背后默默做好后勤保障。截至目前,新區社工和志願者已聯系協調防疫物資上萬件,涉及防護服、防護面罩、醫用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礦泉水、蚊香等。

送換洗衣物、做針線活、買保鮮膜、拉網線……除了物資,隔離點裡瑣碎又急切的需求,也總有人一一回應。蘇艷華是雄縣智慧社區服務促進中心的一名社工,也是雄縣往返城區和隔離點的主力之一。疫情來得突然,部分物資隔離點來不及配備齊全,蘇艷華就和幾個同事頂著高溫、騎著電動車往返於各個隔離點,隻要隔離點人員有需求且合理,他們就想方設法滿足,仿佛無所不能的“齊天大聖”。

“日常物資多且瑣碎,平時一周隻需要充一次電的電動車,那段時間得每天充滿才夠用。”雖然累,蘇艷華和同事卻感到自豪,“這能切實幫到需要幫助的人,也讓我們通過工作實現自我價值。”

雄縣志願者為居民送生活物資。雄縣民政局供圖

容城縣社工機構協助為社區一線防疫人員送去慰問品。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戰疫有你 關愛行動”:自創“解壓”技能 讓疫情防控一線“活躍”起來

配合疫情防控,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於4月初啟動了“戰疫有你 關愛行動”心理援助與社會工作項目,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對新區三縣民政服務機構、疫情隔離點及防控重點社區開展摸排走訪,對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民政服務機構工作人員、醫護人員、疾控人員、社區工作者和被隔離人員及家屬等群體提供疫情認知、心理疏導、情緒支持等心理援助服務,以減輕疫情對群眾產生的心理傷害和社會影響。

開通心理服務熱線,創建微信解壓群,開展線上心理咨詢微課堂……作為“戰疫有你 關愛行動”項目的執行社工之一,徐曼在“情緒疏導”上有自己的一套辦法,“之前有人在隔離點待的無聊或者壓力大了,我們就通過微信教他們玩抖音,放鬆心情的同時還能收獲新技能,我自己也學到不少視頻拍攝技巧。”說這些時,徐曼的語氣透露著驕傲。現在,徐曼微信裡總能接收到服務對象新拍的小視頻。

疫情期間,“及時回應群眾關切、解決群眾實際困難”是新區社工和志願者最重要和最用心的工作,他們齊心協力、聚智聚力,用自己的朴實行動踐行初心,為新區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暖心力量。

雄縣啟迪家庭教育咨詢中心為工作人員開展疫情后的心理調適主題培訓。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容城縣容和社會工作發展中心的社工及志願者協助社區進行門店排查登記。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據悉,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雄安新區將開展“疫”線養老社會工作服務項目,匯聚社工力量,聚焦養老機構因長期封閉管理產生的困難和需求,著力為295名機構供養老人及117名工作人員提供人文關懷、心理疏導、物質保障及關愛幫扶,探索社會工作助力疫情防控的本土化專業服務模式,逐步夯實新區基層社會治理的專業化社工力量。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