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安新縣村醫:“最后一公裡”的守衛者

雄安新區安新縣村醫:“最后一公裡”的守衛者

2020年07月05日14:5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5日電 “你今天感覺怎麼樣?我來幫你測一下體溫。”6月24日上午,李海濤來到居家隔離人員家中,進行體溫監測,“體溫正常,你們近期不要外出,一人一屋,發現發熱第一時間告訴我。”他叮囑完,又馬不停蹄地趕往下一家。

李海濤是雄安新區安新縣同口鎮同口四村的一名村醫,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同口鎮對居家隔離人員實行每日兩次體溫測量、登記,工作繁重。李海濤得知消息后主動請纓到鎮衛生院,配合核酸檢測工作人員開展相關工作。“感謝你們的配合,沒有你們我們的核酸採樣不會進展如此順利。”安新縣中醫院工作人員對他說。

圖為李海濤和工作人員一起做防疫工作。安新縣宣傳部供圖

自此,每天早上七點多開始,李海濤就前往分散居住的被隔離人員家中,測體溫、問情況,然后填報表格上報情況。頂著高溫,穿著密不透風的隔離服,汗水很快就濕透了李海濤全身,但這並沒有阻礙他的工作進度。“作為村醫,守護好全村百姓的健康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面對繁重的工作,李海濤沒有任何抱怨。

同樣身為村醫的張彥芳在安新縣端村鎮關城二村工作了近30年。

去年臘月廿九,張彥芳接到端村鎮中心衛生院的緊急通知,便趕往鎮衛生院。此后,整個正月裡,他都在忙碌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去隔離戶家中消殺,為重點人群監測記錄體溫,分發防疫物資……

圖為端村鎮關城二村村醫張彥芳正在做消殺工作。安新縣宣傳部供圖

端村鎮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后,張彥芳又立刻行動起來,積極配合村兩委摸排返鄉人員,配合鎮村干部挨家挨戶走訪隔離戶,張貼隔離警示牌,做消殺,測體溫,組織核酸檢測。他還抽時間組建在北京工作的村民防疫微信群,耐心講解防疫知識、政策,勸導他們不要返鄉。張彥芳的家人每天都擔心他的安全,他卻說:“這都什麼時候了,作為醫生我不能隻想著自己。”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篤行方顯珍貴。在戰“疫”一線,李海濤、張彥芳只是鄉村醫生的縮影,作為農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的關鍵人物,他們沒有豪言壯語,沒有驚天動地的業績,但他們毫不退縮,用行動去守護一方百姓的健康與安全。(王紅 整理)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