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陳剛調研檢查防汛備汛工作並主持召開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全體會議

陳剛調研檢查防汛備汛工作並主持召開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全體會議

堅決做到八個必須到位 確保雄安新區汛期絕對安全

2020年07月04日09:4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4日電 7月3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就防汛備汛工作到容城縣調研檢查,並主持召開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全體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要求,全面落實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項目建設和防汛工作,切實把安全度汛、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以赴推動防汛備汛各項措施落實落細,確保雄安新區汛期絕對安全。

在容城縣萍河左堤防洪治理工程二標段施工現場,陳剛詳細了解工程進展、風險隱患、應急措施、預案演練、責任落實等情況,叮囑施工人員加快工程進度,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項目建設。重點加強防洪堤不同工段的銜接點以及與高速公路、鐵路交叉點等風險點的應急搶險准備,補牢防洪短板,確保起步區建設工地萬無一失。

在容城縣污水處理廠,陳剛聽取工作人員關於汛期排水運行處理、截洪渠排澇、污水處理工藝和指標控制等情況匯報。他強調,要確保污水處理廠正常安全運行,完善強降雨應急預案,既要配合縣城做好防澇應急處置,也要保証水質達標排放入澱。

在容城縣防汛物資儲備庫,陳剛實地查看了各類防汛物資儲備和專業防洪排澇車輛,詳細了解物資統籌調度等准備情況。他要求,扎實做好防汛抗洪搶險物資供應,完善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加強應急演練和應急體系建設,建立完善縣城與重點工地信息溝通、物資調度、應急聯動機制,確保汛期應急處置科學精准、快速高效。

在容城縣有關內澇風險區域,陳剛聽取了容城縣排水體系總體情況和現有風險隱患情況匯報,著重了解了低窪易澇點應急措施落實情況。他強調,要加強對縣城易澇點排查整治,科學制定排澇預案,不斷優化排水管網能力,提升城市整體防澇能力。全面排查存在安全隱患的危舊住房,以獨居老人、殘疾人群體等困難群眾為重點,採取有力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隨后,陳剛主持召開雄安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全體會議,聽取三縣、新區各重點片區建設指揮部、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等單位防汛備汛工作匯報,並對下一步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陳剛指出,當前防汛備汛已進入關鍵時期,新區各級各單位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決做到思想認識必須到位、責任落實必須到位、統籌協調必須到位、隱患排查必須到位、應急准備必須到位、預報預警必須到位、宣傳工作必須到位、作風紀律必須到位等“八個必須到位”,全面進入防汛備汛戰時狀態。

陳剛要求,要牢牢繃緊防汛抗洪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本著防大汛、抗大洪的原則,把各種不可確定的風險預計得更足,把各項防汛工作准備得更充分,堅決打好防汛搶險救災主動仗。要進一步落實責任制,把防汛任務和壓力層層傳導到具體部門和責任人,確保防汛備汛各項工作任務事事有著落。要進一步強化防汛指揮部和防汛辦的統籌協調作用,確保底數清、情況明、責任准,真正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陳剛要求,要聚焦行洪排澇河道、堤防險工險段、水閘、泵站、危房、低窪易澇區域、地質災害隱患點等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聚焦備汛、應急、監測預警等重點工作,不斷加大檢查力度,全面摸排、查找問題,實行挂賬銷號,堅決把問題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要確保施工隊伍、機械、物料等儲備到位,對重點地區和重點項目的排澇排水、應急搶險培訓演練到位。要加強值班值守,落實24小時防汛值班及領導帶班制度,發現汛情險情,第一時間報告處置。

陳剛要求,要加強氣象、水文部門聯合會商,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和雨情水情發展,做好重點時段、重要節點和關鍵區域的預報,向群眾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實行日會商制度,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大力向群眾宣傳普及水旱災害知識和防災避災常識,及時向社會公布洪澇災害防御措施、應急轉移路線等,提高群眾水患意識和轉移避險自救能力。要嚴明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和廉潔紀律,切實把新區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行動統一起來,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以戰斗的姿態堅決守好各自崗位,扎實有力抓好各項工作措施落實,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新區領導田金昌、傅首清、劉樹軍、吳海軍、王紀平、邊建國,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全體成員,新區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和容東片區、昝崗片區、起步區、啟動區指揮部有關負責同志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