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建黨99周年|這群人,夜以繼日堅守在雄安戰“疫”一線

建黨99周年|這群人,夜以繼日堅守在雄安戰“疫”一線

2020年07月01日09:5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1日電(施雲娟 張婭喃 王紅)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主持召開會議、聽取工作匯報、考察調研。在總書記作出的一系列戰“疫”部署中,“人民”一詞貫穿始終。

人民至上,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當前,新區正面對疫情考驗,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全力以赴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大力保障基本民生,努力保障重點項目建設……今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人民雄安網記者走訪了雄安三縣和建設項目工地,看看他們如何踐行為人民服務的錚錚誓言。

白瑞萍:隻有回到工作崗位,我心裡才踏實

圖為白瑞萍(左三)查看人員排查情況。安新縣宣傳部供圖

“您好,請問家裡人最近有沒有去過北京新發地?有沒有和那邊人員有過接觸?一定要做好防護啊,沒事兒就不要出門了……”一大早,安新縣端村鎮宣傳委員白瑞萍便拿起電話,挨個給村民打電話了解情況、登記信息。

白瑞萍今年45歲,去年剛做了胸椎手術,身體尚未完全恢復。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端村鎮全員進入戰時狀態。鎮黨委考慮到她的個人情況,便沒有通知她回單位。在家中的她,一直惦記著鎮裡的疫情防控工作。

“領導,我申請回到工作崗位,隻有這樣我心裡才踏實。作為黨員和干部,我更得做出表率。”得到准許,白瑞萍把年幼的孩子交給婆婆,迅速投入工作。

端村鎮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確診、密接、在京人數較多,工作量和工作壓力可想而知。為了確保不漏一人,白瑞萍組織包村“兩委”干部挨家挨戶核查返鄉人員信息,保持與在京未返鄉人員電話溝通……忙完白天的工作,晚上白瑞萍還要審核日簡報,忙到凌晨已成常態。

“家人的支持、同事的體恤、鄉親們的認可是我工作最大的動力。” 聊到“七一”建黨節,白瑞萍表示,堅守崗位,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就是最好的過節方式。

梁春紅:“我累點沒事,隻要平安度過疫情比什麼都強”

圖為梁春紅(右一)走訪檢查站,與工作人員交談。安新縣宣傳部供圖

6月25日凌晨,雄安新區安新縣劉李庄鎮政府大院內傳來嘩嘩的水聲,一個瘦小的身影正在洗臉。“梁委員,還不睡啊,又加班呢?”一名起夜的同志惺忪著睡眼問道。“哎,睡不了啊,估計又熬個通宵”瘦小的身影答道。

這個“梁委員”,就是劉李庄鎮宣傳委員、防控辦主任梁春紅。

提起梁春紅,鎮裡的干部百姓,無不豎大拇指。在春節期間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她沖鋒在前。當安新縣出現確診病例后,她沒有半分猶豫,又第一時間投入了這場更加嚴峻的戰“疫”中。

劉李庄鎮轄區有5萬人口,是安新縣人口最多的鄉鎮,在北京地區務工、經商、求學的人員眾多。如何做好北京往返人員的排查成了一項難題。“這事人命關天,必須一個不漏排查。”梁春紅說。

在確定排查方案后,她帶領鎮防控辦工作人員爭分奪秒,反復核實,用最快速度完成摸排,為疫情防控工作贏得寶貴時間,也為鎮裡的百姓筑起了一道堅實的防線。

防控期間,梁春紅吃住在單位,不分晝夜奮戰一線。十多天來,她沒睡過一個好覺,忙得時候連衣服都來不及換洗,瘦了6斤的她卻說,“我累點沒事,隻要咱們澱南百姓平平安安度過疫情,比什麼都強!”朴實的話語,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擔當與奉獻。

閆紅:“奔波在路上,這也是一名基層黨員該做的”

圖為閆紅和同事們在隔離點門前合照。雄縣宣傳部供圖

雄縣朱各庄鎮衛生院的院長閆紅是一名老黨員。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后,作為衛生院負責人,她除了輪流值守,還要監測轄區有無發熱或可疑病人,協調上級部門和基層,調配物資,隨時應對和處理突發事件等。“工作多而雜,大多時候都是奔波在路上,這也是一名基層黨員該做的!”閆紅說。

近日,受北京新發地疫情關聯影響,安新縣出現確診病例。雄縣離著安新近,工作任務一下多了起來,尤其是臨時隔離點的改造和管理。“從接到組建新隔離點的任務后,我用了半天的時間去跟別的隔離點學習管理經驗,然后帶著同事組建‘戰地’,分管隔離病人。”閆紅告訴記者。

“防控期間,每天都有讓我感動的事情發生。”說起近期的工作,閆紅有些激動,“大家都很給力!我們來到隔離點,可以說是‘家徒四壁’,連休息的床都沒有。現在天氣炎熱,防護服脫下來手和胳膊都泡腫了,大家累了就躺在大廳沙發,我看著真心疼!”

“七一”建黨節就要來了,作為一名基層共產黨員,閆紅沖鋒在戰“疫”一線,恪守職責。“今年的建黨節是值得紀念的一年,對我來說也是特殊的一年。我會牢記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堅守崗位,盡我所能保障轄區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

馬長健:“在崗一分鐘,負責60秒!”

圖為馬長健對新入場工人做防疫培訓。中建八局供圖

馬長健是雄安站樞紐片區市政道路、綜合管廊、排水管網系統(一期)工程一標段項目一工區安全部的一名工作人員,也是一名基層黨員。自雄安新區報告確診病例以來,項目組便將疫情防控列為重點工作。接到新區相關通知后,項目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小組,馬長健主動請纓,專門負責疫情防控相關事宜。

說干就干,在同事協助下,馬長健僅用一天時間就與所有班組、作業工人層層簽訂《疫情防控承諾書》。同時,他帶領大家完成“線上”安全培訓、“線下”班前教育,為工人們講解防疫措施和應急預案,積極籌備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資……辦公室、各關卡值守點、消殺現場,凡是和疫情防控有關的地方,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6月21日深夜,項目組接到為所有參建者進行核酸檢測的通知。該項目組共有各類人員1068人,時間緊,任務重。馬長健連夜與相關機構取得聯系,和同事一起協調,在2天內完成了所有人的核酸檢測取樣工作,且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給所有工作人員吃了一顆“定心丸”,為保障項目建設進度和質量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崗一分鐘,負責60秒!”這是馬長健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事實上,他也是這麼做的。當被問到為什麼這麼拼的時候,他說,自己還年輕,就該多干多學,用行動踐行黨員的使命和擔當。

越是艱險越沖鋒在前。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還有無數像他們一樣的黨員干部,以無私忘我的精神,晝夜堅守,抓實抓細各項舉措,團結和帶領群眾同心戰“疫”,詮釋著共產黨人刻進骨髓的信念——人民至上。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