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5月12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5月12日)

2023年05月12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 宋烨文摄

今天是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天气雷阵雨转多云,15℃~30℃。在封面和大家见面的是雄安容东片区航拍。

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陪同下,深入雄安新区的高铁站、社区、建设工地等,就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进行调研。

当天上午,习近平乘高铁前往雄安新区,抵达后首先考察了雄安站的建设运行情况。雄安站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标志性意义。习近平先后察看站台、候车大厅、站外广场,了解雄安站建设运营和所在的昝岗片区规划建设情况。习近平指出,雄安站是雄安新区的交汇车站,要进一步完善联通雄安站和雄安新区的交通“微细血管”,提升人流物流聚集和疏散的效率。要把昝岗片区建设成为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让各方来客一到雄安,就能感受到雄安新区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新气象。

配音:游洋

雄安要闻

1、雄安新区央企疏解项目建设加速,中国星网总部的主体结构已经封顶,中国中化和中国华能的总部正在快速建设。目前,中央企业在新区设立各类机构超过150家,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作用进一步显现。

2、在雄安站四角的片区内,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能建等央企和国企的工程塔吊林立,正逐步显现出这一片区站城、产城、绿城融合发展的雏形。

3、雄安站站顶铺有4.2万平方米的光伏组件,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方式设置发电系统,可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自2020年12月正式并网发电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已累计发电超过1289万千瓦时。雄安站也因此成为一座“会发电”的火车站,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

4、雄安新区打造“数字身份+数字货币”智慧支付示范区。日前,“用数字身份,享数币红包”活动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南文营街道试点推广,是全国首次结合数字身份技术实现了数字货币的应用场景。

5、雄安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食堂今年2月1日正式营业。这里不仅菜品丰富,价格还实惠,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推出打折优惠,目前社区1000多名老人已经完成实名认证,到食堂刷脸就可以吃饭。

6、今天9:30-11:00,雄安新区2023年高校毕业生专场直播带岗活动将在雄安人才服务、雄安公共招聘网同步直播。雄安温德姆(智汇城)酒店 、北京招商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等多企业参加活动。咨询电话为0312-5619951(黄老师)。 

聚焦京津冀

1、北京将打造信创产业高地,支持信创企业上市,提高信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北交所等交易市场上市挂牌效率,在北交所等交易市场上市的信创企业可获得市区两级补贴。

2、5月10日上午,天津市滨海新区2023年夏季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数字显示,项目共202个,总投资1491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24个,总投资1052亿元;竣工项目78个,总投资439亿元,涉及创新平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领域。

3、河北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强化数据共享、在线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等技术支撑,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送达。目前,全省1428个政务服务事项中,除因涉密或必须现场核验的257个事项外,1171个事项全面实现“全流程网办”。

雄观天下

1、科技部与国务院国资委共同研究政策措施,支持推动中央企业建设科技领军企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投运,该中心将加速建设超大规模区块链算力集群,着力构建由省市级骨干节点网络、行业应用节点网络组成的国家区块链算力网络,形成性能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服务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能源、安全生产、食品工业等一大批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3、江苏出台教育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力争年底用于考试报名缴费、奖助学金发放等业务。

4、今年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的第一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推动全方位开放发展,稳步开启广西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其中钦州港片区在一季度主动推动50个自治区级重大项目和126个“四轮驱动”重点项目的实施。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容城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之城市公园绿地建设。

组团级公园包括 1 处综合公园和 7 处专类公园,以满足市民各类户外休闲游憩活动的需求。

(责编:宋烨文、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