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六周年特别策划

燕赵大地 雄安“新”事第3期:“雄才卡”

2023年04月19日17:26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4月19日电 (李雪晴、李兆民)“听到国家要在雄安建设新城,我想着既然没有赶上深圳、浦东的建设,这次一定不能错过雄安。”2019年5月,邓辉离开工作10年的岗位,从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来到雄安,现任雄安国创中心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

“刚到雄安时,出了高铁站感觉好空旷,大部分都是一片农田,当时我都想回去了。”邓辉坦言,自己对雄安的初印象不算好。但带着强烈的使命感,他还是决定把自己留在这里。

邓辉所在的雄安国创中心智能交通研究所,致力于提供数字交通共性技术研究方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产业化落地。

图为邓辉。人民网 李兆民摄

平时,邓辉的工作内容繁琐,且需要不断的创新和尝试,同时还要面对资源和人力的匮乏,过程中经常出现不可预知的挑战。“除了要懂技术,也要懂市场、懂政策。来到雄安后,常常觉得自己既往的经验满足不了这里的创新需求。”借助雄安的广阔舞台,邓辉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圈”。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2020年9月,邓辉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今年初,邓辉参与建设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首片数字道路正式运营,这是全球首个城市区域级数字化道路项目,同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开放式智能网联道路和车路协同试验区。“看着雄安从一片农田到一片工地,再到现在有了城市雏形,这样的一个过程,让我感受到了参与雄安建设的自豪感。”邓辉说。

不仅仅是数字道路,到雄安4年间,邓辉参与了10余项新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他主导的越来越多的新理念、新模式都在雄安试验成功。去年,邓辉还成功申报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2022年度科技部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专项》2项国家课题。

近日,邓辉领到雄安新区颁发的首批“雄才卡”,按照新区政策,他可以享受包括直接落户、交通出行、医疗健康、子女教育等14项具体支持措施。

据悉,“雄才卡”是雄安新区招才引智的重要一招,根据社会贡献、专业程度和学位等级,分为A、B、C三类,分类给予人才创新创业支持、交通出行、文体休闲、医疗健康、子女教育等多项优质服务,目前已有3774人成功通过首批雄才卡审核,其中A卡38人、B卡588人、C卡3148人。

“拿到‘雄才卡’,除了自豪感和荣誉感,更多的是感受到了雄安对我的认可。”邓辉笑言,“现在我又有了一种要承担“雄才卡”人才服务新区的使命感,就是要把根扎在雄安,一直在雄安奋斗下去。”

(责编:李雪晴、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